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近日一位总统母亲的宗教葬礼


2019-11-03 21:05:22 作者:光来 来源:信德网

  编按:11月1日是诸圣节,2日是追思已亡。二者均是普世天主教会的传统礼仪,前者是为没有固定纪念日的圣者设立的瞻礼,后者是为纪念已亡亲朋和无人纪念的亡者。这两个礼仪日前夕,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为其母亲举办了简朴的宗教葬礼,引起普世各界关注。今将其简朴葬礼及其公教信仰生活等予以综合介绍,以飨广大读者朋友。

  信德网讯 2019年10月29日傍晚,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母亲姜韩玉(德肋撒)教友在釜山安息主怀,享年92岁。文在寅总统及其家人在釜山当地教堂为其母设置了灵堂,追思纪念,10月31日,在釜山教区南川洞主教座堂举行了简朴的教会葬礼,该教区孙三锡主教主礼,大田教区俞兴植主教襄礼,亡者的前本堂宋基寅神父讲道。各界1500多人送这位虔诚的基督信友最后一程。


文在寅总统夫妇与釜山教区孙三锡主教(后左)和大田教区俞兴植主教(后右)在葬礼上


中国驻韩大使等及韩国政教代表吊唁

  文在寅总统的母亲去世,是韩国历史上首次出现总统任内丧母的情况,如何处理总统母亲的丧事势必引起各方的关注。

  在母亲去世后,文在寅总统立即表示要尊重母亲的宗教信仰以家族葬的形式举行传统宗教葬礼,并谢绝各界的吊唁和花圈,只想和家人亲朋及教会神长教友一起低调为母亲举办公教葬礼。但作为在任总统,他和家人最终还是接受了包括韩国宗教界代表在内的一些政教人士和外交使节及朋友们的吊唁。


文在寅总统为母亲守灵、默祷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下午,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赶到设在釜山南川教堂的灵堂吊唁,邱大使还和文在寅总统简单交谈了5分钟。当日,俄罗斯驻韩大使安德烈库利克、日本驻韩大使长岭安政、美国驻韩大使哈里哈里斯等也曾分别前去吊唁。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和夫人及前第一夫人(卢武铉总统的夫人)权良淑等也有前往灵堂吊唁。



2018年5月26日,文在寅和金正恩会晤

  10月3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致唁电哀悼,并向文在寅总统表示慰问。据国际媒体介绍,这是南北方领导人今年6月30日在板门店会面后,金正恩与文在寅的首次直接联络,这能否推动韩朝对话重启,进而给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和朝美核谈判带来转机引人注目。

  文在寅的父母文容亨先生和姜韩玉女士的家乡均在北朝鲜咸镜南道咸兴市,韩战爆发6个月后(1950年12月),二人为躲避战争,随美军乘船南撤,在巨济岛一处收容所安家。据文在寅在自传中回忆,父亲在当地一座战俘营做苦工,母亲则背着襁褓中的他在附近的港口城市釜山卖鸡蛋。文在寅常说,母亲一生都在思念回不去的故乡。


光州总教区金喜中总主教慰问文在寅总统,后为釜山教区孙三锡主教及其他宗教界朋友


  10月30日,韩国七个宗教的代表前去设在釜山南川教堂的灵堂吊唁慰问。在七个宗教中,四个国际性宗教团体分别为佛教、儒教、基督新教和天主教;三个本土宗教分别为圆佛教、天道教、民族宗教协会。



  韩国天主教方面的代表有韩国主教团团长、韩国宗教和平会议议长、光州总教区金喜中总主教和釜山教区孙三锡主教,佛教代表是大韩佛教曹溪宗总务院长元行大师,基督新教的代表是韩国基督教教会协议会总务李洪政牧师(Lee Hong Jung 이홍정)圆佛教校正院长吴道哲、儒教成均馆馆长金煐根、天道教宋范斗教令、民族宗教协会会长朴宇均。吊唁之后,文在寅总统还在教堂餐厅坐下来亲切地会见了七大宗教界的代表朋友。国家元首与宗教领袖们淳朴、友好的关系,反映了韩国和谐的政教关系现状。



