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沉痛哀悼老本堂郭树民神父


2022-09-15 16:24:24 作者:王继友 来源:信德网

1985年暑期,经锦州本堂推荐,我报考了沈阳天主教神哲学院,并认识我的老本堂郭树民神父。每逢寒暑假期间,我都会到锦州堂区小住,渐渐走近了这位慈爱的老本堂。郭神父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助人为乐的圣德,已经成为我修道和三十二年神职生活中刻骨铭心的楷模,成为我诚信待人,小善多为的动力和源泉 ......

9月9日清晨 (欧洲和北京时差6小时), 梦中的我被手机铃声吵醒,原来是身在罗马的赵(宏涛)神父通知我有关老本堂郭树民神父辞世的噩耗。当时我最大的感觉是,震惊于这个日子到来得如此之快。然后,一堆堂区工作上的琐事忙着,无暇去感受悲痛。直到晚上主持感恩祭,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参礼的教友们还都以为是我的父母,或亲人离世,我告诉老外们是我的老本堂郭若望(JEAN)。

忆起2020年秋,我和修成铁弟兄通话,巧遇他在朝阳大西山堂区采访郭神父。我当时抓住了机会,和老本堂电话聊了很久很久。他再三嘱咐我要好好牧灵福传,不要想家……我默许他等疫情过后,返回教区,亲临他床前和他叙旧,聆听他的训导,更倾述我在异国他乡的思乡之苦……

脑海中一幕幕,一句句回放着,泪水何止千行。失去了这位老本堂,我真的失去了很多,很多……老本堂永远是那么积极乐观,永远是那么开朗幽默,永远有不错的心情,永远有开不完的玩笑。这位本堂永远精力充沛,学识渊博,一起谈心,一起散步……

1990年秋,当我从沈城回到锦州堂区实习时,每当老本堂回到堂区,他就像一位慈父,千叮咛万嘱咐要我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和堂区的教友们打成一片。那一段短暂的实习光阴,对我未来铎职,求学和异国他乡堂区的福传生活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无限的记忆!

1991年春,金沛献主教调我去他的家乡营口任本堂,我实在慌了手脚,还未满25周岁的我深觉自己太年轻和幼稚。还是我的老本堂鼓励我敢于冲锋陷阵,到第一线中体验生活。他更十分关心我的堂区,也特别嘱托我要劳逸结合。今天回忆起他的谆谆教诲,我从心底感谢我的老本堂郭神父,他真是一位热忱、睿智、幽默、极富同情心、正义感和善良的牧者。

1995年秋,金主教委派我到花都巴黎求学,还是我的老本堂郭神父跑前跑后帮我办理各种出国手续。当我离开沈城的前夕,老人家的眼里,噙满了激动的泪水……他那不舍的眼神,那慈父的爱,永远镌刻进我的心中!老本堂那无比温暖与关爱之情是无以言表的。二十多年来,每当想起出国时的场景,我都会静静地回忆,思索……我心底默存小小的遗憾 : 老本堂答应一定送给我他的《人生回忆录》,他也多次催我早日译出我的博士论文集《中国首届上海主教会议》......

裴军民主教为郭神父举行追思礼仪


本堂郭神父是属于锦州总铎区的,更是属于辽宁教区的宝藏。从信仰的角度看,他既是属于整个中国教会的,也是属于普世教会的见证。他的美德,他的质朴,他的平凡,他的伟大,正是今天中国教会本地化与中国老一代神职圣德的浓缩与展现。当今的新一代神职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前辈们的圣德和忠诚,中国地方教会将必是另一番合一与和谐,喜乐与美好的景象!

本堂郭神父虽然仙去,但觉得他还在我们身边,不曾离开。只是不能提及,每每念及,锦州堂区的教友们无人不悲,辽宁教区的神职们无人不泣!两个教区修会的修女们念叨起他时,更是敬慕之情溢于言表。每当说起他时,大家除了由衷骄傲之外,也隐含一丝悲伤不舍。愿主恩赐老本堂早登天乡并在天国多多为锦州堂区,辽宁教区祈祷!

最敬爱郭神父,愿您带着我和辽宁教区全体神长教友们满满的挚爱和思念,安息主怀吧!

您的铎徒:王保禄 于巴黎哀涕

2022年9月14日 (光荣十字圣架)

本文标题:沉痛哀悼老本堂郭树民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