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新闻室发表有关宗教情绪遭侵犯的声明


2006-02-05 10:54:18

    近日西方世界某些报纸纷纷遭到伊斯兰教世界国家的谴责,指责这些报纸媒体刊登有辱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尊严的漫画,同时也得罪了伊斯兰教徒的宗教情绪。这些国家的信徒要求西方国家政府出面道歉。
    关于时下吵得甚嚣尘上的问题,圣座新闻室发表下列的声明说:
    (1) 世界人权宣言所认定的思想言论自由权利,不能包括冒犯信徒宗教情愫的权利。这个原则对任何宗教都有效。
    (2) 人类的共存要求彼此尊重的气氛,以利于人际和国际之间的和睦共处。此外,某些过分的批评或嘲弄方式显示缺乏人的感性,这在某些事况中足以构成难于忍受的挑 。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不是经由这条路可以治愈各民族生活上的创伤。
    (3) 然而,必须立刻说明的是:不能把某个人或某个新闻报纸机构所导致的侵害,嫁罪于相关国家的政府机构,这个国家的政府当局在必要的情况下,当然可以、也应该按照本国的法律原则介入其事。激烈的抗议行动同样该受到责备。为了反击侵害,也不能缺乏每个宗教具有的真正精神。不论从哪方面来的实际或言语上的不宽容,作为侵犯的行动或反应,总是对和平构成严重的威胁。

本文标题:圣座新闻室发表有关宗教情绪遭侵犯的声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