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路经声 一路圣歌


2005-09-21 09:22:56 作者:武汉 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第245期)

——武汉教区教友朝圣纪实

      夕辞京城彩云间,
      千里武汉一夜还。
      两边绿树退如飞,
      轻车已过鸡公山。

    2005年6月27日,从北京开往武汉的一列特快车,冲破重重夜幕,飞驰在一望无垠的华北平原上。在一节硬座车厢里,有一群不同寻常的旅行者,他们神采奕奕,时而诵读经文,时而高唱圣歌,原来他们是天主教武汉教区朝圣团。
    朝圣团5月30日出发,从武汉经山东,取道渤海到东北三省,又辗转到内蒙,最后由北京返汉。他们一行35人,年龄最大的83岁,平均年龄63岁,历时29天,行程1万3千余里,朝拜圣地3处,圣堂29座。一路经声,一路圣歌,如今满载天主丰盛的圣宠而归,连那欢快的车轮与向前延伸的钢轨也在同声祝福:天主保佑,一路平安;天主保佑,一路平安……


在大连堂朝圣

一、苦乐旅程 

    第一个朝圣地是山东平阴。5月31日到达泰安市,安排住宿之后,便着手次日朝圣的工作。南方人少见的大饼子成为他们的干粮。
    6月1日一大早,许多教友已洗漱完毕,在各自的床上祈祷。因为这里天亮早,他们根本不知道此刻刚刚凌晨3时。时过5点,一辆快巴载着众人出发了。车行约2小时,在空旷的原野上,远远地看见几座高山,峰顶上两座城堡式的教堂映着蓝天,浮着白云。车厢里顿时发出一阵惊喜的欢呼。
    山脚下的胡庄,土墙布瓦,房屋参差。民风古朴的村民,十分好客。车刚到山庄,有的教友就拎来了一桶开水。大家随一位60多岁的老人进堂祭拜,之后陪我们到不远的若瑟山。
  高高的若瑟圣堂屹立在云缠雾绕的若瑟山巅。怀着无限敬意,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口里不停高诵苦路经文。沉醉在主恩里的人们心神内聚,步履格外稳健。身患类风湿的吴大姐,平日行走尚且困难,今日登山只稍稍休息了两次,就与大家一同到达山顶。76岁的严太婆左腿残疾,她拄着拐杖,拒绝搀扶,一直坚持爬到山顶。
  接着,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往距若瑟山不远的尖山。尖山可谓名实相符,山尖如锥,直插蓝天。圣母堂就坐落在山尖上,成为尖山之尖。朝圣者顶着烈日,喝着路边当地教友送来的凉开水,踏着发烫的石阶向上攀登。当众人攀到山顶后,纷纷拜倒在圣母脚下,喜极而泣!
  一万里路云和月,全当苦路拜与叩。自报名之日起,朝圣者规定每日每人一个小克苦,朝圣全程一律硬座。每到一地,先找圣堂朝拜,再到旅社住宿。圣地均在距城市较远的偏僻乡村,为了赶时间,他们经常吃在追风逐电的客车上,饿了啃一口大饼,渴了喝一口凉水。因黄瓜既能止渴又能充饥,故备受青睐,携带者多多。在距呼和浩特百多公里以外的玫瑰营磨子山朝圣时,因路断受阻,绕道数小时,回到旅社已是晚上10点,旅社已无热水供应。虽然在烈日下蒸烤了整整一天,大家不声不响地用凉水擦了擦,就开始一丝不苟地默诵晚课经文。次日凌晨照例早课,参与早弥撒。有时连续三、四天没洗澡的时候也有,这对于每日洗浴必不可少的南方人来说是无法忍受的,但他们甘之如饴。回汉后,与人谈起“苦”情时,眉飞色舞乐不可支的情形,使人有“为主吃苦,苦即是乐”的感悟。

