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辽宁有个教友村


2006-03-01 09:21:15 作者:贞德 来源:信德报(第258期)

    辽宁省西部的朝阳市有个叫“南三家”的小山村,全村共有人口500多,却个个都信天主,这是难能可贵的。因此,该村可谓名副其实的教友村。
    沈阳教区金沛献主教前年去南三家坚振,他说他去欧美等国,和外国的主教们谈及南三家,说在外国全村都是天主教徒的也比较少,在整个辽宁全村都是教友的只有南三家一个村,故而台湾、比利时人去辽宁,总要到南三家看看。
    今夏,我也有幸到该村的一位教友家作客。进入小村,丘陵环合,绿浓青茂,山坡遍地种的多是玉米、高粱。家家院子里都养有毛驴,有的还有马匹、骡子、白牛等。那里村境幽独、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白天你进我出,村民间串门如在自家穿梭,在村道上相遇也都十分亲善友好。我到南三家后,先去圣堂朝圣,管堂的数位老教友迎入后立即面主而跪,念天主经、圣母经。我在村里小住一周,就参加了两次弥撒。这里除主日外,周三也有弥撒,当日清晨可听到有人在村头用扩音喇叭播送做弥撒通知。早饭后村民就都云集教堂,毕恭毕敬地朝拜我主耶稣基督。神父是从大村子来的,两次弥撒不是同一位,两位神父都是体强力壮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看去都不上三十岁。第二弥撒后神父号召教友们为受灾的朝阳某地赈灾捐衣捐物。
    那里村民生活都很简朴,所住的也都是平房,没有楼房,屋前屋后的院落却很大,绿荫匝地,枣树遍布。小村最好的建筑是教堂和学校,近年来学校因为人少已停办。教堂建在一个小山丘上,高出村舍和圣堂前方学校的两栋校舍,看去宛若鹤立鸡群。

本文标题:辽宁有个教友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