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九:梦与真幻(上)


2023-03-03 14:25:55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网

(一)真幻错乱

真,其基本义是本质、本性。引申为实在、真切、的确、真实。真实的事物都是实实在在的。与真相反的是幻,幻的基本意思是虚妄、虚无,如梦幻、幻化或不真实的不可思议的变化。张舜徽在《说文解字约注》里说:幻从反予,其本义当为欺诳。……今俗为之骗人,即幻字原意。后世用为虚幻、幻灭以及诡诞、惑人,皆其引申也。”但在这奇妙的世界里,有些人和事,亦真亦幻,幻亦是真、真亦是幻,甚至真幻难辨。

《列子》载有一个典型的真幻错乱、醒迷杂陈的梦。说的是郑国有个打柴的人,他碰到了一只受了惊的鹿,便迎上去把他打死了,之后又急急忙忙把鹿藏在土坑里,用砍下的芭蕉叶掩盖好。当他打柴回来时,却找不到藏鹿的地方。这时,樵夫突然怀疑自己的行为并非真实,认为刚才打鹿、藏鹿只是自己做了一个梦而已,并非真有其事。在回家的路上,他一边走一边念叨这个“梦”。路边有个人听到这件事后,就按照他说的地点去寻找,竟然真的找到了那只鹿。显然樵夫的梦并非幻影,是真有其事。拣到鹿的人回家对妻子说:“那个樵夫打到了鹿却得不到,我现在得到了。他做的梦像真的一样。”他的妻子说:“恐怕你是梦见砍柴的人得到了鹿吧!难道真有那个砍柴的人吗?现在你真的得到了鹿,我看你这是在做一场梦呢!”妻子似乎有疑真为幻的虚无感。丈夫说:“我真的得到了鹿,哪里用得着搞清楚是他做梦,还是我做梦呢?”

再说那个樵夫,由于他对自己的“梦”念念不忘,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当晚他真的做了个梦,不仅梦到藏鹿的地点,诡异的是他还在梦中看见了那个人拿走鹿的全过程。那个人取肉的过程,居然在樵夫的梦中“回放”了一遍。于是第二天樵夫按梦提供的线索,直接找到了那个拿走鹿的家里,拾鹿者自有理由辩说。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实谁虚,谁真谁幻真伪莫辨,最后两个人为鹿的归属打了一场官司。

法官说:“你最初真的得到了这只鹿,你胡说八道是梦;明明是在梦中得到的鹿,又胡说是真实的。他是真的取走了你的鹿,你要和他争这只鹿。但他的妻子说,他是在梦中认为鹿是别人的,可见并没有什么人得到过这只鹿。现在只有这只鹿,你们就平分了吧。”

这件是是非非的官司被郑国的国君知道了,国君说:“唉!这法官也是在梦中让他们分鹿的吧?”为此,他询问宰相。宰相说:“是梦不是梦,这是我无法分辨的事情。如果要分辨他们是醒还是梦,只有黄帝和孔丘才行。现在没有黄帝与孔丘,谁还能分辨呢?姑且听信法官的裁决算了。”

这个真幻难辨的故事,就是成语“蕉叶覆鹿”的来源。“蕉叶覆鹿”的同源典故还有“梦中蕉鹿”、“士师分鹿”、“蕉下客”等等。《红楼梦》三十七回就提到过这个典故。探春、宝玉和黛玉要为他们的诗社取名为“海棠社”,李纨提议大家各自取一个别号,探春响应说:“我最喜欢芭蕉,就称‘蕉下客’罢。”黛玉一听,笑着说:“你们快牵了她去,炖了脯子吃酒。”蕉叶之下掩盖的是鹿呀!众人听了都笑起来。

不同类型的人,听了 “蕉叶覆鹿”的梦境,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当纪晓岚读到此处时,颇有感慨地说:“这个梦不是黄帝、孔子,真的恐怕谁都说不清楚的。”他的这句话不仅仅是附和那位宰相的见解,而且也是有感而发,因为他也曾遇到相类似的事情。

纪晓岚说他在跟随办事大臣巴公去视察军台时,巴公先回去了,他因事暂时留在军台,和前副将梁某住在一处。到二更时,有紧急军情要传送,军台的士兵都出差去了,他只好把梁某从熟睡中叫醒,派他骑马去送公文,还叮嘱他要是在中途遇到军台的士兵时,就可以叫士兵接过去传送。梁某骑马跑了十几里,就遇到了士兵,向他们交代好“急件”,就调转马头急驰而去,回到了军台后仍然躺倒就睡。

第二天,梁某告诉纪大学士说:“昨夜做了个梦,梦见你派我去送紧急公文,怕耽误时辰,快马加鞭奔跑,今天大腿还酸得很。真是奇怪的事!”原来他当时送公文的来回路上并没有醒觉,是在梦中进行的!纪晓岚写道:笑挥马鞭快似飞,梦中驰去梦中归。人生事事无痕过,蕉鹿何须问是非?梦中的真幻与“蕉叶盖死鹿”一样,是说不清楚的一笔糊涂账!

