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圣之旅


2006-06-01 08:52:14 作者:封彦娥 来源:信德网


    5月2日,我们吴桥堂区一行33人,在本堂孙守强神父的带领下,满怀激情与渴望,带着心愿和赞歌,踏上去上海和苏州的朝圣之旅,6日早晨顺利返回。回顾此行,每到一处,都是满心热爱这身心的家园;每到一处,因不同的情境都会升腾起异样的感受。

永远的怀恋——佘山圣地

    初见竹林,无不惊叹;翠绿挺拔,生机盎然;幽深静谧,秀而繁荫;坚韧通达,高风亮节……我们无不赞叹天主神奇美妙的化工。同时对佘山圣母更加渴望,迫不及待地拾级而上。
    我们来到耶稣圣心亭,忽然被眼前景象惊住了,看吧——至中山圣母堂人头攒动,跪的、立的、行走的,挤挤挨挨,信友们充溢了每一个空间。再细看,他们都面对不同的圣亭或唱、或念、或默视、或低头或双手合十,表情极为虔敬。还有很多教友在向圣亭献花,圣亭前已是鲜花围簇,空气里弥漫着清香。还有教友在奉献圣蜡,燃烧的烛火,生生不熄。再听吧——由于方言不同,听不懂他们说、唱什么,但一定是对天主的颂扬,只觉得莺歌燕语,流畅婉转,柔和中听……整个画面的谦恭和热诚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我们也很快纳入其中,虔心敬拜,无论是念经还是歌唱,我们专心念主,幸福愉悦!
    行至中山圣母堂广场,寻声发现有神父、修士等搭台演唱圣歌,音响声很大,很多教友和游客围观,场面热闹。有教友在发放歌词和福传小册子……原来,这是一个光荣天主的舞台,也是一个宣扬圣教的最佳窗口!
    在中山圣母堂祈祷后,我们沿着曲折的苦路敬拜而上,耶稣的种种苦痛重现在眼前,身临其境的我们没顾及跪在石地上的不适,没留意两边的胜景,心情沉重……多么希望我们的忏悔能减轻耶稣的痛苦;多么希望我们的改过能宽慰圣母的忧伤。耶稣基督我们钦崇你!赞颂你!感谢你!圣母妈妈我们也要效法你的信德和奉献,背负十字架,坚定地走完尘世的苦路。
    不到12点,我们到达山顶圣母大殿,尽管是午餐时间,但大殿内还有两千多人,热烈的场面就像在举行盛大的庆节。我静静的走近祭台,圣母怀抱耶稣的塑像矗立在祭台正上方,圣母慈爱的注视着众人,注视着我,我心生无限的敬畏和崇拜,跪在圣母面前。母亲已伸开她的双臂,将我这罪痕累累的荡子拥入怀抱,温暖席涌全身,心灵找到了宁憩的港湾。
    12点整,弥撒开始了,我有幸代表我们一行向圣母献辞,我放纵着如潮的情感,回忆着母亲对我的呵护和包容,叙说着对母亲的热爱和依恋,赞扬母亲的全美和圣洁,感谢母亲的呵护和代祷……然而低微的能力和贫乏的语言怎能将一切倾诉!
    弥撒在进行,2000多人忽而凝成一个整体,响亮的应答,宁静的恭听,深情的歌唱,整齐的跪拜,有秩序的领圣体…没有人强令维持,那是一种自觉的、无言的遵守,那是教友在表白对天主、对圣母的热烈而深沉的爱!顿时,一种无比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为教友的谦虚礼敬,为教会的蓬勃兴盛,为圣母的悦纳俯听,为天主的无上光荣!此时,《谢主曲》奏响,并响彻圣殿,“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因为他垂顾了他婢女的卑微……他的传递世世代代于无穷世,赐予敬畏他的人……”(路1:46-50)
    当我们走出大殿,又有许多教友陆续进入,深情的乡音此起彼伏,虽人多声喧,但母亲还是愿意接纳他至亲至爱的儿女们回归家园,她任由我们绕膝下撒娇 ,她将满足我们的一切需求,她在天主前为我们求下丰富的圣宠。“不拘谁只要求我,一定能救灵魂,凡热心恭敬我的,他们的名字都刻在我心里了!”(《天主圣月》)
    逐级而下,见林息心;回望圣殿,思母忘返。佘山圣地——我永远的怀恋。

宁静致远——唐墓桥天主堂

    激情未落,我们走进美丽宁静的唐墓桥天主堂。
    大门东面,白砖的小广场上是露德圣母像,圣母美丽慈爱,圣女纯朴恭敬,假山上下绿藤鲜花环绕,在明媚柔和的斜阳照耀下,色调清新鲜亮,画面祥和温馨。
    步入圣堂,悄然无声,我仰视耶稣圣容,默祷主恩,耶稣接纳了我。他通体光亮,熠熠生辉,刹时,主耶稣的受难、死亡和复活,主的博爱和宽恕,福音的启示和传播,圣经的博大精深,圣教的源远流长,天主的创世造物,人类的卑微荣幸……蕴含丰富的宗教文化涌现心头,尽管我所知甚微,但一定是主的启示,让我在这份宁静里感到信仰的笃实和深远。

别具意境——张家楼天主堂

    看惯了白色的墙壁,熟悉了光烛鲜花环绕的圣像祭台,乍一走进张家楼天主堂,忽然被一种古朴、肃穆、深远、厚重的意境震慑,身心被牢牢吸引。
    高高的不加修饰的红砖墙壁,层次清晰,无限延伸,广阔深远,耶稣被钉十字架的苦像虽小却触目惊心,虽远却有逼近之势,慑人心魄。
    在这扇形的大殿里,跪在哪里都能感受到主的伟力的辐射,都能体会到耶稣救世的苦痛和奉献,都能领悟到基督信仰的坚定和厚重。

壮美奇丽——徐家汇天主堂

    闻名不如一见,其外观古朴雄伟,给人以历史沧桑感。进入圣殿,厚重的宗教文化中透露着现代的气息。“壮美”“奇丽”拼凑的、抽象的词语又怎能形象逼真的显示其魅力。
    介绍圣堂的有很多资料,在此我不再累叙。
    我相信是主赋予人的智慧,我更相信主将他的圣殿建立在磐石上,永远屹立。
    我有一种强烈的渴望:“使我一生的岁月常居住在上主的殿里,欣赏上主的甘饴慈祥,瞻仰上主圣所的堂皇”(圣咏)。

灵秀婉约——苏州教堂

    “我主啊,为了水姐姐,你是可赞美的,她是最有用、最谦实、最可爱、最贞洁的”,教堂东面和北面是一条清澈流淌的小河,教堂院内有一方生机勃勃的水潭,那日正下着毛毛细雨,是天降甘霖吧!这一切都该当赞美!
    杨家桥教堂如溪边的一朵玫瑰,开花如玉簪,吐露着芳香,我们的心啊,温风轻拂,细雨润泽,芳香浸透!
    匆匆而过,所知肤浅,但经历和感受却根植于大脑,并化为再次前进朝圣的渴望——“我得进入你的殿宇专赖你丰厚的慈爱,满怀敬畏你的心向你的圣所肃然跪拜。”(圣咏5:8)
    “上主,居住在你的殿宇,常赞美你的真是有福,那以你作为自己的助佑,居心朝圣你的人真是有福。”(圣咏84:5-6)

本文标题:朝圣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