  文在寅总统和夫人金贞淑女士也和天主教的修女们关系密切。夫妇二人尊重和欣赏修女们的服务。早年他们夫妇还曾经常和修女们一起参加宗教及社会活动。文在寅总统的母亲去世后,一些修女们代表也去灵堂吊唁、慰问,为姜德肋撒祈祷,祈福逝者安息天乡。


2013年9月23日在首尔广场弥撒中,文在寅与修女们等参与和平示威弥撒


总统母亲的前本堂宋基寅神父讲道

  在当日的葬礼弥撒中,文在寅总统母亲的前本堂司铎宋基寅神父讲道。宋神父在诠释弥撒读经和福音的同时,亲切忆述了这位母亲一生热心事主、忠于信仰、关心堂区的事迹,指出,姜德肋撒教友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好教友。


  宋基寅神父也是文在寅总统的好朋友及神师(导师)。年轻时,文在寅深受这位神师司铎的影响,早前他们曾在釜山一起携手为民主抗争同行多年。宋基寅神父是对文在寅总统的人生追求最有影响力的宗教界人士,这在韩国众所周知。



  期间,宋基寅神父还当众宣读了教宗方济各的唁电。教宗在向韩国总统文在寅教友及其亲朋表示亲切慰问的同时,高度赞赏了姜德肋撒教友在世时为基督信仰所作的美好见证,祈愿这位热心教友永远安息天乡。


简朴追思和葬礼及白色祭衣

  10月29日下午,母亲病危离世前两个小时,一直忙于国事的文在寅总统才赶到医院,用两个小时陪伴弥留中的母亲。母亲去世之后,他和家人便在釜山南川当地主教座堂设置了灵堂,为母亲守灵和祈祷。


守灵期间,总统夫妇二人一起祈祷


  10月31日上午10:30,葬礼弥撒开始前,文在寅总统和夫人金贞淑女士跟随在手捧奶奶遗照的儿子文俊勇及母亲的灵柩后,进入釜山主教教堂。

  除文在寅总统的亲朋和教会神长教友外,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执政的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海瓒等大批政治人物也到釜山主教座堂参加葬礼弥撒及追思礼仪,许多市民则在主教座堂外排起长龙,为这位可敬的母亲送最后一程。

  弥撒结束时,按照天主教传统,孙主教等为亡者举行了传统的追思礼仪。随即姜德肋撒女士的灵柩被送往长池庆南梁山天空公园。这里安葬着1978年去世的文在寅的父亲文容亨先生。41年后,两位老人得以合葬一处。


神长们身着白色祭衣象征复活及希望

  按照公教传统,为亡者举行追思弥撒,主礼和共祭神长都习惯身穿黑色或紫色祭衣,表示悲伤哀悼,因此,天主教的亡者弥撒有“黑弥撒”一说。


大田教区俞兴植主教着白色祭衣参礼,并追思礼中慰问总统夫妇


  不过,釜山教区在为92岁高龄的姜德肋撒教友举行殡葬弥撒及追思礼仪时,韩国神长们一律着白色祭衣,没有穿黑色或紫色祭衣。其实,白色祭衣象征了复活的希望。这一如罗马《感恩祭典》的“追思亡者颂谢词”第一和第五式所言:

  “在基督身上,我们有了光荣复活的希望。我们虽为死亡的定律而悲伤,却因永生的许诺,而获得安慰。主,为信仰你的人,生命只是改变,而非毁灭;当我们尘世的居所被拆除后,你又赐给我们永恒的天乡。”

   “天父…… 你既借圣子的死亡,救赎了我们,你必唤醒我们,去分享基督复活的光荣。”

  虽然在目睹母亲灵柩离开前,文在寅总统因暂时“离别”而让他难掩悲痛之情,但他和他的母亲不是惧怕死亡,而是对永生充满了希望。的确,从基督信仰的角度,耶稣通过自愿接受死亡牺牲,从而战胜、摧毁了死亡,并自死者中复活了。这也意味着,每位基督徒和有资格进入天乡的人们日后也要像基督一样有希望自死亡中复活。

