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代父代母应尽的责任


2006-06-02 08:35:41 作者:刘德肋撒 来源:信德网

    今年的复活节,我们保定总堂又有23位慕道者领受了洗礼,皈依了父的怀抱,看到每年递增的人数,我感到非常的欣慰,这是天主的恩宠,是神父、修士、修女们不懈努力的成果,每当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都会想起我领洗时的情景,更使我增加一份感恩之情,同时我又多了一份担心,因为领洗后的人数慢慢减少,以后就很少能见到他(她)的身影了,似乎领了洗就完事大吉了,再不用进堂了。
    记得去年有个新教友,领洗后很长一段时间没见到她,偶尔进次堂望次弥撒,还不领圣体。当时我问她为什么不领圣体?她说,没办告解。我给她讲,天主是仁慈的,你进此堂不容易,发上等痛悔求主宽免,怀着定改的心去领主基督,以后到神父面前补办告解就是了。她点点头没说什么,但还是没领圣体。
    这就需要我们做代父代母的重视起来,尽好自己的本分。最好的方法是当代父代母时互相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如长时间见不到他(她),打个电话问候一下,鼓励他(她)们多领圣体圣事,给他(她)们讲明耶稣建立了圣体圣事,用他的体血养育我们,我们必须赞扬、善用这个令人称奇的圣事。
    由此想起我初领洗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听老教友们讲,如果不办告解,得不到赦免就领圣体,是冒领圣体的大罪,所以不敢领,加上当时没有体会到领圣体的重要性和他的甘饴,觉得领不领一个样,更不愿办告解了,后来是我的代母,她是个非常热心的教友(后来当了修女),她除每天为我及我的家庭(因全家就我一个人奉教)祈祷外,还送给我圣书、圣物,讲耶稣是万王之王,屈尊就卑,隐藏面酒形内,养育我们的灵魂。耶稣说:“谁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在他内便没有生命,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物,我的血时真实的饮料,谁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6:54-58)
    后来我们不在一起了,她还是经常通过电话或信件和我保持联系,过瞻礼或我的主保瞻礼都会给我寄来圣像、贺卡,使我的心里总感到热乎乎的,这为我后来的灵修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勉励自己做一个合格的基督徒,使自己的灵魂在天主恩宠的滋润下渐渐长大……
    我也曾做过代母,有两年的时间了,我没见过她,有人说她去了外地,我感到很惭愧,当时为什么忘记要她的地址了呢?不知她现在何处,信德怎样了,灵修生活好吗?我真心祝愿她永保领洗时的热心,保持信仰、不掉队,我会为她祈祷,求主赐她更多的恩宠与平安,做盐、做光,为基督做证。
    在此,我衷心呼吁所有的代父代母们行动起来,尽到我们的责任,不负自己的使命,常为他(她)们代祷,鼓励他(她)们多看圣书,多进堂望弥撒,积极参加堂里的各项活动,融入到教会这个大家庭中,沐浴在主的恩宠里,才能茁壮成长。

本文标题:代父代母应尽的责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