xinde

新书发布会:基督信仰在中国的挑战与前景


2016-01-10 04:37:42

(梵蒂冈电台讯)一本关於在中国传教的意大利文版新书於元月8日下午在梵蒂冈电台向各界介绍,原版为英文版,书名《今日中国的福传:挑战与前景》。作者甄(Kin Sheung Chiaretto Yan)先生为中国天主教学者,以“中国人的眼光”回顾中国与普世教会关系的演进,提出如何解读今日在中国天主教会的情况。
除了作者本人外,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总主教和圣座新闻室主任兼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也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隆巴尔迪神父在会上回顾了教会在中国的传教历史,并提到教宗方济各屡次表达渴望对话与相遇。他说:“教宗正在让我们习惯於很自然地谈论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发展这种关系的愿望。这令我们能够以极为无拘束的态度和气氛来説出我们对这关系发展的兴趣、情感和渴望,并找到使这关系得以积极发展的途径。我认为这本书的确是朝这个方向行走。”
隆巴尔迪神父强调了梵蒂冈电台中文节目部透过社交网络,为传播教会生活和教宗训导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表示,梵蒂冈电台中文节目部每天报道教宗和圣座的讯息,这正是在传播教宗对今日教会的挑战和需要作出的不断更新的回应。“梵蒂冈电台中文节目部每天报道教宗和圣座的讯息,尤其是教宗方济各的清晨弥撒讲道,并学会使用在中国大陆通用的社交网络。这样,便能以过去做不到,现在却普通及平常的方式广泛地传达有关教会生活及教宗活动的消息。”
切利总主教则回忆了他在圣座国务院工作,负责亚洲地区时的经历,谈到在中国祝圣主教的问题,以及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牧职期间与中国的最初对话。切利总主教称他热爱这个“光荣的教会”。他说:“有时,我不得不纠正一些人的措辞,他们用非常具体的字眼称‘地下’教会和‘官方’教会。不;我们在中国只有一个教会。虽有一个官方团体,一个非官方团体,但只有一个天主教会。”
“在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时期,中国一方面存在忠贞教会的行程,因此教宗接纳了地下情况,并祈愿那些被迫接受某些现实的人恢复圆满的共融。另一方面,在走官方途经的人之间也有一些仍保持了对伯多禄的忠贞及与他的共融关系。”
切利总主教也谈到本笃十六世牧职期间与中国的密切联繋。“拉青格枢机经常参与关於与中国对话的事务。若望保禄二世愿意了解他的想法,於是我奉命去与枢机交谈。这就是为什麽拉青格枢机当选教宗後,完全清楚那条与中国对话的行程,乃至於2007年发表了那封非常开放的着名信函”。
作者甄先生在发言中强调了三位教宗沿着梵二大公会议的足迹,在对话的道路上一脉相承。“教宗方济各延续了梵二大公会议的开放精神和若望保禄二世的神恩,并且继承了本笃十六世致中国教会信函的思想,为对话奠定基础。教宗方济各代表一个谦卑、接近子民的教会,他在中国立即受到了欢迎。中国主席回覆了一位教宗的信函,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教宗的座机在中国领空飞行也尚属首次。”

本文标题:新书发布会:基督信仰在中国的挑战与前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