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朝圣,你懂多少?


2016-09-08 16:49:33 来源:《信德报》2016年7月14日,26期(总第684期)

    我们知道,天主教会除了圣事性的礼仪和圣仪外,信友间还有各种热心善功和民间敬礼。基督徒历来都以不同方式的热心敬礼来表达他们的宗教感情。这些热心敬礼环绕着教会的圣事生活,包括敬礼圣髑、拜访圣堂、朝圣、各式敬礼游行、拜苦路、念玫瑰经及佩戴圣牌等(cf. 教理1674)。朝圣是宗教或灵性生活中寻觅灵性意义的过程,而不是一般旅游观光或看风景。到底朝圣有什幺意义呢?按圣经神学辞典的解释:“大多数的宗教都实行朝圣,在圣经编辑以前,朝圣已是一种习俗。朝圣是善男信女的一种旅行,目的地是曾显灵显圣或宗教大师曾在那里活动的某一圣地,为在一种特别有利的环境中献上他们的祈祷。……所以,朝圣就是在礼仪的范围中去寻找天主并与他会晤。”

    朝圣的目的地通常是圣地、圣堂和显过圣迹的地方

    朝圣是到一处圣地或者是对信仰生活有意义的地方。各大宗教都有自己的朝圣地。古代犹太教规定有能力者须每年到耶路撒冷庆祝逾越节、五旬节和帐篷节。我们天主教会原则上并没有规定让每个人每年必须朝圣,但是教会让我们知道朝圣可以让我们得到某些特别的祝福和恩典。例如:在法国露德朝圣有些病人得到了痊愈,但更多的是人们找到了自己的真正信仰。教会的圣地几乎在世界各地都有: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圣地、意大利罗马的圣伯多禄大殿、法国的路德、葡萄牙的法蒂玛、墨西哥瓜达卢佩圣母大殿等。我们中国有上海的佘山、山东等多个圣地。我们来到这些地方,并不是说天主只临在这个地方。我们到圣地不是为了得到奇迹,而是让我们在心灵的深处与天主相遇。
    圣母和圣若瑟在耶稣诞生后不久,便带孩子耶稣往耶路撒冷朝圣,把他奉献给天主。圣保禄解释说:因着信德,亚巴郎旅居在所应许的地域,好像是在外邦,明认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或旅客,他渴念的是一个美丽的家乡,即天上的家乡。( 参希11:8-16) 。

    朝圣要求我们离开我们的日常生活

    很多人都喜欢旅游,四处去游山玩水。朝圣就是抛开自己生活中的一切琐事和内心的挂念,然后加入朝圣之旅的行列。朝圣同时也是在帮助我们去更好地认识天主和自己。圣依勒内在讨论圣保禄宗徒时说:“他离开世上的一切,跟随天主的圣言,以他的圣言为朝圣,以便能生活在圣言内。”
    历届教宗和主教们,指出了朝圣更深一层的意义:朝圣者长途的旅程,始于分离,他离别自己的家乡、亲友,自己日常的生活,放开一切属于自己的琐碎事物和内心的挂虑;然后,勇敢地向前迈进。这时,只有热切的祈祷才能减轻路途上的困苦。朝圣者们在旅途中一同祈祷、唱歌,交换心得,分享感受,他们在路途上是如此的开心与兴奋。其实我们的一生就是一个朝圣的旅程。

    朝圣之旅是一条祈祷的道路

    在许多场合里,基督徒应邀向天主作出承诺。出自个人的虔敬,基督徒也可以向天主许下要做某种善功、祈祷、施舍和朝圣等等(cf 教理2101)。因此我们可以说朝圣也是一种祈祷和学习祈祷的途径,也是一种内心归依和锻炼信德的方法。外在看是到某一个地方朝圣,但更重要的是要走向天主那里。保禄向我们每位在生命旅途上的人说,“我们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圣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已被建筑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础上”(弗2:20)。
    耶稣对那个妇人说:“你们将不在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然而时候要到,且现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为父就是寻找这样朝拜他的人。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若4:20-24﹚。耶稣所要强调的是一个人如果没有内在的虔诚与恭敬之心,地方实际上已失去了意义了。

    朝圣之旅是一条归依的道路

    朝圣提醒我们补赎的精神价值,对天主的意识和信任,朝圣也教导我们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暂时放下尘世的欢乐和忧虑,朝向那照耀我们的光辉目的地。朝圣是灵修生活的一大助力。因为它可以增加人对宗教信仰的虔敬与热心。所以自古以来,朝圣已成为一种很重要的宗教活动。今日由于交通非常便捷,所以朝圣活动也显得比以前频繁。参与的人数也众多,这原是好现象,但是今日朝圣的性质,似乎已不像以往的那么纯净了,殊属可惜。以前虽然交通不便,但仍然有交通工具可供使用。可是有些朝圣者却宁可舍舟车而徒步,或以清水面包止饥解渴或禁食,以邀获天主的特别降福,或作严厉的补赎,以得罪赦。那种极大的虔敬之心,实在可以泣天动地。每一次的朝圣旅程,都是一个补赎和悔改归依,将自己的心灵转向天主与天主会晤。虔诚的教友能激发冷淡教友的信德。在圣地修和室外,你总能看到等待领受和好圣事的人群。在修好室内不知发生了多少个动人的故事。在那里,无论你是患病的,贫穷的还是弱小的,你都会感到一份喜悦和内心的平安。

    朝圣应该是一种感恩和分享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被刺一年后(即1982年),前往葡萄牙的法蒂玛朝圣,感谢圣母拯救了他的生命。他同时鼓励教友到圣地朝拜天主,在那里可以体会到圣母和耶稣带领全人类走向救恩之路。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肤色、语言、文化的朝圣团在耶路撒冷朝圣,以他们嘹亮的歌声赞美同一的天主。在圣地显示出普世教会的临现和缩影,大家分享着同一的信仰,以不同的语言为世界不同的需要而祈祷。在感恩和分享中,福音的基本精神已不知不觉地进入到每位朝圣者的心里了。福音的精神原是很单纯的,只是人很喜欢用理性把它复杂化了。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只有我们经过了一个朝圣的过程,可能就会学到一些最原始的福音精神。
    我们要珍惜每一次朝圣的机会。朝圣也是灵修生活的一种帮助,但是我们的宗教信仰生活不能只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只能把它视为一种特殊的帮助而已。因为我们生活的本身早已成为一次恒久不断的朝圣之旅了。尽管朝圣活动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只举行了一次,或者在我们的人生中已经举行了好多次,可是,我们要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体现出朝圣的意义来。朝圣者最大的得益,并不是疾病得到痊愈,而是心灵的转化以及与主的亲近。
   (天主教生命之光福传平台)

本文标题:关于朝圣,你懂多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