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正的圣召是对天主的信赖

—— 圣召主日说圣召

2021-04-25 18:33:43 作者:丁杨神父 来源:信德网

本主日是圣召主日,亦称善牧主日,教会邀请全体天主子民今天特别为司铎、执事及修道圣召祈祷。

一、圣召是天主给世界的特恩

神职人员、修道人不仅是教会的公务司祭,更是基督在世的代表、福音生活化的见证人。与他们接触,是在人间最有效的触碰天主的方法之一。

天主在不同时代都拣选一些人来承担祂的使命,向人类传递救恩。他们就是历史上的先知、圣人,以及今天教会内的神职人员、修士修女。

这些蒙天主特别召叫的人,不一定是出类拔萃,或有过人能力的“超人”,他们都是最普通的人。但因天主的召叫,以及与天主的关心,他们的生命发生转化,如今日答唱咏所言,是“匠人弃而不用的废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但不论在什么时代,这些真正蒙天主召叫的人都是极少数。“庄稼多工人少”的景况绝不只在耶稣时代才有,今天更是如此。所以我们才更要珍惜圣召,爱护圣召,尊重圣召!因为圣召是天主给世界特殊的恩宠,为给人类带来祝福、赦免和圣化。

二、尊重圣召是爱天主的具体表达

尊重、关心、爱护神职人员和修道人是尊重圣召的表现,更是爱天主的具体表达。

1.当尊重他们属神的权柄、福音化的生活。神职人员被祝圣时,藉着主教的覆手获得天主祝福、赦免和圣化的权柄。教友们应尊重这来自天主的权柄,时常亲近神职人员,并通过他们善用自上而来的恩宠。修士修女则是通过贞洁、服从和神贫的奉献生活为福音完全作证。所以教友们应尊重他们的奉献生活,竭力为他们的所需提供帮助。

2.当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支持他们的福传工作。教友们可通过弥撒献仪、定向奉献等支持神职人员、修士修女的日常生活及福传工作。因为主曾说过:“凡你们对我最小的弟兄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玛25:40)。另外,教友们还当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毕竟神职人员和修道人,遵循教会古老的传统,过着与世俗教友不一样的修道生活,每天有自己祈祷、独处和默想的时间。所以教友们不应过分占据他们的神修时间,而要为他们善度奉献生活不断祈祷,切莫引导他们过分俗化(无论衣食住行),远离圣召的初衷。

3.当爱护他们的公众形象,不能在背后议论神职人员修道人,并对他们直呼其名。教友尊重圣召,应该从不直呼神职人员修道人的名字开始。发自内心的尊重,就是不论在人前人后都不直呼他们的姓名,而要说:XX神父,XX修女。请神父提供牧灵服务时不要说:你做这个,你做那个。而要说:神父,您能做这个吗?修女,您能做哪个吗?如果神职人员修道人犯了错,教友们可以找适当的机会向他们直接提出,或者找他们的长上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他们重回正道,而不要在背后随便议论,丑化他们的公众形象。因为他们的形象不仅代表他们自己,更代表整个教会,所以基督徒当竭力维护他们良好的公众形象,并为此而祈祷。

三、当为圣召祈祷并勇敢回应天主的圣召

作为教友,首先要坚持不断为圣召祈祷,不仅为别人的圣召,也要为自己家中适龄子女的圣召祈祷,求主赏赐圣召特恩给他们。

若自己是未婚青年教友,还要在祈祷时询问天主,是否要召叫自己跟随祂,若内心有了强烈的感动就要勇敢回应,及时与当地教会联系加以分辨。

目前全球都面临圣召减少的问题,尤其我们国家很多年轻教友都是独生子女,在回应圣召与传宗接代之间面临更大的选择困难。但是,圣召既然是一个信仰行动,就必然要以信仰的方式来回应。所以在面对圣召的困惑时,我们不妨看看信仰之父亚巴郎的选择:就是在一切困难中相信:天主自会照料。

天主绝不会让祂的教会缺少真正的司铎,只要这个时代还有一个人具有亚巴郎那样的信德——天主就自会照料!让我们在今天一起为圣召祈祷,阿们。


本文标题:真正的圣召是对天主的信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