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文盲老教友的祷文


2006-03-02 08:59:46 作者:罗国辉 来源:信德网

   笔者在今年八月初,在峨眉山五显岗平安山庄,给第三届全国修院礼仪教师培训班授课。有一天,当大家在举行黄昏弥撒时,一位约近七十岁的老太太,竟走到祭台前,献上十元人民币,请神父为她献弥撒,她的单纯率直使人感动。
    其后,两位乐山教区的修士与老太太闲谈,得知她约在十多年前,在峨眉山学习要理问答,后受洗。虽然她不识字,又不懂念经,但她每天划十字圣号,自行祈祷。她还把自编的祈祷文告诉两位修士。修士们合作把老太太的祈祷文记录下来,我看了后,非常感动。正如这两位修士所说的:“天主无所不在,处处都在。圣神进入每个信友心中,教给人祈祷,推动和引导人归依天主父。”老太太祷文真是生活化祈祷的借鉴,也让我们看到信仰意识在教友心中的力量。特摘录几段如下:
    (一)耶稣救我,耶稣爱我,耶稣玛丽亚若瑟可怜我,祈求天主宽恕我,保我平安过今日,别等魔鬼昏迷我。天主全能,罪女无能;你是天主,我是虫蚁;你是创造天地万物的大主,我是灰尘;你是全能的天主,我是无能的罪女,随从你的旨意,顺从你的安排,我生死簿离你。
    (二)天主,我念不来经,我要向你求恩,求你变化我儿女的心,等儿女回头转向,认识你、恭敬你、朝拜你、顺从你,作你的肢体。求你宽恕我儿女的罪过,赏赐他们平安,派护守天神辅助他们,不受三仇之害,魔鬼诱惑,免去一切患难凶险;教训他们勤劳苦做,做各种事顺利,做各种事都好。
    (三)天主,我念不来经,看不来书,圣神坐我心中;我只记得圣号经,我要向天主求大恩。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一求,丈夫要和气;二求,本人没病情;三求,儿女不犯罪;四求,子孙有接班人;五求,众生的太平;六求,圣母不要生气;七求,天主是全能;八求。耶稣救世主;九求,护守天神辅助我;十求,永远救灵魂。天主,我的灵魂归于你,生活依靠你;你是全能的天主,我是无能的罪女,求你宽恕我的罪过,宽恕我,降福我,收纳我。
    (领圣体前)天主,我不怕远,不怕稀,我在天主台前来谢恩。我灵魂肉身是你所赋,衣食住行靠你给,我受的凌辱折磨带来谢,我亲把耶稣接到我的心。
    (领圣体后)受苦的耶稣,你来坐在我的心中,我的心是你的座位,是你的用具,你把我的心举在万物之上,你别离我,我不离你,我时时刻刻想念你。

摘自2002年10月13日《公教报》    傅铎/荐

本文标题:一位文盲老教友的祷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