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召的摇篮


2006-06-26 09:25:06 作者:胡元桂 来源:信德报(第269期)

    博兴县属山东滨州市,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下游南岸,处在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腹地。这块土地不仅有着悠久的政治、经济等文化,而且天主的福音也在这里有久远的历史。
    远在300年前,就有河北省枣强县附近的几户教友,为生计所累而携眷来到山东省博兴县的刘家寨谋生。初到山东的他们尽管生活非常困难,但对于信仰的持守却十分坚定。
    他们在刘家寨定居以后,以他们的信仰德表很快就赢得了附近村民的信赖,并与他们成为儿女亲家。从此,天主教在博兴县传播开来。不久,除刘家寨之外,附近的西高、东高、董杨、高庙李、太平、黎家寨等村也先后有了教友。
    教友发展多了,他们念经、参与弥撒得有个场所,于是以上各村由教友自筹资金,在自己的村子建起了规模大小不一的教堂。其中董杨村的天主堂初建于1886年,高庙李的老堂也有100多年的历史。
    在新中国成立前,天主教在博兴县曾培养了大批的国籍神职人员,先后有董杨的杨怀义、杨连哲、杨边义、杨学信、杨学翠。高庙李的李明述、李德胜等,还有董杨的杨天真修女。
    改革开放以后,博兴县的教会逐渐复兴起来,又有不少家庭为天主奉献出了自己的子女,不少的青年回应了天主的召叫走上了圣召之路。现任青岛教区正权主教的李明述就是博兴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邢文之也是博兴人。这里培养出的圣召还有,1998年在美国底特律圣心大修院获得哲学硕士学位的宗光可神父,曾在全国修院任教的李玉训神父,还有在周村教区服务的杨永强神父。


邢文之主教

    博兴教会培养出的这些杰出的主教、神父们正在激励着圣教会在博兴这块沃土上蓬勃发展。

本文标题:圣召的摇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