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跟着耶稣慢慢走


2021-11-19 11:36:42 作者:林红艳 来源:信德网

玛窦福音11章耶稣曾说:“来吧,所有受苦和背负重担的人,到我这里来吧!我将使你们安息。背上我的轭,跟着我学,因为我是良善心谦和的,这样你们会得到心灵的安宁。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8-30)

“轭”本意是指驾车、耕地时套在牲口脖子上的曲木,引申义是束缚,控制。牲畜背负着沉重的轭耕地种田,人何尝不是背负着沉重“轭”在世间来回奔走吗?《史记》中认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人也认为是为满足由生、死、耳、目、口、鼻所生的欲望,美国人马斯洛研究称人生是为了满足生理、安全、归属、尊敬等需求。历史长河滔滔不绝,有的人生在“繁花锦绣之地,温柔富贵之乡”,平生享尽荣华老死在象牙床上,有的人生在粗茶淡饭穷阎漏屋之家,在儿孙的围绕眼泪中死在木板土炕上,有的人死在沙场成了“无定河边骨”无人理会,有的人沦为吃猪狗之食的乞丐流浪儿,在病痛与饥寒中默默逝去。

数不尽的人生焦虑

当下的时代,科技发达国泰民安,百姓的物质生活前所未有的丰富充足,当年许多人的梦想是吃上白面馍,可当真的吃上白面馍的时候,人又开始要求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到后来的大彩电、VCD、大哥大,直到现在人们仍然不断的为更宽敞的房子、子女更好的教育、更多的存款、更豪华的汽车、奢侈品、电子设备……农村人为天价彩礼焦虑,城市人天价房价焦虑,年轻人为工作对象焦虑,老年人为医疗养老焦虑。

生活中,常常可以遇到这样的人:沉浸在攀比中不可自拔,职称、荣誉称号、吃穿用度,孩子成绩、伴侣工作、亲朋社交、言谈琐事,都要处处显示自己的优越性,生怕自己落在人后,遭人嘲笑鄙夷似的。另一方面,又对单位组建、孩子成绩、老师为人、公婆姑舅、自我容貌、邻里关系等充满不满,喋喋不休的抱怨、诉苦,成为新时代衣着华丽的“祥林嫂”,仿佛人生处处都是黑暗不合理,亦或或要彰显自己的高明聪慧和独特见解。网络社会也物欲横流,各种精心修饰的图片、视频、文字撩拨着人心中的欲望,仿佛一个黑洞,无边无际深不见底,捕捉着每一颗路过的陨石天体,永不止息。

知道起初,明了尽头

上主在人混沌蒙昧中创造了生命,我们来临世界,直到成长为孩童才成长渐渐明悟开启,而后便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奔走劳作,害怕得不到,更害怕失去太多,小心翼翼的维护着自己的自尊和财产,可静心仔细品味,芸芸众生犹如发射于同一点的射线,这点就是上主,各人命运路程不同,射线方向不同,可最终又汇集于一点“死亡”。线条的长度就是我们的生命,主赐的灵魂是平等的,但在世间行走时却被困顿在有差别的躯体中,走一程后最终必将归于一堆黄土。

跟着耶稣慢慢走

台湾学者张文亮曾经写过一首著名的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原文中写到:“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作者本意用蜗牛比喻孩子,家长用催促、吓唬、责备、拉扯、脚踢等方式加快孩子成长的步伐,可是最终发现孩子的成长看似慢悠悠,却是让家长重新审视生命、体味生活。

我们的日常生活何尝不是同样道理,与其心慌意乱的被各种欲望驱使,何不顺从“躺平”,整理心灵,坦然接受天主给我们的所有一切,容纳自己、他人、团体、组织的不完美,从容淡定接受自己的短板——出身贫苦、时运不济、相貌丑陋、才疏学浅等,坦荡荡接纳他人的长项——家境优越、诸事顺利、外貌出众、聪明才智等,坦然接受我们将会遇到的被误解、被无视、被诽谤、被鄙夷,也享受我们将会被人爱戴、尊敬、关怀,在人生灰惨淡迷茫的时候,在悲伤摧毁希望的时候,在劳累粉碎耐心的时候,静静的歇一歇心绪,缓一缓身体,将耶稣的训导当做人生点点灯光,“那光是真正的光,来到世上,普照众人”(若望1:9)循着灯光慢慢走,直到走到人生尽头。

耶稣的轭是轻松

走这人生长途,最怕的是焦虑痛苦艰难坎坷,耶稣的循循善诱就是那黑夜温和的夜灯,是旷野清晰的指路标,让人自信不迷茫,耶稣的怀抱是温暖的港湾,是受伤后的包扎带,是寒冷中的熊熊火堆。他怜悯我们的饥饿恐惧,曾多次增饼建立圣体圣事,他怜悯我们的疾病恐惧,曾治愈许多伤痛疾病,他怜悯我们的自然恐惧,曾经平息风浪,他怜悯我们死亡恐惧,曾复活过数位死者,他怜悯我们的权势恐惧,从高位上推下权贵提拔弱小卑微,他怜悯我们的深深自卑,曾喜爱了匝凯和税吏,解救被众人判断的淫妇,他怜悯我们的悔恨,在十字架上接纳罪犯的悔改。

耶稣的轭是轻松的,跟着他的训导足迹,一一步一步慢慢走,看人生的风雨彩虹闪电雷鸣,看世间的莺歌燕舞花团簇拥,品味欢声笑语,体会涕泪交加,在最终点的死亡处,温和安详投入主的怀抱无怨无悔。

本文标题:跟着耶稣慢慢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