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研究显示从修道院中学习优雅变老的经验


2021-11-11 13:45:31 来源:信德网

如果直觉告诉你修女们一般都会很长寿,你并没有错。对信仰的投入确实可以促进身、心、灵的健康。

在人类学家安娜·科文(Anna I. Corwin)撰写的名为《拥抱岁月:天主教修女如何成为优雅变老的典范》的研究书籍中,阐明了语言、文化和信仰实践如何帮助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圣心方济修女会修道院的修女优雅地变老。

《拥抱岁月:天主教修女如何成为优雅变老的典范》(作者:安娜·科文)


书中道出其中一个关键是修女们不认为衰老是一个问题。被称为“长者”或“老年人”对她们并不是委婉语。她们很高兴被称为“长”或“老”。在赞美人时修女们也不会说“以这个年纪”他们看起来很年轻。

她们坦然地接纳衰老并视之为正常生活的部分。正如安娜·科文所解释的那样,修女们创立了一个团体,在当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学会互相支持,并互相教导如何老去”。

这种团体支持以多种方式发生——在弥撒、祈祷、一起用餐和在走廊聊天,甚至是非正式的纸牌游戏中。修女们也因经常去牧民探访年老体弱的姐妹而充实了自己。这种爱的联系是双向的。

在她的早期研究中,安娜·科文观察到“随着年龄的增长,天主教修女们似乎较少经历慢性疾病”。即使那些“生活在持续的慢性疼痛中,不能走路、不能工作,甚至不能离开医务房间的修女,似乎每天也都过得非凡的平静和快乐”。

修女们优雅变老的另一个关键来自她们对安康的看法。现代世界教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与衰老、痛苦和死亡搏斗。

但对修女们来说,安康意味着“不仅是身心健康,对她们更重要的是与天主之间深刻而持久的联系”。

在她的多次采访中,安娜·科文了解到修女们优先考虑的是“祈祷的时间和空间、服务有需要的人的能力以及与天主的深厚联系”。

也许不足为奇的是,安娜·科文还发现身体状况不佳的修女们祈求的不是康复,而是“忍耐和精神上的安慰”。她们还为他人祈祷,这些活动帮助他们与团体保持联系。

体弱的修女经常拜访那些比自己更虚弱的人,提供社会和精神上的支持。这直接源于修女们不仅在她们活跃和富有工作能力的时候,更是在生命的每个阶段中对人的重视。

这意味着年长、身体衰弱的修女活于其他修女爱的怀抱中,并继续参与团体生活。这也向年轻的修女阐明,即使在晚年,她们可能会患上痴呆症等慢性病,但仍会受到尊重和重视。

安娜·科文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是加州圣玛利学院的副教授。她深入研究的著作不单是学术的典范,同时也以其对修道院生活的洞察力和雄辩的描绘吸引了非学术的读者。

也许最有趣的是,在“拥抱岁月”的启示中,即通过学习这些修女们所展示的一些有效的途径,我们也可以在晚年过上更快乐、更健康的生活。

更特别的是,修女们的生活展示出我们的身体本身就是社会实体。的确,安娜·科文指出“社会世界对身体的影响有多么深重……我们的年龄如何与我们在世界上的互动有关。修女投入的社会实践塑造了她们的健康、幸福和她们对变老的理解”。

位于北海道函馆的女修道院

(内容来源:网络)

本文标题:研究显示从修道院中学习优雅变老的经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