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系福传情切切


2006-05-10 09:20:41 作者:徐文洲 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64)期

———福传点滴  ( 二 )

四、福传模式初探
        知道应该去传福音,不等于就有了福传的能力。耶稣在升天前嘱咐门徒:“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一:8)圣神才是福传的原动力。
(一)、神恩———圣神为福传而普施的工具和动力
        神恩是圣神的德能的具体表现,是建立教会团体和福传的工具。神恩其实是普遍性的。“同一圣神,不仅用圣事及职务圣化领导天主子民,并以圣德装饰它,而且把自己的恩宠“随其心愿,分配给每一个人。”(格前十二:11)“在各级教友中也分特别的圣宠,使他们能够胜任,愉快地去进行各种事业和职务,以利教会的革新与扩展,即所谓‘圣神在每人身上的表现,全是为了公益’。”(格前十二:7)(梵二《教会宪章》12号第二节)
        圣神赏赐给教会的神恩可分四类:
        (1)、教导:宗徒、先知、教师、教导、劝勉、传福音、讲道等;
        (2)、服务:智慧、知识、监督、治理、服侍等;
        (3)、特殊:行奇迹(驱魔)、治病、信心、辨别神类等;
        (4)、预言:说各种语言等。
        保禄宗徒还特别指出,有神恩的人不等于属神的人,也就是说圣德与神恩是两码事。辨别一个人是否属神的标准是:爱德。当一个有神恩的人,服从圣神而服务,结出爱德的果实,这才是属神的特征。                                                        圣神的神恩是普通性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圣神赐恩的对象。尤其作为坚振,应该努力去发现个人的神恩所在。很多次神恩是在爱心与服务中发现的。例,有一个姐妹受本堂神父的派遣去乡下堂口讲道,临结束祈祷时,教友请她覆手,她就依靠天主圣神为他们覆手祈祷。等下一次去时,教友开心地告诉她,那个经她覆手的教友的病痊愈了。几次同样的经验后,她才知道圣神将治病的神恩赐给了她。
(二)、福传的模式
        1、福传对象:
        (1)、向无信仰者:
        对没有信仰的人来说,他们需要找到人生的方向,告诉他们———我们切身的体会:我们已找到了宇宙万物的根源———天主,我们已经体验到天主爱每一个人,藉这耶稣的启示和教导,生命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耶稣给我们心灵的自由与平安,帮助我们摆脱各种困扰人的错误和良心的愧疚……
       有一个文化较低的新教友,当朋友带着讥讽的口气问他:“你为何相信天主教?你明白教会的道理吗?”那个教友回答说:“我确实讲不好教会的道理,但我相信耶稣。我只知道我信了他以后完全改变了。我原来赌博酗酒,有时还打老婆孩子。现在我相信了耶稣,照天主的诫命做人,不赌博,不酗酒,不跳舞。我爱我的妻子孩子,现在从不打骂他们。你们说发神经病,我知道我没有,是天主改变了我。”
        记住,和他们交个朋友,撒下信仰的种子,至于什么时侯结果,是圣神的工作。也不要怕被拒绝,耶稣当年也被拒绝过。有不少人开始时反对,后来会改变的。
       (2)、向非基督信仰者:
        有些人已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我们不必急于想改变他们的信仰。先与他们有些交流,建立一个平等对话的基础。希望他们做个好佛教徒,好伊斯兰教徒就可以了。只是让他们有机会彼此了解,放长线钓大鱼,有些朋友后来可能会改变。有些朋友也许终身坚持自己的宗教。但至少他们听到了耶稣的道理———生命的真理。教会认为,有些人确实非因自己的过失,虽然没有领洗进教,却一生努力按照良心的指示做人,天主一定有办法帮助这些人得到基督的救恩。
        (3)、向基督徒:
        许多名为基督徒的兄弟姐妹,仍需要福传,加强信仰。这样的福传可以唤醒十分之八的教友,振奋他们与天主与教会的关系。一方面,面对分裂教会的兄弟,我们要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尊重历史上分裂的事实,这些并非我们这一代人的过错。我们可以在信仰和灵修上与他们有适当的交流和了解,使能彼此促进,共同提高,早日促成在基督内的共融合一。另一方面,面对一时冷淡的教友们,要以自己活泼的信仰经验作为见证,唤醒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祈求圣神激发他们心中的爱火。克服困难,摆脱种种束缚,自由、喜乐地投入福传大军的行列。
        2、福传的步骤
        (1)、福传前的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带着祈祷的心态初步接触朋友,分享信仰的经验,以见证打动对方的心,引出对方的问题和兴趣。
        (2)福传
       讲解基督福音的讯息,天主爱整个世界和人,人虽然有死亡、痛苦、罪恶,并且无法使生命永恒,但天主却藉着耶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的逾越奥迹,给人指出一条希望之路。死亡并非生命的结束,而是生命存在的改变。
        (3)、邀请
       藉着教会邀请人类接受生命礼物,人借着承认天主和基督,领受信仰的恩典,在真理和爱内生活,成为天主的子女,共同建设自身和社会,加入作证者的行列。
        (4)、追踪服务
        必须为福传的对象恳切祈祷,恳求圣神感化对方,并追踪服务,并引领他(她)进入教会,一直到他(她)成为成熟的教友。
         3、投入福传的形式
        (1)、全职型
        圣职人员、修会会士、传道员等属于教会的全职传道队伍。然而,宁波教区一共只有13个年轻神父和20多名年轻修女,再过20年,即使翻一倍,最多30个神父,60名修女;那时候,为四、五万教友算得了什么。因此,发展全职传道员队伍势在必行。
        梵二《教会传教工作法令》第17号指出:“那一批极有功于向外传教的人员,也是值得称誉的就是那些充沛使徒精神的男女传道员,……今日,为了对如此众多的群众传道,为了执行牧灵职务,神职人员太少,传道员的职务极其重要。”
        同时,大公会议希望教会能够提供特殊经费,供给传道员的训练及生活费用,并建议适合时设立传道员基金。我们教区应该高瞻远瞩,根据自身已有的条件,努力借多种形式,发展全职传道员的队伍。
        (2)、义工型
       能够完全奉献于福传的全职型传道人,毕竟是少数,因而教会需要特别提倡:教友义工和志愿者,担负起堂区的各项福传工作。例如,祈祷、探访病人、老人和冷淡教友,送圣体员、唱经班、乐队、慕道班、接待组、爱心组及各种类型的服务项目。教区和堂区负责人应该多鼓励和扶植各种类型的教友自发组织,引导他们投入福传大军的行列。
        (3)、社会生活型
       鼓励和激发教友以基督精神关怀社会正义,服务社会,尤其是关注并帮助弱势群体,也是福传的一个重要模式。基督说,他来是为服务大众,并为大众交付自己,作为救恩的赎价。我们每一个教友,无论男女老少,都应该爱自己周围的人(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在弱小的兄弟姐妹身上服侍基督,别人因此就可以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参若十三:35)。
        (4)、祈祷型
        所有的福传活动均以天主的恩宠为起点,祈祷求得天主的恩宠是各项福传活动的可靠保障。因此,象圣女小德兰这样的隐修会士,一生奉献于福传祈祷的人,虽然从来未出修院的大门,也被教会立为传教的主保。以守斋、祈祷、克苦等方式支持福传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方式。
        各位弟兄姐妹,行动吧!与你身旁的人“交个朋友,分享信仰;播撒种子,传扬福音。”看!耶稣天天同我们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阿们。
      
       (全文完)

本文标题:心系福传情切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