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谈世卫组织接受圣座为观察员身份


2021-06-03 09:28:0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尤尔科维奇总主教于6月1日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谈论了圣座在世界卫生组织取得非会员国观察员的新身份一事。尤尔科维奇总主教从圣座与该机构创立之初的关系谈起,并强调了今日在国际层级解决全球问题的重要性。

尤尔科维奇总主教首先指出,「圣座在世界卫生组织草创之初便参与其中。世界卫生大会的首次会议正是在罗马举行,教宗于1949年6月29日向与会者发表了讲话。《罗马观察报》刊登了教宗这篇讲话的内容。因此,世卫大会的首次会议在罗马举行,这多少蕴涵着天主上智的安排,而教宗的发言支持了这个机构的活动」。

这是世卫组织最初的情况,现在则有联合国的系统。尤尔科维奇总主教解释道,「圣座参与联合国的身份于2004年在纽约的一项决议案中得到更新,而在联合国其它专门机构内的参与必然要随之调整:既然我们现在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确保了法律地位,就必须在参与其它机构时取得同样的地位。就世卫组织的例子来说,我们之前没有这样的地位」。

圣座年复一年接获总干事的邀请,而圣座实际上没有权利参加。因此,「现在藉着这项决议案,圣座拥有充分的参与权,但一如联合国内的惯例那样,是以非会员国观察员的身份参与。这意味着在法律上完全承认其主权实体的事实,却不以正式会员,而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

那么,这身份蕴含着什么深意呢?尤尔科维奇总主教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意味着稳定而独立地参与世界健康系统中最重要的事件,也就是很多人相信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所代表的体系。我们认为,这在法律层面有其必要性,并呈现出圣座的工作现况」。圣座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两大领域,一是教育活动、二是公益事业。关于教育,天主教会在世界各地拥有大约30万间学校和1千所大学;在公益事业方面,天主教会在全世界有约莫11万间机构。总主教说:「当某个人正在与世界各地11万间机构一起工作时,你无可避免地要在世界卫生组织前拥有观察员的身份。」

至于为什么今时今日要取得这个身份呢?尤尔科维奇总主教指出,「新冠疫情是其中一个原因」。相较于两三年前的状况,当前的疫情「使我们的参与变得更加重要」。另一个原因则是「圣父教宗坚信,全球性的重大问题必须在国际层级、多边层级来处理。这点在日内瓦广受推崇」。

本文标题:尤尔科维奇总主教谈世卫组织接受圣座为观察员身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