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榜上有名


2006-06-13 09:52:27 作者:张炳元 来源:信德报(第269期)

    山东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继1992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近日又被列于国务院核定文化部确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中。
    济南市洪家楼天主教堂始建于1905年,是由一位方济各会修士意大利人庞会襄设计并领导施工,历时三年才得以竣工,系主教座堂,后来成为全省天主教中心,最近几年又以教堂为背景建立了洪楼广场,广场与教堂融为一体,成为济南东部地区著名的商业区的生活区,这座高耸入云的双塔哥特式建筑,直到今天还被人们称赞不已。


雄伟壮观的洪家楼天主堂

    近日,媒体称,这次国务院核定文化部确定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石窟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计1080处(山东46处),其中洪家楼天主教堂是山东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6处之一,(其他5处为青岛啤酒厂,早期建筑,王尽美故居,烟台山近代建筑群,台儿庄大战旧址,万字会旧址)这是全省宗教建筑唯一获得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这座天主的圣殿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将在齐鲁大地世代被人瞻仰,永放光辉。
    2004年9月,山东省文化厅专门发函要求济南市按照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化厅文件的要求,认真组织编室,呈报正式文本,并组织有关专家对现场进行了考察,讨论,一致认为洪家楼天主堂具有历史宗教艺术建筑科学价值建议推荐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庄严的教堂建筑庄严宏伟的教堂建筑不但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科学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更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又将对济南乃至山东的福传工作教务发展有着积极重大的意义。
    现在,洪家楼天主堂张开双臂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济南作客、朝圣、参观。

本文标题: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南洪家楼天主教堂榜上有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