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十年播种,硕果累累


2005-12-02 10:35:04 作者:本报记者 沧粟 秦北 来源:信德报(第250期)

———记沧州教区吴桥堂区福传活动


吴桥县城天主堂

    吴桥堂区属河北沧州教区,位于教区的最南端,与山东德州市毗邻。吴桥堂区辖吴桥县全境。堂区共有1300多位教友,分布在全县110个村落,教友分布极为分散,南北相距90多里。因此,每逢瞻礼主日,这里的教友只能集中在堂区的7个活动点参与弥撒,有的教友参与弥撒,往往需乘车50多里路前往活动点。由于吴桥地处河北与山东的交界,与山东的往来较为密切,山东的德州市及其附近的区县没有教堂,因此往往有山东德州及宁津县的教友前来吴桥县城天主堂参与弥撒,每到大瞻礼,吴桥县城的小教堂总是人满为患。堂区神父的福传工作也非常繁忙。吴桥堂区有三个特色,即教师多,目前堂区有教师23位;大学生多,30多位;另一个特点是新教友多,充满活力。相对1300来位教友的比例,知识份子的确占了很大的比例,在沧州教区被戏称为“知识份子堂区”。今年吴桥堂区再次扩大了福传班,目前,福传班有正式成员26位。

福传的榜样大王村

    在10年前吴桥堂区的大王村还没有一位教友,1995年大王村王自祥的爱人庞荣芬患有精神抑郁症,刘坦村的张书杰教友去大王村为她免费按摩治病,在按摩治疗期间,张书杰一边为她治疗,一边给她讲教会的道理,断断续续地治了三个月,她的病情有了很大的转机,病人全家也对教会有了深刻的了解。1996复活节,王自祥全家四口领洗入教,成为大王村的第一户教友。
    庞荣芬在邻村经营着一个理发店,不忙的时候,他常常给在隔壁卖馒头的薛福成讲她刚从张书杰那里听到的教会道理。久而久之,大王村的薛福成也对教会产生了仰慕,张书杰来大王村为王自祥的爱人按摩治病的时候,他也一块过来听教会的道理。1996年薛福成特别前往献县总堂参加了慕道学习班,并于同年圣神降临瞻礼偕同爱人与两个孩子领洗,成为大王村的第二户教友。
    自此,大王村已有了八位教友。在此后的几年中,这个村庄每年都多多少少的有人领洗进教。传教的主力主要是王自祥与薛福成夫妇。从1996年开始,大王村总共有60多人领洗入教,现在除了去世及外出务工者,村里还有40多位教友。在90年代末期,大王村就以新领洗的教友为主力,自发地成立了一个6人左右的福传班,村里每领洗一位教友,福传班就增加一位后备力量。今年复活节、圣母升天节又有7位慕道者进教。
    庞荣芬教友开理发店,每天接触的人员较多,于是她就在店里放置了自己平时的福传工具———教会圣书与“信德”,顾客在等待理发的同时,往往会拿起这些书、报阅读。在理发的时候庞荣芬便乘机给他们再讲一些教会的道理,如果发现哪位顾客对教会的道理感兴趣,便会通知福传班的成员或自己亲自“跟踪”这位顾客,上门福传。


2005年教师节,堂区为教友教师举办庆祝活动,图为部分教师与堂区神父合影

    大王村现在有9位教友属堂区福传班的主干力量,他们在村里每周举行一次圣经分享,最初是在王自祥及薛福成等固定几户教友家里举行,然后邀请全村的教友前来。但时间久了,他们发现一些冷淡的教友往往会找很多借口逃避聚会分享。于是圣经分享小组便改变了以往只在固定家庭聚会的习惯,轮流到那些较为冷淡的教友家聚会、分享,使那些冷淡的教友无处可逃。在这种方式的推动下,大王村现在可以说是没有冷淡教友。大王村的传道员周希来对记者表示,大王村传道员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是,更进一步巩固、加强村里教友的信仰,然后是“开发”附近没有教友的村庄,争取在三年之内实现附近村村有教友。

吴桥的福传班

    吴桥堂区新教友非常多,因此这个堂区的福传极具活力。多年来,这里新领洗的传道员分别忙碌在自己附近的村庄。这里的农民白天都下地干活,传道员们便利用晚上的时间,到村民的家里为他们讲教会的道理,大王村的女教友王中琴外出传教,往往在晚上十一点多骑自行车在没有路灯的乡间小道上返家。大王村的会长王自祥四年以来,处处关心村里的五保户王世力老人,替老人播种,用自家的水为老人浇田,在村里形成了显明的教友形象。传道员王洪森于今年圣神降临瞻礼领洗,在领洗之前他就已是堂区的传道员了,他爱人在吴桥县城最繁华的地段———三角地经营着一个百货店,在店里最显著的地方供着一个圣母台像,前来购物的顾客往往会好奇地向他的爱人询问有关圣母像的事情。总之吴桥每个传道员都在想方设法地开拓着天国的疆域。去年冬天下大雪时全体传道员在副本堂李圣群神父的带领下前往庞桥、大齐、绍庄等村庄传道。其中绍庄,在两年前只有3位教友,现在已发展到6位,还有7位在慕道。姜庄、丁庄、路庄三个村子,在三年前只有5个教友,经传道员的努力,三个村庄现在已有教友40多位。
    吴桥堂区的传道员每月一次大聚会,由神父主持共同讨论、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每位传道员每年交20元会费。


参与弥撒的吴桥教友

    吴桥堂区的教友大部分都是农民,在县城上班的的教友很少,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却富有爱心。自从2002年堂区买地准备建堂,号召教友们捐款,到现在,他们已经奉献了10几万元。同时教友们仍然有人向北方进德捐款,帮助失学儿童、支持文字福传等。有的教友捐款不留真实姓名,只写圣名,不留自己地址,只写教堂地址。每年的中秋节、春节,他们都会与本堂神父到县光荣院或乡养老院去慰问。有的教友逢年过节,甚至是平常日子,都自发到养老院去服务。向老人嘘寒问暖,给他们打扫房间,帮老人洗头、洗脚,为他们拆洗衣服、被褥。给老人们送去水果、奶粉、糕点、鞋袜等慰问品。特别是大王村的新教友们,不但送物有时还给老人们送点零花钱。使老人们感觉到自己被尊重、被关心,教友们的爱心行动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徐王杨村打火机厂发生爆炸,本堂神父在主日讲道中号召教友奉献爱心,发动教友捐款,马上凑了1300元。大王村一位新教友患口腔癌,家里只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家庭又不富裕,医药成了问题,本堂神父了解这一情况后,和几个会长商量,决定发动教友捐款,教友们听说后,慷慨解囊,纷纷捐款,神父和教友把这充满爱心的1500元送到病人家里时,全家人感动得热烈盈眶。像这样的事例,在吴桥还有很多。

本文标题:十年播种,硕果累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