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拉青格的神学思想:《教会:在子民中的标记》


2022-04-02 09:15:36 来源:信德网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

若瑟·拉青格的神学著作继续吸引着全世界数十万读者。3月31日在罗马宗座圣十字大学举办一场研讨会,讨论由梵蒂冈书局出版社(LEV)出版的荣休教宗著作第八卷的第一册,书名为《教会:在子民中的标记》,其中汇集了神学家拉青格在教会学主题上的许多贡献,是他半个世纪以来进行科学探讨、研读和教学的成果。这次研讨会属于"若瑟·拉青格-本笃十六世有关教会学中的教会"专题会议的一部分。

新书的共同编辑和共同译者伯多禄·路加·阿扎罗(Pietro Luca Azzaro)教授解释说:“虽然这是一部有系统整理出的著作,不仅是专业神学家,每位读者都能被作者思想的现实性所打动。”尤其是爱德,即爱的主题"乃是拉青格整个思想所围绕的太阳,从他理性行程的最初步伐到最后的几道通谕"。

阿扎罗教授继续说道,教会“一方面是天主对人无限大爱的表达,另一方面也是被罪玷污的表达”。荣休教宗在所有这些篇章中指出,“不错,存在一个罪人、被恶表所玷污的教会,但也存在另一段历史,就是教会的伟大圣人和强大修和力量的历史”。

《教会:在子民中的标记》一书涉及的另一个重点,是关于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年轻的拉青格先是以科隆总主教福林格斯(Josef Frings)枢机的神学顾问身份,后来又作为大公会议的专家出席会议。事实上,在1965年之后,他的贡献在神学和教会学的革新当中起到重要作用。

阿扎罗教授谈到,“荣休教宗的传记记者西瓦德(Peter Seewald)曾说,若瑟·拉青格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他还担任副本堂时写的一篇短文,标题是《新的外邦人与教会》”。那是1959年,在梵二会议开启的3年前,这位年轻的神学家就已经意识到“教会在隆重庆典的日子里爆满,但耶稣基督在信友们的心中不再如此活跃”。因此,在随后的50年里,信仰在日常生活中的传递和实效的问题,一直是他的核心思想。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拉青格的神学思想:《教会:在子民中的标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