二、各有心愿

    这次朝圣,他们各有各的心愿,有的是祈福,为全家得平安而来;有的是为赎罪、作补赎而上路;有的是为增强信望爱三德,以求坚如磐石跟随主;有的是求神助力,洗涤自己的心灵,使灵魂洁白如雪;还有的是求主指示道路,给予智慧;也有个别教友新近亲人离去,愿意忍受世苦,矢志不移跟随天主。
    更多的人则是为感恩而来。
   年过古稀的主任医师殷学汇,出身基督世家。十余年前,他的长年痼症一下恶化为肺化脓,每次从肺中抽出脓血半盆。一时群医束手,无药可医。负责疗救他疾病的是一位有世界声誉的名医,面对一盆盆抽而不竭的污脓恶血也望洋兴叹。殷学汇卧床三年,自知不久于人世,便忽发朝圣的奇想,到千里之外的陕西朝拜圣母。没想到,他奇迹般站了起来,平安地到达了圣地。返程时,他主动接受委托,背回一麻袋《要理问答》。
    从此他告别病榻,身边的人惊奇不已。为感谢天主的再造之恩,他萌生了为圣母配制光环的心愿。就请人配制了几十套,花了几千元。这次的携环上路,沿途只要条件许可的教堂,他都不辞辛劳地为之安装。经光环装饰的圣母,显得格外光彩照人。

三、甘为义仆

    朝圣团的主心骨是郑若瑟,提起老郑,武汉教区的教友无人不晓。这位粘胶工人平日怀揣一根胶棒,无论何时何地,随时给人修鞋、换底、粘包、补伞以及修理家具。在他为人服务的同时,也把自己与众教友的心连在了一起。
    就拿朝圣这件事说吧,老郑体悟高龄教友灵魂的饥渴,他感到带领这些老人寻求天主是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于是从1997年至今,在主教和神父的支持帮助下,老郑和几个老教友先后就组织了近20次朝圣活动。
    每次朝圣,他和另外几个组织者都费尽心机。精心策划最优路线、确定最佳地点、预算最廉费用,印发朝圣须知及相关材料。每到一站,联系教堂、交通工具,寻找价廉实用的旅社,购买下一站的车船票。每日早起带领大家参与早弥撒。在联系中用的长途话费、的士费和招待费,皆由他们自己掏腰包。朝圣回汉后,他们将未用完的钱,一元一角地退还各人,清清白白,毫厘不差。

四、与主同行

    这支以老年人为主体的朝圣团,从江南水乡出发,由黄土地到黑土地,从平原到草原,舟车劳顿了一月之久。
    出发前,不少教友正在病中。有的腰疼,天天吃药、针灸、拔火罐,靠系宽腰带支持行走;有的腹痛难忍,医生劝其住院治疗;还有的教友被各种慢性病折磨。他们朝圣心切,毅然上路。两三天之后,有些人的疾病得以缓解,有的人的病痛已经痊愈。尤其在乘车长途奔驰或徒步跋涉的时候,他们往往一反老态,变得精神焕发,一路高歌。殷医生自费购买的一大纸箱药,基本上没派上用场。
    其实,他们的万里征途,时时都感到天主的临在。有的教友顺利找回遗忘在饭店里的钱包,有的将钱包遗忘在厕所里,直到第二天,仍在原处。
    尤其令人惊奇的是在沈阳寻找教堂。在人海茫茫的大街上,边走边问,有人指点向东,有人指点向西,当走到十字路口,忽然穿一身会服的修女飘然而来。当即有人大声说:“天主派天使接我们来了!”当这位修女知道他们的来意后,脸上闪动着灿烂的微笑:“ 到了,过马路就是。”她领着他们向左穿过十字路口,没走几步就看到了宏伟壮丽的圣堂,金色的十字架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辉煌。
    人心里都策划着自己的道路,但他的步伐都由上主支配。
    这正是:
        一路经声一路歌,
        声声发自肺心窝。
        偕主同行享奇恩,
        万里朝圣苦也乐。

本文标题:一路经声 一路圣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