  而在我们东方儒家传统文化习俗中,高龄老人的葬礼既要体现对逝去长者的哀思,又要表达对长者“福寿双全”圆满人生的感念。韩国神长们着白色祭衣为姜德肋撒教友举行殡葬弥撒及追思礼仪,很好地将这一文化传统与教会殡葬礼仪的希望神学意涵融合在一起,发人深省。


文在寅教友哀悼慈母的信仰见证

  在当代韩国史上,有三位天主教总统,分别是十五届总统金大中(1924—2009)和十六届总统卢武铉(1946—2009)和现任第十九届总统文在寅。


文在寅和头披弥撒纱( 미사포)的夫人金贞淑女士在教堂参与弥撒

(弥撒纱是韩国女教友及大陆朝鲜族女教友进堂参与弥撒时披戴的一种头巾)


  金大中在其任内(1998—2003)重视与亚洲各国的关系,改善了与中国及日本的关系,并对朝鲜采取了“阳光政策”,促成了南北双边会谈,因而获得2000年诺贝尔和平奖,是韩国民主斗士的象征,被誉为“亚洲的曼德拉”。祖籍浙江省东阳的卢武铉(1946—2009)在其任内(2003-2008)韩国经济一直保持百分之四以上的增长率,秉承金大中的阳光政策。2009年因受牵连而选择坠崖身亡。多年来韩国民众对其念念不忘,每年隆重祭典。


刘神父和修女们将一幅寓意和平画送给“乔迁”新居的总统夫妇


  现任文在寅总统也是一位热心教友,圣名弟茂德,原归属釜山教区(庆尚南道梁山市)德溪堂区。第一夫人金贞淑也是一名热心教友,圣名是科隆巴(Colomba)。2017年5月13日法蒂玛圣母瞻礼,新当选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携夫人金贞淑从首尔市弘恩洞的私邸搬入青瓦台官邸。


文总统夫妇邀请刘铎和修女们在青瓦台官邸共进茶点


  当晚,文在寅总统和第一夫人邀请了他们经常前去参与弥撒的首尔弘济洞堂区本堂刘钟万神父及堂区修女们前来青瓦台官邸作客,祝福其新居。总统和第一夫人还请刘保禄神父覆手降福他们,为他们夫妇及工作祈祷。刘神父祈求天主赏赐文在寅总统像赏赐给撒罗满王一样的智慧,并提醒总统要经常祈求圣神的指引,求主赏赐恩宠和力量。


今年8月15日,文在寅及夫人与国民高举韩国国旗庆祝74届光复节。


  文在寅总统不但深爱他的祖国,经常身着韩国民族服装,手举国旗和国民在一起;而且还非常热心祈祷和参与弥撒,是一位虔诚基督信友。


8月15日,文在寅及夫人参加庆祝74届光复节。


  最后,从文在寅对父母亲的追念文中,大家可以看到基督信仰对其人生的深刻影响:

  母亲在祈祷声中依照她自己的信仰和遗愿重回天主的怀抱,结束了经历骨肉离散和战乱避难这波澜壮阔的一生,得到永远的安息。希望她与父亲、外公、外婆、五个兄弟姐妹在天堂重逢。

  母亲已经离去了,但庆幸的是,母亲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地离开。母亲一辈子都在思念回不去的故乡,并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辛劳一生,但她在临终前说“我还是活得很幸福”。

  自父亲41年前去世后,母亲在漫长的岁月里凭借信仰的力量只为子女而活,我或许偶尔给她带去了欢喜和荣耀,但更多的是不孝。特别是我步入政界之后,母亲看到我身处政治漩涡中,肯定到生命最后一刻都非常担心。而我明知与母亲道别的时间所剩无几,却没能常常来看望她。”

  愿姜韩玉德肋撒教友天乡安息!


本文标题:韩国:近日一位总统母亲的宗教葬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