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圣诞节期教会礼仪安排及日课圣咏集选用的解释说明


2023-01-04 16:58:51 作者:郭若望 来源:信德网

今年1月2日以来,每日诵念礼赞的朋友们不断反映,几个祈祷APP上所显示的内容有出入,晨晚祷的三篇圣咏,多数显示是是圣咏集第一周的内容,而信德的“爱祈祷”却是圣咏集第二周的内容,孰对孰错?

可以肯定的说,“爱祈祷”的内容是正确的,此乃经过缜密的考证;而华人地区的礼仪手册上也显示,1月2日用圣咏集第二周周一。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圣咏集取用的分歧呢?下面做一解释。

熟悉礼仪的人都知道,每年的圣诞期是教会礼仪年几个节期中最短的(仅有两三周的时间),但却是最复杂的。很多教友,甚至有些神父、修士,如果不作深入研究也难以搞明白。

这一两年因为写祈祷程序,把礼赞、诵读和弥撒本不知翻了多少遍,也请教了国内教会礼仪专家,在此想把一些礼仪问题与大家分享。

先说圣诞期内的几个节庆日:

圣家节:首先是主的庆日,礼仪日在圣诞节八日庆期内主日,弥撒中有信经。如圣诞节逢到主日,则在12月30日庆祝,这样弥撒中只有光荣颂没有信经。

主显节:(原名三王来朝),日期为1月6日,节日,按牧灵需要现在各教区堂区基本都移到1月2至8日之间的主日庆祝。

主受洗节:和圣家节一样也是庆日,但它在主日和非主日的庆祝是不一样的,在主日庆祝有信经,在周一庆祝则没有信经。主受洗节一般情况下是在主显节后的主日庆祝,但如果主显节移至主日,碰到1月7日或8日,那主受洗节则在周一庆祝。如1月6日是主日,主受洗节则在下一个主日1月13日庆祝。

晨晚祷圣咏集的计算方法:

不知您是否注意到,天主之母节后的1月2日及接下来的平日,礼赞上并没有注明念第几周的圣咏,那是因为这一天的颂祷并不是固定的,第一、二周都有可能。

计算方法:圣咏集有四周,每一周都是以主日开始计算,以前一天周六的第一晚祷为开始。因圣诞节固定为12月25日,这一天遇到周几都有可能,那圣咏集的周数也是有变化的。

以下细述皆以礼仪常用的主显节移至主日来计算的。

如圣诞节恰逢周日,此日计为圣诞期第一主日,那1月1日天主之母节当日则为第二主日,1月2日则用圣咏集第二周周一,接下来3-7日依此类推。1月8日庆祝主显节,则1月9日周一庆祝主受洗节,此日为圣诞期最后一天。周二开始常年期。所以常年期没有第一主日只有第一周。

如圣诞节在周一,那12月31日圣家节当日为第一主日,1月2日用圣咏集第一周周二。1月7日主显节,1月8日周一庆祝主受洗节。

如圣诞节在周二,那12月30日圣家节当日为第一主日,1月2日用圣咏集第一周周三,3-5日依次用周四、周五、周六。1月6日主显节,1月7日至12日用圣咏集第二周,1月13日主日庆祝主受洗节。

如圣诞节在周三,那12月29日圣家节当日为第一主日,1月2日用圣咏集第一周周四,3-4日用周五、周六。1月5日主显节,1月6日至11日用圣咏集第二周,1月12日主日庆祝主受洗节。

如圣诞节在周四,那12月28日圣家节当日为第一主日,1月2日用圣咏集第一周周五,3日用周六。1月4日主显节,1月5日至10日用圣咏集第二周,1月11日主日庆祝主受洗节。

如圣诞节在周五,那12月27日圣家节当日为第一主日,1月2日用圣咏集第一周周六。1月3日主显节,1月4日至9日用圣咏集第二周,1月10日主日庆祝主受洗节。

如圣诞节在周六,那12月26日圣家节当日为第一主日,1月2日主显节为第二主日,1月3日至8日用圣咏集第二周,1月9日主日庆祝主受洗节。

本文标题:关于圣诞节期教会礼仪安排及日课圣咏集选用的解释说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