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河 喜乐的河


2006-07-04 10:44:35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网

朝圣心得五篇

    五月下旬及六月上旬,我参加南京教堂组织的上海线路北京线路两次朝圣活动,经历了许多“第一次”。队友们共同的感受是:朝圣真好,值得!

佘山中堂一场信仰见证会

    在佘山圣母进教之佑本堂瞻礼前一日,我们74人的朝圣团,带着陆主教的祝福,在郭神父带领下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美丽的圣山。中堂门口黑板上写着当晚有一场信仰见证会,欢迎自由参加。五月的佘山总能迎来无数朝圣者,今年更甚。步入教堂让你顿觉人满为患——确切地说“人满为欢”。
    这场见证会的主题是:论宽恕,由几位修士主持。只见一位修士捷步登上讲台。“ 我先来教大家一首歌,好不好?”好!“来点掌声!”这句轻松的话一下点拨了大家的心弦,全场鼓掌。大家高兴地学着唱:“生命的河,喜乐的河…….”接着他又指挥大家用不同的节奏击掌伴奏。教友们情绪高涨,忘记了一日的舟车劳顿,让喜乐的河缓缓流进心窝。
    接着几位修士作了精彩生动的演讲。而后请教友们上来分享,每位限时三分钟,教友们发言踊跃。 最后佘山吴建林神父为本场信仰见证作总结。“亲爱的教友们,该明白宽恕是什么了吧?宽恕是天主给我们的恩典。有人说我能做到,只要他承认错,我会原谅他。那你还是没有领会圣意啊!宽恕是对有错的一方不报复、不记恨,主动和好。宽恕带来的果实首先是释放自己。当你用污泥涂别人脸时,先弄脏的是自己的手;当你拿鲜花送人时,先闻到花香的也是你自己。爱是名词,更是动词,让我们在主爱内行动起来。祈祷吧!天主的电话永远不会占线。”
    吴神父的整个讲道语气温和且不乏幽默,大家随着他的讲道时而欢笑,时而深思。信仰见证原来也可以开得如此生动活泼、激情昂然这是我第一次经历到。基督徒的宗教生活需要宁静也需要欢乐,需要独处也需要聚会。
    怀着美好的心情我进入梦乡,期待明晨山顶圣母大殿的圣餐。

拜见老神父

    老神父叫赵鸿声,年届九十,是苏州教区车浜天主堂的老本堂。我们一行参观完杨家桥这座花园式的江南风格的主教座堂后,沾着徐宏根神父荣晋牧职的喜气,绕道前往车浜天主堂,拜见德高望重的老神父。
    见我们来访老人非常高兴,精神矍铄地与我们握手。这是一位信德坚定忠于基督刚直不阿的好牧者。从南京老教友那儿我得知,赵神父于1948年晋铎,任南京石鼓路天主堂本堂神父。可惜仅仅三年,一场政治风暴将他卷入,而后流放到内蒙古,囚禁劳改长达三十年。说起那段苦难历程,赵神父丝毫没有苦意,“劳动好啊,多流汗帮你冲洗罪过。”他有着极强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压迫不了。八十年代初,邓小平视察那里时委派人接见了他。还是领袖英明惜才啊!
    不知是哪位教友拿出《事主良友》,请赵神父签字留念,于是众教友纷纷拿出经本要求签字。老神父一一满足大家的要求,并书以“和谐”两字,要求教友们为建立和谐社会多作奉献。
    临行时又不知是哪位教友先跪下,请神父降福,于是众教友纷纷下跪,请神父施覆手礼降福。
    我又是第一次经历一位老神父受众教友如此爱戴敬重的场面,两位年轻的神父也感动不已。老神父的生命之河是喜乐的河,天主居在他心中,乌云忧愁全消没。
    平凡与伟大,有时是一种对比,而在老神父身上又是如此完美地融为一体,为晚辈景仰。

参观修道院

    天主教全国大修院位于北京城郊东南角,于2000年政府拨款新建,现有10幢大楼落成还有两幢正在规划建造中。这里环境静谧,是立志脱俗的修生们学习深造的好地方。修院成立于1983年,当时条件很差,而百废待兴的中国教会“庄稼多工人少”,亟需培养年青神职人员。为了神圣的事业,神师们克服困难因陋就简,20年的辛勤耕耘,培养出300多位神父分布各地,为教会输送了新鲜血液。 我们的郭满东神父就是其中一位。
    三年前毕业于此的郭神父这次带队,特地将参观修道院列入朝圣日程中。第一次回娘家的他心情显得有些激动,见了这里的一切格外亲切。这里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记录了他生活的轨迹。那天也是他第一次在修道院的小圣堂里主持弥撒,愿圣母垂顾我们的修院。
    副院长李神父向我们介绍了修生们的灵修生活、课程作息,安排非常紧凑合理并专门有个人默想祈祷的时间。“修道人的生活是祈祷的生活,我们需要与主时时沟通。”他深情地说。
    来到教室,我们看到几位修生在自习,便与他们攀谈起来。他告诉我们到大修道院已第六个年头了,二年哲学,四年神学,今年将要回原籍堂区服务。“基督教神哲学真是博大精深!但具体实践福音肯定还会有许多难题,我们既然听从主的召唤,一定义无反顾不再回首。”
    修生这番内心表白,使我联想起半年前认识的一位山西榆次教堂小修院备修生赵鸿罡来。小赵是家中的独生子,2003年中专毕业后,已有一家公司招聘他,月薪千元。然而,一直向往神职的他毅然放弃这份职业,回应主的召唤。也许是天主对他特别的试炼,几月前小赵鼻窦发炎急需诊治,父母为之忧心忡忡,他们将家中的粮食售罄给他治疗。神父院长号召教友行哀矜,也为他筹集了几千元医药费。(这些我是在别的教友那儿听说的)。小赵给我的信中说:“烦闷时,我选择坐在圣体前去诉说、去抱怨,在与主的凝视中我得到了安慰。我希望成为耶稣的门徒,成为主悦纳的人。”
    多好的青年、多善良的父母啊!一个热心的司铎始于一个热心的修士!资助圣召是每个教友的义务。我的教友们:每月捐款5元成为《信德》社“圣召教育基金会”的会员吧!咱们再也不能让类似小赵的家长们黯然神伤了。
    次日,曾来南京牧灵一年的北京东交民营堂的马照神父,陪同我们参观了他毕业的北京修道院。在一座由西班牙修会赠送的圣母抱耶稣的塑像前,我们纷纷跪下祈祷。有着天主特殊召叫经历的谷翠霞阿姨,虔诚地跪在圣像前,泪水止不住地流,她的心灵一定又一次与主相遇。待她起身,遂为她留了个影。此时我自然不会忘记为小赵祈祷,愿他身体健康、圣德日隆,不久的将来也能进入大修道院深造。

