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道 - 最奇怪的道?


2021-12-13 10:12:56 作者:Fr. Patrick Briscoe, OP 来源:信德网

罗伯特巴伦主教在他的书《最奇怪的道》的一书中指出跟随耶稣的三条道路,分别为:1)找到中心;2)知道你是罪人;3)意识到你的生命不属于你。在将临期中,每一条道都和我们有关,而且每一条道都将帮助我们聆听基督,更有信心地跟随基督。

1,找到中心

第一条道主要和皈依有关,即愿意成圣并寻求它。在书中,巴伦主教担心现代人精神化宗教的错误。意思是将对宗教的追求简化为对精神或情感的追求。

为什么这样会很危险呢?因为人不仅仅只有大脑或感觉,人是身体和灵魂的生物。“基督宗教与身体和心灵有同样重要的关系”。

传统的基督宗教的习俗涉及到全人,如,朝圣、斋戒、游行、念玫瑰经、戴圣牌和苦像,我们简单地就能列举出很多丰富的资源。

2,知道你是罪人

巴伦的另一个担忧是现在的教会缺乏对罪和审判的讨论。他说,“坦率地承认自己的脆弱并不是心理疾病的信号。恰恰相反,这说明一个人终于把自己的生活指向了光明。不是神经病患者,而是圣人,说他们是罪人”。

只有天主的恩宠能改变我们,并使我们直面罪的事实。只有天主能使我们自信地凝视我们内心的黑暗,并承认真正隐藏其中的东西。

巴伦强调和好圣事、讲真理之言和宽恕三个方法。在和好圣事中,我们在天主前承认己罪,并获得赦免。讲真理之言时,我们与耶稣,真理,紧紧相连。我们要对这个日益俗化的世界说,宗教事物是值得相信的。最后,宽恕是福音中最基本和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巴伦说,“宽恕,在新约中的完整意义是行为,而不是一种态度”。宽恕意味着倾注爱和怜悯,甚至对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

3,意识到你的生命不属于你

巴伦认为,真正的宗教是关于服从的。巴伦引用圣安瑟尔莫关于天主存在的论点,宣称“无论天主是什么,祂都不能被概念、思想或形象所束缚;无论祂是什么,原则上都必须被作为礼物来接受”。

圣母玛利亚显示了这种降服,她完全服从天主的计划。向天主臣服推动我们走向使命。

为了实践这条道,巴伦建议我们留意分辨天主的旨意。我们留意天主临在我们生活的标记,这会引导我们走上门徒的喜乐之路。在这条道上,巴伦也提出慈悲和礼仪,这两者用它们独特的方式,使我们向天主开放。

4,第四条道?

在巴伦的第一条道上,通过皈依,我们被处于我们生命中心的基督所吸引。治愈和转化发生在第二条道上。在第三条道上,我们被派遣做基督的事。

原谅我的大胆,我要再加上一条道。这第四条道,特别适合将临期,在这个时期内,我们被吸引与基督亲密结合。这条道以沉思默想为标记,会带给我们极大的喜乐。圣诞庆典,基督在白冷的诞生,是天主与我们同在的事件,是一个值得沉思默想的奥迹。

为了走这条道,我们清理干扰,简化生活,我们转向天主圣言,用默观祈祷的方式聆听天主的声音。

(原载:Aleteia;翻译:Pauline)

本文标题:天主的道 - 最奇怪的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