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解放前出生的老神长又离开一位】陕西周至94岁老神父大年初一深夜安息主怀


2023-01-23 16:27:23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2023年农历大年初二,人们还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乐之中,突然传来一个令人悲伤的噩耗:陕西省周至教区94岁的张雄风老神父(亚弟盎)离开了我们,令人唏嘘不已!这是继陕西省三原教区96岁的兰玛窦老神父去世后,陕西省乃至中国教会又一位九十高寿的老神长离开了我们,使我国在解放前出生的老神父又少了一位。

前段时间,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及张军定神父曾分享过张雄风神父的简历及其部分图片。据本堂曹神父介绍,吴主教非常关心教区的这位前辈,经常来探视,慰问老神父。今谨以老神长的简历及美好服务故事,来缅怀这位高龄长寿前辈。

张雄风(亚弟盎)神父

1929年6月15日生于西安市鄠邑区玉蝉镇上涧子村。

1945—1950年 周至教区武功县普集若望修院;

1950—1956年 西安东关联合修院;

(张雄风修士的原圣名是方济各,在修院学习时因发现奉方济各为主保者很多,老师建议他将其圣名改为「亚弟盎」,因此,这位前辈有两位主保:圣方济各、圣亚弟盎。)

1958年3月8日,在上涧子堂从李伯渔主教手中领受铎职;

1959年调任武功北营会口本堂;

之后,受到错误对待,在西安砖场劳动改造时落下终身残疾;

1979年12月8日,平反后返回教区;

1980年 在鄠邑区服务,先服务于北市村、响桥村,后调至刘家庄和县城等会口,响桥村教堂建堂的时候都是张神父带领的,张神父捐了很大一笔钱,响桥村教堂建立以后,又建了北市村教堂;

1979年老神父获得平反后,立刻投身牧灵工作,在教会青黄不接的特殊时期,为教会事业的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先后在鄠邑区丁家庄、石井、半个城、上涧子、涝峪、刘家庄、鄠邑城区等会口服务、牧民宣讲…… 2018年90高龄才退休在刘家庄会口养老。他为教会和社会奉献了毕生精力,堪称主的忠仆。

2023年1月22日23时,安息主怀,享年94岁。

请为张亚弟盎神父代祷,祈主赐伊永安!

人物介绍

张雄风神父始终虔诚事主,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主的大爱。在做好牧灵工作的同时,富有爱心、通情达理的张神父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关心群众疾苦,曾多方筹集资金,为吃水难的百姓打水井,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解决基层群众吃水难的问题。当地天桥乡党委政府为此曾赠送一副山水画牌匾以感谢和表扬张雄风神父的贡献。

多年来,张雄风神父为当地社会发展及教会传承,尤其协助落实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及户县教产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长达20多年曾当选户县五届政协委员及常委。

张雄风神父始终重视人才培育,关心资助男女修道者,在培育后继人才上不遗余力,一大批修道者领受铎职服务各地,一些修道者发愿后走上了奉献生活之路。比如,在其影响下,其侄孙女张妙娟修女加入了圣母会,效法其榜样度奉献服务的生活;其侄孙张少青神父晋铎后在宁夏教区服务。

吴钦敬主教探望关心张雄风神父


张雄风神父每晚伏案晚祷不辍



神父因腿疾每日不得不坐着举祭服务



2018年2月27日,周至教区在西安市鄠邑区刘家庄堂区

为张雄风老神父隆重举行晋铎60周年金刚庆典

随着这位前辈的昨夜辞世和先前1月13日三原教区兰玛窦的离开,至此【2位解放前出生、改革开放前晋铎的司铎】均离开了我们:

2位解放前出生、改革开放前晋铎的司铎均来自陕西省

1)1928年5月生于陕西省富平县,1955年7月晋铎的兰哲一神父(三原教区);

2)1929年6月出生于陕西省西安鄠邑,1958年3月晋铎的张雄风神父(周至教区);

春节前的1月10日下午5:41,在周至教区刘家庄本堂曹社林神父的协助下,老神父和我用手机通话联系上。曹神父告诉笔者,老神父思路清晰,会熟练使用微信,经常在教区司铎群内跟贴及留言。(这是长寿老人的特点之一,不落伍、不健忘,通过使用现代媒体锻炼大脑。)这样当日在曹神父的协助下,我和这位前辈又互加了微信。当天我们开始用微信联系。次日,我们又用微信视频了7分钟,我和前辈约好:年后再深聊。

本希望协助挖掘一下这位前辈的美好故事。不承想,前辈等不及,在大年初一的深夜,就匆匆回归父家,安息主怀。

【相关链接】

百岁郭铎的健康近况及其「长寿二三事」

陕西三原教区95岁的兰哲一神父病危,请为兰玛窦神父代祷!

中国最年长的牧者霍成主教去世

「中国最年长百岁司铎」郭夫德神父的「健康长寿秘诀」

截止2022年9月:解放前出生仍健在的神长屈指可数了!

老骥伏枥自奋蹄——四川成都银富勋神父的牧职分享

解放前出生仍健在的国内神长:仅剩29位‍高龄神长的相继离世标志着中国教会一个时代的结束


本文标题:【解放前出生的老神长又离开一位】陕西周至94岁老神父大年初一深夜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