无独有偶,纪晓岚的堂兄也有同样的经历,他对纪晓岚说:“静海地方有一个人,晚上睡觉时,他妻子在另外一间房里织布。这个人做梦,梦见妻子被几个人抢走了,神智还在糊涂状态的他,真的拿起木棒出门追赶抢妻的贼子,一直奔跑了十多里,果然看见有几个人拉住一个妇女,在野地里想行强奸之事。静夜里妇女呼救的喊声震耳,这个人怒火中烧,挥棒和那几个贼人打斗,那几个贼人见不是他的对手,都负伤而逃。他跑过去连忙安慰那个被强盗劫持的妇女,定睛一看,原来不是她的妻子!但他认识这个妇女,就护送她回家。

等他心神不定地回到家里时,他的妻子还在专心一意地织布,房间里灯火依然明亮。纪晓岚对这个梦的真与幻混淆不清,他解释道:“这件事或者有鬼神指使,又不可以按做梦来论谈了。”(《阅微草堂笔记》)原来在真与幻之间有神的操控。这个人是在潜意识当值的幻境中,为救妻子而意外地救了邻居,这正是天意!

(二)以真显幻 

为了便于叙述的方便,我们把看得见的一面称为“真”,把看不见的一面称为“幻”。但有些事情只能看到真的一面,幻的一面被遮掩着,但是从看得见的“真”,可反映出看不见的“幻”的真实存在。

青年时的圣斯德望,到英格兰和法国深造后,返回英国故乡的途中,在慕洛默隐修院借宿,见众人勤操苦行,一心敬主,不为俗务分心,就决心加入这个灵修队伍。1109年斯德望继任熙笃修院院长,当时财政情况非常恶劣,修院一度有绝粮之忧。一天,斯德望派一位修士,要他到市场去买三匹马、三辆车,还要求用新买的车马运载粮食回修院。修士问带多少钱去?斯德望说:“我口袋里只有三分钱。”那修士没有多说,就带着只夠买一个土豆都嫌不足的三分钱,迳直向市场走去。走着走着他半路上遇见一位朋友,这位朋友要带修士去见一位身患重病的富翁,这位富翁为求天主保护病体早安,就捐了一大笔钱给教会。结果修士就用这里面的钱,把车、马、粮食等一些需要的物品按数购买妥当,喜气洋洋满载而归。

这些事都是清清楚楚的,是无可辩驳的真实。但是斯德望是怎么知道有这笔意外之财的?是谁告诉斯德望的?修士的那个朋友又是怎么知道这个富翁捐赠的信息,又是怎么与修士不期而遇的?如此等等,都是人们看不见的幻。但是清清楚楚的真,证明那个看不见的幻也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着,因为买车、马、粮的真,是建立在背后的幻之上的。若无幻的存在,就不可能有真实事件的发生,它们是因果关系。天主的奥秘就是在事件的整个过程中看不到祂的踪影,但是事情过后,就真切地感受到了天主的参与。

有些真与幻并非物质的显而易见,而是精神的交流,阴阳的沟通。还是院长斯德望,西笃修院因生活条件艰苦,很多修士患病身亡,修士的人数一天比一天减少,斯德望心里很难受,他很想知道天主的圣意,是否要这事业继续下去?有一天又有一位修士患重病,斯德望托付他探问一下上主,对临终前的那位修士说:“天主的圣意究竟要不要这修院继续下去?假如天主允许的话,请你把话带回来告诉我。”

一天夜里,圣斯德望做了个梦,他看见那位死了的修士飘然而来,告诉他说:“天主对修院非常满意!”梦醒后的斯德望回味天主的圣言,更加坚定了信心。不久后,进院修道的人络绎于途,如过江之鲫。之后熙笃分院如雨后春笋,遍布世界各地。熙笃修道院的繁荣,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死去的修士的灵魂是如何拜见上主?以及修士的魂灵如何在梦中向斯德望转达天主的圣意?这都是我们看不见的。但事实一再证明:“看得见的是由看不见的化成的。”(希11:3)正是这看不见的“幻”,决定着看得见的“真”!看得见的“真”,正好显示了那看不见的“幻”的真实性。

