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不息 福传不止


2006-03-29 09:17:40 作者:卢景荣 凌云 来源:信德报(第260期)

———记福传先进人物张俊胜

    我要把自己的余生都献给耶稣基督的福传事业,为了福传和传教,我不怕跑断腿,磨破嘴,操碎心…                     
                                                                          ——张俊胜

引子

    在我们天主教的教友中,退休后能以福传为业,全身心地投入到福传大业中的人当属凤毛麟角。而河北吴桥县安陵镇张庄村的张俊胜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张老师退休前,是一名教语文的老师,从事塑造人类灵魂的工作,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可谓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他改行从事了拯救人类灵魂的福音传播工作。从1995年复活节他领洗入教后,便开始以福传救灵为业,这一干就是11年。11年来,在他的引领和劝导下,共有111位教外人领洗奉了教,这其中包括他的46位亲友。
    张老师何以能十一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福传呢?他的福传动力和精神支柱是什么呢?他在福传中有那些成功的经验和作法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最近对他进行了采访,但愿他的一些福传思路和作法,能给我们的教友带来启迪。

一、 为人不识主耶稣    枉来世上走一回

    张老师在多年的教书育人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因为操劳过度,他早就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虽经多方求医问药,但都未能治愈。1994年他结识了一位教友(也是他的代父),在这位教友的引领下,他开始认识了教会,学会了念“玫瑰经”,“慈悲串经”等祈祷的经文,在天主、圣母的助佑下,他的冠心病竟奇迹般地不治而愈。这段经历,使张老师感慨万千,他思前想后,终于改变了原有的信仰,于1995年复活节领洗入了教。从这以后,他逢人便讲:“为人不识主耶稣,枉来世上走一回。”

二、打铁先得自身硬   福传先传自家人

    张老师领洗入了教,沐浴在天主的恩宠之中,生活在天主的眷顾之下。通过学习他认识到天主教是耶酥基督创建的教会,钦崇,显扬的是唯一的真天主。他常说:“使我的每个亲人都能认识天主,这便是对他们最大的爱。”“既然我尝到了信天主的甜头,既然我知道了天主教是天底下最好的教会,那么我就应该让家人都认识天主,都来加入天主教。”从那时起,他传扬福音的心火越来越旺。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主见证,将自己的老伴、儿子等亲人引领进教会,投入了天主的怀抱。十多年来,他三次去哈尔滨,四次奔天津,两次赴潍坊,三次上阳泉,五次到商河,十余次前往衡水,德州等地,劝说自己的亲友信主进教。在他的积极努力和引导下,他们家的教友队伍越来越壮大。我们在采访他时,他也内疚地说:“我家还有几个亲人没有奉教,我还得努力呀!”

三、福传之前先祈祷  祈求圣神来引导

    张老师在每次进行福传行动之前,总是要先念玫瑰经,祈求天主和圣母助佑他,祈求圣神引领他,赏给他福传的信心和力量。同时,他也为被传者热切祈祷,藉着他恒切的祈祷,往往会收到出人意料的奇效。 
    1998年春,曾与张老师同为一校,同教语文的曹老师的爱人(女教友)因病重住院治疗。住院后病情进一步恶化,该姊妹出现了昏迷,当她昏迷了三天后,张老师才得知此事,随即马上赶赴医院为病人祈祷,在念完三遍“玫瑰经”和“慈悲串经”后,病人有了反应和动静。原本这位曹老师就是张老师的福传对象,张老师虽说在此之前多次向他宣讲福音,但曹老师还是未能被劝导奉教。借此机会,张老师又做曹老师的工作,同时他们又祈祷了三天,第四天,病人竟清醒地出了院,为此,曹老师终于开始接受了福音,不久他也就领洗入了教。这件事给张老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常常深有体会的感言:“福传之前先祈祷,依靠圣神指导我福传,是我传教的一大法宝。”

四、投入巨资稿福传,结出硕果一串串

    为福传不惜投巨资,这是张老师福传的又一大特点。他在福传时不吝惜钱财,舍得投入。十年来,他从每月的退休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作福传活动的开支。他多次外出劝说亲友奉教,用于路费和路上的花费等开支就已十分惊人。此外,他为了更好的劝说别人奉教,每年用于圣书和“信德”的开支累计下来也是非常可观的一笔数字,他把这些书报都无偿地送给了他的福传对象阅读。今年,他又准备了七份“信德”,除了留下一份自看外,其余6份用作福传用。每当他遇到他的福传对象生活有困难或急需帮助时,他都会慷慨解囊予以帮助。十多年来,他自己也记不清自己帮助了多少福传的对象,他粗略地算了一下,十多年来,他在福传方面的支出已有数万元。
    张老师做过老师,他更清楚“为人师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话的深刻含意。所以,他才会说;“爱和善以及乐捐的好表样,本身就是无声胜有声的福传。”难怪这么多年来,他一个人就引领和劝导了百多人奉教,这才是身教重于言教啊。

五、福传不怕跑断腿,福传不怕磨破嘴

    张老师出远门福传靠坐火车和乘长途汽车,而在吴桥本地福传,则主要靠骑自行车做代步工具。一辆老式的“飞鸽”自行车伴随他驶过了十多年的福传路。我们为他初步估算了一下,按最保守的数字计,张老师每年骑自行车外出福传的路程一般不低于6000里路,十年下来就是6万里路。平日里外出福传,一天骑自行车跑个七八十里路是常事,稍一使劲就跑出了上百里的路。有一次,他为了让某人能认识天主,前前后后跑了二十多趟,那人才被劝奉了教。有多少次,他对被传者谆谆善导花费了无数的心思;有多少次,他骑自行车累得精疲力竭。但是,只要人家愿意奉教了,张老师那个高兴劲就甭提有多高兴啦!
尾声
    在快要结束采访的时候,张老师对我们说,他今年已72岁了,但身体尚好,还能跑,他现在就渴望福传,渴望救灵,他决心把自己今后的余生都用在这方面。为了福传大业,他可以把家事,私事都抛在一边。他自己也非常清楚。一个人再有多大的能耐,也都是天主赏的,离开了天主我们什么都做不成。我们天主教必须依靠圣神的引导,让更多的教友来传教,形成团队福传的局面,唯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福传滞后的现状。
    最后,他告诉我们,他的福传座右铭是:“生命不息,福传不止;活着就要搞福传,死后才能升天堂。”

本文标题:生命不息 福传不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