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知识:都是升天,圣母升天与耶稣升天有何区别?


2022-08-12 10:06:02 作者:Philip Kosloski 来源:信德网

Public Domain

在天主教会有两个节日,一个是“耶稣升天”,另一个是“圣母升天”。虽然这两个节日都跟“升天”有关,但实际上却有很大的不同。

耶稣升天

《天主教百科全书》对此有一个简明的定义。

基督复活后第四十天,在他的门徒面前,凭自己的能力升天。

这个定义中的关键句子是“靠他自己的能力”。

耶稣是天主子,这意味着当他回到天堂时,他是通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通过任何外来的力量,这也再次证明他是天主。

圣母升天

另一方面,圣母玛利亚的升天则是完全不同的。她被天主提升升天,而不是依靠自己。

《天主教教理》对此有一个简短的描述,即“最后,被保护未染原罪瑕疵的无玷童贞,在结束了人间生活的过程后,身灵一同荣召升天,被上主擢升为宇宙之后,使她与她的圣子、万君之主、罪恶与死亡的征服者,更形相似。荣福童贞的升天,是奇妙地分享圣子的复活,也是其他基督徒复活的先声。”(CCC 966)

因此,她不是那个靠自己升上天堂的人,而是天主圣子特别赐恩宠于她,让她和自己在一起。

这是一个重要的区别,因为它宣示了:耶稣是天主,而玛利亚是天主特别宠爱的人。

原载:Aleteia;翻译:承言

本文标题:小知识:都是升天,圣母升天与耶稣升天有何区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