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精神和方式


2006-03-20 09:08:38 作者:一江春水 来源:信德报(第259期)

    最近我在“信德”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新名词———福传新文化,我认为这是基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如果把福传新文化实现良性互动和循环,有利于基督文化在中国深深扎根,并进而不断拓展。
    福传新文化的引人注目之处是它充分体现在一个“新”字。说明我们今后在福传方面、无论是方式方法还是步骤、措施,都要全面考虑,突出一个新字,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与福传新文化相配套的还应该有———福传精神———福传方式———福传战略。
    福传新文化的报道已经在“信德”第255期上详细阐述,我在此就有关其他一些问题,提出我的个人见解,请各位读者参考。
    福传精神       
    ———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 
    任何一项工作,若想把它做好,都应该有精神做支撑,从而唤起民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饱满的激情,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我个人认为,我们的福传精神应该是———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这句话出自《圣经》中的保禄书信。它使我们具有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压力感、危机感。
    我们每个基督徒在日常的信仰生活中如把这句话烙在脑子里,并深知其含义,一定会去福传,并能结出硕果。全员福传,果实联连。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企业的发展并不是单单依靠经济实力,其重要的还是精神因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能够取得胜利依靠的不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了世界人类而战的这种精神鼓舞着无数将士驰骋疆场、英勇献身。
    福传精神的确定是一回事,发动和具体实施那才是更重要的。我们教会、特别是堂区神父要把它作为重点,不断贯穿于每个教友的心里,时时想起,处处运用。把这种福传精神当作座右铭,努力提高和加快福传步伐。
    福传的各种表现方式
    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想尽千方百计,运用各种方式和渠道把基督福音传遍天涯海角,传到各族人民心中。
    文字福传方式    写出最有吸引力的文章,印刷出精湛的报刊、书籍,发放给广大人群。
    音像福传方式    充分利用现代媒体、CD、WCD、DWD等传播器材,力求制作精作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作品。
    言行福传方式    利用各种场合,发挥个人优势,向一切受造物宣讲;用自己的良好形象见证信仰,达到福传目的。
    慈善福传方式    创办养老院、残婴院、孤儿院、育婴院等慈善事业,彰显基督之爱。
    爱心福传方式    向最困难的家庭或个人以及受灾的地区、国家积极踊跃捐献,伸出援助之手、爱的行动。
    服务福传方式    以基督徒的身份义务参加社会各项活动,把基督的爱圆满散发。
    文艺福传方式    将教会信仰故事编写成歌曲、小品、舞蹈、小话剧等形式,举办一些活泼可爱、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礼仪福传方式   利用婚礼、葬礼和开幕、开业庆典的机遇或者形式显示基督的荣耀。
    爱情福传方式    让教友中的男女青年与教外人建立婚姻关系,实现福传目的。打铁还须自身硬啊。
    旅游福传方式    把我们的教堂、朝圣地大量向教外人开放,并配备导游或者讲解员,使其对教会有广泛了解。
    福传规划与目标
    教区或者堂区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实际编制福传发展规划,制定措施,使自己和广大教友奋斗有目标、发展有方向;信仰有动力。使大家感觉自己有荣耀感、成就感、舒心感,因此而信德倍增。
    总之,只要我们心往基督想,劲往福传使,我们中国天主教会的明天一定会辉煌灿烂。

本文标题:福传精神和方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