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在行动


2006-03-07 16:38:52 作者:崔浩月 来源:信德网

 ——记山西省忻州捐资助学

    伴随着黎明的暮霭,火车渐渐驶出了山西省忻州火车站,我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山西忻州捐资助学活动。然而两天所发生的一切依然萦绕在我们的脑海中:贫瘠的黄土坡,破败的窑洞,简陋的家,善良的眼神。唯一亮点就是墙壁上那一张张色彩亮丽的学生的奖状。这一切令我们心酸!令我们感慨!这19名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年龄,教友的、非教友的,都因为贫困面临失学的压力。100多块钱,对一个城里的孩子来说,还不够一个月的零用钱,但是却是这些孩子的一学期的学杂费,他们的家庭难以支付的费用。
    2006年2月20日,我们两位教友和北京教区的杨俊修女一行三人,带着热心教友的嘱托和捐助从北京启程赶赴忻州去为这19名学生交纳学费。此行我们得到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南关天主堂侯应荣神父的大力协助,搜集资料,拍摄照片,整理文件,制作光碟,侯神父把我们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做了,没有夸张的修饰,没有绚丽的辞藻,只有令人感动的、真心的付出。爱在行动,是神父所做的命名。细细品味这四个字,我感受到的不仅是一种力量还有那无私的爱。两天的时间,神父带我们走访了来自4个村子的6户家庭。一样的贫穷,一样的无助,一样的善良……
    武秀花,12岁的小女生,出生时因为缺少一只耳朵被遗弃路旁,一对热心的教友老夫妇收养了她。当我们来到他们简陋的窑洞时, 老妈妈热情地招呼着我们,“花花这娃娃可怜呦!” 临走时,还叮嘱我们:“再来呀,等到枣树熟的时候再来呀!”我们注意到院子里那光秃秃的枣树,那也许就是他们仅有的收入来源吧。多么朴实无华的老妈妈!当我们在学校遇见秀花时,她用怯怯的和好奇的眼神望着我们。稚嫩秀气的小脸,清澈单纯的眼神,好可爱的孩子!
    比起秀花,另一名女孩子更为不幸。宿秀玲,11岁的小女孩,矮小瘦弱,生活贫困却品学兼优。面对我们的镜头,这个小姑娘却总是笑眯眯的!当我们走进她的家时,眼前的一切令我们惊呆了。这哪里是家!哪里是炕!哪里是食物!漆黑破败的窑洞,阴暗锈浊的空气,凸凹不平的土炕连张席子都没有。痴呆的母亲,智力也不是很健全的父亲,年事已高的祖父和两个年幼的弟弟,11岁的秀玲是如何学习生活的,她稚嫩的肩膀需要承受多么大的压力!孩子的命运令我们心酸!
    贫穷,不是孩子的错,却要他们来承受如此的艰辛!我也是一名母亲,看到这些孩子,我的心被刺痛了,谁能给他们力量和鼓励伴随他们成长!
    爱在行动,爱——在行动!爱需要我们的热情,我们的真诚,更需要我们的行动。孩子需要资助,更需要我们的关爱,关注他们的成长,关注他们的心灵,需要我们做的太多太多!
    很多人认为这是杯水车薪,中国这么大,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太多太多了,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是的,在茫茫人海中,这一个小生命实在是太微小了,然而,这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对他(她)自己来讲——他(她)就是百分之百,是全部。我的一个朋友,热衷于助学活动,他说:“我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我的愿望很简单,我的一生如果能资助一个学生,能让他感到希望,感受到主的爱,甚至改变他的命运,对我来说就足够了。临终时,我会为做了这一点点感到欣慰!主啊,我只为你做了这一点点!”是呵,主说: “凡是对我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对我所做的。”在主的眼中,我们都是他的羊,我们都是同样的重要。
    爱在行动!让我们行动吧!让爱在行动中实现,让爱在行动中升华,让爱在行动中闪耀主爱的光辉!

本文标题:爱在行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