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贺撒纳”到“除掉他”


2022-04-25 09:55:4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当耶稣受难前几天非常荣耀地进入耶路撒冷圣城时,很多群众曾前呼后拥地高呼“贺撒纳于达味之子!因主名而来的应受赞颂!贺撒纳归于至高之天!”就像我们中国人向皇帝欢呼“万岁,万岁,万万岁”那样,有的把自己的外衣铺在路上,有的把绿树枝砍下来为耶稣铺路,有的还拿着棕榈树枝前往迎接,对他表示由衷的爱戴和拥护。(参阅玛21:1-11;谷11:1-11;若12:13)

然而想不到他们对耶稣的热情和敬爱竟然在很短时间内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却在比拉多衙门前高喊起令人寒心吃惊的口号:“除掉他!除掉他!钉他在十字架上!”(若19:15)简直让人不可思忆:这些群众到底怎么了?他们为什么变得如此突然如此剧烈?

这正说明了人性的脆弱易变,一个好端端的人倾刻便会来个180度转变,朝相反的方向进展!这在我们自己身上经常也会发生:我们在祈祷时也曾表示要对基督无限忠贞,要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但在祈祷刚一结束,倾刻间便会沉迷世俗红尘之中,虽然没有明言“除掉他”,但却用具体事实说明自己要把心中仁慈良善的天主耶稣“驱逐出境”;本来定志要服从追随基督,在四旬期内克苦守斋做补赎,尽量减少有害娱乐,但转眼间又会投入影视节目或狂欢滥饮之中,毅然放弃与耶稣神秘结合、交谈……

当然,其中一些人在对耶稣高呼“贺撒纳”之际,很可能也有“政治目的”或受利益驱动,正如他们欢呼时所说的:“贺撒纳,因主名而来的以色列国王,应受赞颂”(若12:13);“我们祖先达味之国来临了”。(谷11:10)在他们的心目中,耶稣就是拯救他们摆脱外族奴役的国王。但所理解的仅仅只是现世的王国,而没有想到超越今世的精神王国——神性生命最终要到达的永恒天国。他们热烈欢迎拥护耶稣,也许希望能在他的朝廷获得一官半职或某些特殊照顾,或某些优惠政策,甚至像雅各伯和若望的母亲所请求的:“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的王国中,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玛12:21)。正因为他们欢呼拥护的目的不纯,因此在看到耶稣成为“阶下囚”,被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使他们升官发财得利的美梦彻底破灭之后,认为耶稣连自己都救不了,又怎能救别人?(玛27:39-44)所以也就有了上当受骗的仇恨,也就跟着众人一起非常气愤地狂喊“除掉他!钉死他!”

直到今天,类似的情况依然屡见不鲜,他们对耶稣欢呼敬拜热情爱戴的目的总不外乎眼前看得见的权势地位财富利益,身体健康,事业顺利,日子舒畅,生活安宁……而一旦发现事与愿违,也就失掉对耶稣的信赖敬爱而频频抱怨:“天主是全能的,难道不能让我一帆风顺万事如意?”“我常常祈祷,望弥撒,领圣体,但生活总是不如人,还常遭遇意外!”“你看人家某某,主日不进堂,平时不念经,生意还蛮好的”……所以也就对天主“生气”,逐渐远离天主,甚或彻底同天主断绝关系,这和当时群众所喊的“除掉他”又有什么两样?

很明显,其中也有人只是跟风随大流,自己毫无主见,无论办什么事都要看人家:人家“贺撒纳”,咱也“贺撒纳”;人家“除掉他”,咱也“除掉他”;人家进堂望弥撒,咱也进堂望弥撒;人家主日不罢工,咱也主日不罢工。这样的人对天主对教会毫无感情毫无真诚,遵规守诫也只是例行公事应付差使,对天主的光荣漠不在乎,即使背叛出卖耶稣,思想上也不会有任何压力负担。

有的人乃是由于对耶稣的天主性认识不够,对他的救世计划也没有真正懂透,因此在法利塞人的教唆煽动之后,也就轻易转变自己的观点立场,对耶稣前恭后倨,由拥护到反对,就像现在一些人,对圣经教理不太深透,所以也就抵御不了外界诱惑,随意听信别有用心者的馋言:“教会什么地方是错误的,”“教会过去曾如何如何。”他们往往会轻易怀疑圣神训导,却对那些流言蜚语信以为真,所以也就忽然由热心变冷淡,由彻底献身到违背誓愿,离弃圣召而去追逐幻云浮月式的名利快乐……

以上种种状态都值得我们当作暮鼓晨钟反复思索,并尽力对症下药、纠正、根除自己的失误:我们在恭敬天主和心灵修养上是否始终如一持之以恒?是否“朝令夕改”变化无常?早上刚刚立定荣主益人的远大目标,很快又改弦易辙另有所谋沉迷俗世?我们对耶稣的认识,对圣训的理解,是否能更进一步深化?或者浅尝辄止图应故事,人云亦云随风摇摆?只有真正彻悟信德精神和基督救赎奥理,我们才能坚定不移始终跟随救主耶稣实践博爱,向他献上行动的“贺撒纳”。

但愿所有的主内兄弟姊妹都不会发生如此恶劣和悲哀的变化。

本文标题:从“贺撒纳”到“除掉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