高水平的西什库教堂圣咏团

    天主圣三那天,我们参与了西什库教堂的一台弥撒,并有幸安排在唱经楼上,得以近距离观看聆听圣咏团的演唱。
    这是一支由六十多位爱唱歌的热心教友组成的合唱团,他们的嗓音经过训练个个都掌握了美声唱法,四声部的和声谐美悠扬丰满。乐器除了双层琴外,还有几支萨克斯管伴奏。我问那位教友,他告诉我是自费购买的。该团负责人是我们南京张雍之老师的表弟周勇正老师。周老师集组织、编排、指挥于一身。他的指挥颇具专业水平,镇定自若,每个手势每个表情随着跌宕起伏的乐曲准确表达,圣乐与整台弥撒礼仪配合得非常协调,恰到好处,没有脱节抡拍,环环紧扣,将礼仪推向高潮,真正成为弥撒圣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几首歌他们是用拉丁文、德文演唱的,我们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正如酷爱古典音乐的教宗本笃十六世所言:“音乐帮助人们超越语言的界限,用心灵和不可言语的方式向天主表达爱慕之情。”教堂内众教友的心灵合着这美妙的音乐一起赞美主。
    如此高水平的圣咏合唱团,着实让我们南京唱经班同仁大开眼界,大家陶醉于犹如天使般的吟唱中。北京不愧为祖国的首都,公民文化素质普遍较高,教友队伍中也是各类人才济济。那位琴师原来是周老师的女儿,毕业于北师大音乐系指挥专业,一家人爱主敬业,将天主赋予的聪明才干奉献于主前,乐意做主有用的器皿。

团结奋进中的献县教区

    到福传模范教区献县朝圣,是我们近几年来的愿望,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教务繁忙的李连贵主教百忙中接见我们一行,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送给我们每人一本由他们教区牧灵委员会印发的慕道手册——《马尔谷福音》。因为另有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在等着他,与我们合完影后,他把介绍教区的任务交给周神父。周神父名文书,还真是个文化人,他和同仁编著的《福传手册》,对传道员的工作很有指导作用。
    周神父向我们介绍道,赖圣神助佑教区的各项牧灵事业进展顺利教区上下精诚团结,老神父们克苦祈祷的德行,忍辱负重的精神,对我们年轻一代神父影响很大,教友队伍发展很快,圣召不断。即将在神学院毕业的修士有19位。教区中300多位修女分别在医疗诊所和幼稚园服务,“那里收费很低,我们主要是为了福传”。他们还像耶稣那样为附魔病人驱魔,从魔鬼手中夺回许多灵魂,真是奇迹。
    献县教区是具有光荣历史的教区。许多传教先贤为把福音传给中华儿女,奉献了全部的爱,安眠在这块土地上。一月前这里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教区成立150周年庆典。在描述那场壮观庆典,尤其是点燃圣火礼等细节时,本堂神父仍很激动。这圣火将在5个县市中进行为期5个月的传递,它实际上是一次浩荡的大张旗鼓的信仰传播活动。神父说:“我们整个教区很和谐,百姓中接受福音的人多了,有利于地方治安的良性循环,所以政府对我们很放心,教会和政府关系很好,没有鸿沟不需架桥。”我们全体欣慰地鼓起掌来。
    “生命在于运动,教会的生命也在于运动。”这是李连贵主教在执教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至理名言。
    临别时,我和献县出身的郭胜莲教友等又去修女院参观,见一位修女正传教回来;还有七八位修女在园子里劳动,给往上窜的豇豆搭竹架子。她们平静地度奉献生活,纯朴的心灵犹如眼前这幅田园诗般的美丽。
    献县,这里孕育着中国教会的春天!

尾声

    朝圣是什么?天津西开天主堂张良神父在接见我们时说:“朝圣是信仰的路程,朝圣是信仰的加油站。”如果看看感动,听听激动,回来后一动不动,那你的这趟朝圣仅仅是观光旅游而已。教会兴旺教友有责!我们彼此代祷:做个热心教友,别冷漠别闲怠,让生命的河永远喜乐,永不干涸。

本文标题:生命的河 喜乐的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