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马可波罗与张掖


2006-02-07 09:57:55 作者:刘兴华 来源:信德报(第255期)

    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而得名。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的中部。南依祁连山,北有合黎山,城市居平原中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古“丝绸之路”和“居延古道”的交汇点。南达青藏高原,北抵蒙古大漠,西通新疆以及中亚和欧洲,东连内地,是陆路交通枢纽。素有“塞上锁钥”之称。历史上这里曾是国都、省会、军镇和州、部、府、县的治所,既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军事重镇。张掖由于开发早,地理环境优越,自然条件好,自古有“金张掖”的美称。历史上这里曾发生过很多的重大事件:隋大业五年(公元609年),炀帝西巡,在张掖会见27国君王和使臣,并召开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博览会”。元初,马可波罗曾在这里居留一年左右。这也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这里的山丹军马是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历代皇家马场,也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军马场。
    张掖市甘州区西街,南北向新建欧式一条街,北端街心耸立着青年马可波罗英俊的全身塑像。2004年是这位西方文化使者到达张掖730周年,也是他逝世680周年。为纪念这位沟通中西文化,最早向西方世界介绍中国的使者,现已命名这条街为马可波罗街。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对他还是较陌生的,根据有关资料简介如下:《张掖市志·大事记》载:“元朝至元十一年(1274年)夏,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随父叔到元上都(开平府)向元世祖忽必烈复命,因道路被阻,居留甘州近一年。”
    马可波罗是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商人。他的父亲尼古拉斯、叔玛窦1260年曾经商中国,1266年回国时曾到上都觐见忽必烈并受到忽必烈的热情款待,忽必烈也曾向这弟兄俩询问欧洲各国情况,特别是罗马教廷。波罗兄弟详尽介绍,忽必烈对罗马教廷很感兴趣,便决定派专使出使罗马教廷。因此,聘波罗兄弟为副使陪同前往。出发不久专使病倒返回,即委派波罗兄弟代理前行。1271年马可波罗因丧母,随父叔到元朝复命。他们从地中海登陆,沿公元前开辟的欧亚大通道———古丝绸之路东行,穿越叙利亚及两河流域,横越伊朗全境,又穿越中亚沙漠,翻越帕米尔高原,进入我国新疆,经喀什、于田、莎车、罗布泊、哈密,进入甘肃玉门关,经敦煌、肃州、凉州、宁夏,历四年半的艰苦跋涉,终于1275年5月到达上都。
    时年21岁的马可波罗风华正茂,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赏识,留在元朝政府任职达十七年之久,常奉命出巡全国各地,并曾任扬州总管三年,受理26个县,政声甚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马可波罗也曾奉命出使东南各国。每到一地,他都考察当地政治经济、宗教文化,风土人情等,为其后来出书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1292年利用护送蒙古公主远嫁波斯的机会,马可波罗从福建泉州港出发,经海上丝绸之路踏上了回归的旅程。1295年回到威尼斯。1298年马可波罗在热那亚战争中被俘,在狱中结识了比萨人鲁思梯谦,由鲁思梯谦笔录,马可波罗口述的东方之行的经历,写成了著名的《东方见闻录》,又译成名为《马可波罗行记》或《马可波罗游记》,1324年马可波罗病逝,葬洛伦索教堂。
  《东方见闻录》共三卷。第一卷前三章记述了其父叔出使罗马教廷的原因及其随行情况,由于教廷教宗的变更,对元朝主动的人事请求的重大忽视,将千载难逢的福传机遇丢失,使公教传入中国推迟了300年。
    一卷三十三章开始记载了进入中国后沿途各城市的风土人情,特别是民旅宗教方面各地都以专章记录。如第61章《甘州城》说:“甘州是唐兀忒省(西夏)的首府,幅员辽阔,甘州支硕和受理全省大权(元时甘肃行中书省治所在甘州),人民大多信奉佛教,也有基督徒和回教徒。基督徒在该城建筑了宏伟壮丽的三座教堂。”可惜的是随着元朝的灭亡,中亚伊斯兰化。朱元璋即位后的闭关禁海,使丝路中断,传教士东来已不可能,致使基督宗教在中国大地消失300余年。
    到开平府后留居元政府任职及巡视全国情况为第二卷;第三卷为奉命出使东南亚地区各国情况及回归等。


张掖市天主堂

    可喜的是,在纪念马可波罗到达甘州730周年的今天,一座崭新宏伟的罗马式天主教堂也耸立在马可波罗街的南端,与马可波罗塑像遥相呼应,成为甘州古城的一大亮丽的景观。
    这座圣堂长46米,宽22米,高39米,是甘肃省最大的圣堂之一。张掖市区目前有教友2000左右,大部份为老教友。

本文标题:马可波罗与张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