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特使:须慎防借宗教名义进行恐怖活动


2006-06-24 08:55:44 作者:周殊钦 来源:联合早报网

    宗教肩负着对信众循循善诱的重任,传播正确教义将能促进人类的和平及团结发展,然而人们也必须慎防一些人假借宗教名义,进行恐怖主义活动。
  梵蒂冈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16世委派来新加坡访问的特使马蒂诺枢机主教认为,如果人们利用宗教来作为互相斗争的托辞,宗教的真实面貌将会受到玷污。因为没有任何宗教目的可以作为人们互相攻击的正当理由。
  “事实上,对每一种宗教的信仰都绝对不可成为导致冲突、憎恨及暴力的借口。我深深相信一份对宗教的真诚情感,是暴力与冲突矛盾的关键解药。”
  他昨天应政策研究院邀请,在一场公开讲座上发表讲题为“宗教为促进和平与团结及谴责恐怖主义所扮演的角色”的演讲。主持讲座会的是巡回大使、政策研究院院长许通美教授,约300名出席者中包括十名代表本地各大宗教的领袖。
  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长维文医生作开场演讲时强调,新加坡社会的多元是无可否认的现实,因此我国不可视种族融洽与宗教和谐为理所当然的,而是必须积极推展社区参与计划来确保社会和谐能够得到维持。他在讲座会后和马蒂诺一起同本地各社群及各宗教的领袖会面。
  马蒂诺在演讲时不以任何特定宗教作为阐述对象,而是针对宗教信仰这个广泛议题发表看法。他严厉批评恐怖主义为现世最残酷的行为,除了将国际社会撕裂,也播下死亡、反抗、复仇及反对的种子。
  据他观察,在一个憎恨的种子被无形播种、权利被无情践踏以及不平被无声容忍的社会中,恐怖组织征召新人的工作显得格外容易,因此他认为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国际合作,需要各国在政治上下一定程度的决心。
  他指出,为和平作出贡献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每个人都身负的责任。
  “和平除了是各个国家和国际社会所做的政治决定的结果,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无数和平举动的结晶。”
  马蒂诺也强调基于万物的自然构造,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是无可避免的,因此也凸显了坦诚对话的重要性,尤其是对克服逐渐扩散的宗教原教旨主义所带来的危险来说,更为关键。
  他说,要改变民众误以为恐怖主义同宗教有联系的错误观念,就必须透过平时的宗教对话与合作来纠正,以确保彼此互相了解、尊敬和信任。
  他以新加坡为例说:“这个国家小心翼翼地守护着相互接受及尊重差异的原则,并透过高明的政策来部署一项标志着和谐与团结的总体计划。”
  对此,昨天出席公开讲座的本地琐罗亚斯德教(Zoroastrian)代表甘地阿里受访时表示赞同,并认为新加坡在促进宗教对话方面有不错的表现。他认为我国可以举办一些国际大会来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这方面的成功经验。
  马蒂诺昨天也同外交部长杨荣文会晤并参加他所设的午宴。两人会晤时,除了肯定新加坡和梵蒂冈建交25年来所建立的密切关系,也针对广泛议题进行讨论,并赞同向人们传达及提倡中庸之道和传播宗教之间互相了解的信息,是很重要的。
  他将在今明两天分别同国务资政吴作栋和纳丹总统会晤。

本文标题:梵蒂冈特使:须慎防借宗教名义进行恐怖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