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他们不知道如何称呼我”——听本笃会会士讲起名趣闻


2021-11-23 15:21:50 作者:Fr.Simon Herrmann, OSB 来源:信德网


本笃会的西满神父说:我的名字并不总是西满!与其他会士一样,我有三个名字,分别是:蒂姆(Tim,我本名Timothy的简称)、西满(Simon)修士和西满(Simon)神父。我的朋友和家人有时也会被搞得一头雾水。我被祝圣为神父之后,人们自然称我蒂姆神父。当他们意识到我是本笃会会士(会名西满)又是神父时,他们被卡住了,不知该如何称呼我才好。

你是不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让我解释一下会士名字的来龙去脉。

更名本源于圣经,在圣经中的男人或女人被赋予新名字以表明他们在救恩史中的特殊角色,如撒辣依改名撒辣,亚巴郎改为亚伯拉罕,西满改成伯多禄,扫禄则名为保禄等等。

我们都知道,当我们领洗时,我们会获得一个新名字(圣名),表示我们已获得祂儿女的身份。作为加入修会的会士和修女,一般都有自己的会名,表示自此我们将以新的身份接受教会赋予的使命。然而,我们本笃会选会名、被定名,是有时间和步骤的,新名字被公布也比较隆重。此刻会士们也特别激动。

取会名的时间和方式:本笃会一般是在发暂愿前一两周,会士预先为自己选三个名字,交给院长,并向院长逐一说明喜欢每一个名字的理由。之后,等待院长的决定。大概在发愿前一周,或三四天,院长将把会士的新名字放在每人的信箱里。在那几天,会士们则会进进出出邮件收发室,迫不及待想看到自己的新名字。

会名宣示及保存

每位成员入会后,首先申请进入初学。初学培育后合格者才申请发愿。发愿是会士最庄严隆重的时刻。此时此刻,这新会名才会被揭示,被使用,以示该会士将以新的身份接受新使命,也表示新生命的开始。

我们的家人、亲戚和朋友会被邀请参加发愿礼。在发愿礼仪时,我们大声宣读出自己的“誓言”(我们说的“发愿”),即公开表明自愿遵守修会会规,度服从、贞洁、神贫的生活,并在此“誓言”上签上这新名字。

通常会士会在这张誓言纸上做些设计,我们称之为“誓言图”,它并非一张纸而已。这誓言图将被保存于修会档案,成为会士在教会内合法身份的证明。我们的誓言图有两张,一是初愿的,另一张则是永愿的。


西满神父的初愿誓言图


西满神父的永愿誓言图

选会名

其实,选会名不单单是发愿前几天才去选,而是从一入会,我们就已经开始物色,查找,只是在发愿前才交给院长。

通常我们会留意自己被哪位圣人的善行美表所吸引,或自己愿意以某圣人为榜样,在自己的生活中培养这美德。有时,某名字恰恰适合该会士。

同其他会士一样,我也选了三个名字,但“西满”却自然跃入首位,是因苦路第五处中“西满帮耶稣背十字架”的情境触动了我,“当你帮助别人时,你就是西满。”

西满这名字一直吸引着我,又是因为这个名字的词源在希伯来语中的意思是“倾听、听从或服从的人”。而圣本笃会规中最最重要的一个词就是“听从”,真是奇妙的联系!这更肯定了我的选择。终于如我所愿,院长给了我“西满”这个名字。

在生活中,我非常依赖西满,像他帮助耶稣一样,去帮助别人背起他们的十字架,同时,我也需要西满的代祷,帮助我放下自尊,虚心接受别人的帮助——背我的十字架。

是的,我需要些时间来习惯我的新名字,这新名字不断地提醒我们,祂以此特殊方式召叫我们一生奉献于主,不遗余力地服务于有需要的人。


原载:Aleteia

作者:Fr.Simon Herrmann, OSB

翻译:Agnes

本文标题:“他们不知道如何称呼我”——听本笃会会士讲起名趣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