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津:“让山娃心灵飞扬”冬令营圆满结束


2016-03-02 16:18:20 作者:进德心理咨询中心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月15-17日,陕西汉中市希望公益志愿者协会协同天津义工联特邀进德心理咨询中心参加了在天津举办的“让山娃心灵飞扬”冬令营。此次活动是针对陕西省汉中山区的15位几乎被社会遗忘的孩子,为他们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他们置身于贫穷的大山深处,那里师资匮乏,上学困难;他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心灵上缺失太多的爱与关怀。

    冬令营活动的开始,陈博士以讲座、互动和分享的方式与孩子们一起探讨了幸福是什么。让孩子们意识到:幸福不在于物质上拥有多少,而是精神上是否积极、乐观、利他、感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在陈博士的帮助下,他们开始探索自己的理想。

    在第二讲“绘画自己的人生”中,任老师带领大家以绘画的形式,画出自己的现实生活,如:房树人。以此来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寻找生命的资源。

    第三讲“活出乐观的自己”这一环节上,陈博士向孩子们生动形象的诠释了人的思维、情绪、身体、行为、人际关系、以及生活质量之间的相互关系,使孩子们领悟到幸福快乐和痛苦烦恼其实就在一念之间;帮助他们学着调整自己的认知、改变自己的情绪、改善人际关系、提高生活质量;还指导他们在面对困难、受到打击时,如何调整状态,使自己能再接再厉,让自己能活得幸福快乐。

    第四讲“叙事疗法与绘画疗法处理情绪问题”,引导孩子们学会在心情低落、感到无望的时候,以绘画,倾诉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思想。

    第五讲“感恩生命中的一切”:生命本身是礼物,生命里的一切都是礼物。在陈博士的陪伴与引导下,孩子们慢慢学着以感恩的心态看待生命中发生的一切,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好的,感谢;坏的,看到其中的益处,也感恩!陈博士希望以这样的引导,在他们的心中种下“永葆希望”的种子。

    第六讲“绘画未来”,画出10年后的自己。大部分孩子们在这最后一讲用自信的笔法,绘出了未来那个阳光、实现理想的自己。

    整个冬令营的过程中,孩子们从害羞到自在;从不敢发言到能够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情绪,甚至痛哭流涕;从表情拘谨到笑容满面,这些都让陪伴他们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很是欣慰。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一直走在阳光下,享受快乐!

本文标题:天津:“让山娃心灵飞扬”冬令营圆满结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