用平常人的眼光看这些事情,都是反常的,是不符合逻辑的,也是不可能存在的。但可坦率直言,这是神迹!伟大的哲学家休谟给神迹下了一个精确的定义:“所谓神迹乃是借神明的一种特殊意志,或借一种无形作用的干涉,对自然法则的破坏。”“一种神迹就是自然法则的破坏。……一件神怪的事情必然有和它相反的一种恒常一律的经验同它反对,否则它便不配称为神迹。”(《人类理解研究》)

这种“法则”和常规的破坏,以及与平常的“经验”相反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尤其是圣教会内俯拾即是。

圣女加大利纳·利其,于公元1522年在修道院内生了两年重病。殊不知,天主特别的恩宠往往是在受惠者的痛苦中降临的。病苦中的圣女常默想耶稣的苦难,耐心忍受痛苦。她在三十岁时任修院院长。她的圣德很出名,许多神职人员和信友请她指示灵修。其中还有三位枢机主教,其中一位是圣斐理伯·内利,他远在罗马,与圣女从未见面,但他在梦幻般的神视中见到加大利纳亲口向他谈玄说道,他深感圣女意静如水,心似闲云,道理精微,感人肺腑,如春风拂面,如甘霖浇心。但圣女加达利纳从未离开修院一步。那么圣女加达利纳又是如何到罗马的呢!?这段奇怪的事是圣斐理伯·内利亲口叙述,并有五位证人为此作证。

加大利纳的亦真亦幻的神迹很多,她的神魂超拔尤其奇妙。她在梦幻般的神魂超拔中,目睹耶稣受难的经过,并亲身体验耶稣受难的各个环节。这是一种“出神”状态。这种梦游式的超拔从1542年2月开始,每星期一次,一连12年从未中断。12年内的神游过程是相同的,即在每个星期四的子夜开始,她知觉全无如在梦中,经历16小时,到星期五的下午四时终止。但其中星期五早晨送圣体时,她神智有短暂的恢复,她领圣体时,自己完全知道,领了圣体之后,又继续神游。神游时,加大利纳的身体,其姿势和动作与她当时目睹耶稣受难的一切过程完全相应。如当目睹耶稣遭到恶党的逮捕时,她的双手就会伸出,似乎在供人捆绑。耶稣受笞刑时,她庄严的将身体挺直,好像捆缚在石柱上一样。耶稣带戴茨冠时,她俯下头来,好像让人把茨冠带上去似的……

美国著名神学家弗兰克·梯利对这种“出神”现象解释说:在有形世界中沉思上帝,然后在自己的内在生活中沉思上帝,“由此上升直接看到上帝自身。在这一最高阶段,灵魂超越了自身,进入一种圣洁的无知状态,通过爱与神的意志合而为一。这样一种出神的状态是神恩赐的礼物,圣洁和祈祷的生活是对这一出神状态的准备。”(《西方哲学史》)

原来“出神入化”是天主对虔诚修炼者的奖赏!由于好奇的人常来探寻,修院不堪搅扰。于公元1552年圣女任院长之后甚感不便,她请全体修女一同求上主赏赐的这种神游的奇迹停止。上主应允了她们的祈愿,两年后这种神游再未发生。

加大利纳不仅体态身姿与她所见的情景同步对应,而且她的身体上也印有与耶稣一样的“五伤”钉痕。除手足及肋部五伤之外,还有头上的茨冠印迹。这些都是昭昭在目的事实,使人无法推诿幻境的真实性。但有一件奇事连神职人员都疑诧难信。

那是1542年的复活节,那天晚上,加达利纳梦见主耶稣降临在她面前,她看见主把祂手上一只发光的戒指脱下,然后亲切地将这枚戒指带在圣女左手的食指上,并对她说道:“我的女儿,你带上这只戒指,作为你永远属于我的信物。”从此圣女手指上就真的有了这枚金戒指。但在加大利纳立真福品的审查程序中,“反面辩护人”反对耶稣颁赐戒指的那段奇事,认为此事不足凭信。但事实胜于雄辩。这枚戒指虽然不是人人可见,也不是想见就见,但圣女的神师多明我会的内利神父,是最有力的证人。他的详实的记录证明这段奇迹如铁板钉钉完全可信可靠。该记录除了详细记述耶稣颁赐戒指的经过情形之外,还说:在耶稣复活瞻礼后两星期内,三位很有信德的修女,都曾经在不同的时间,看见过加大利纳手上的戒指。加大利纳的神长,命她代求耶稣尝试一种特殊的恩惠,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看见。耶稣真的允许了圣女的请求,恩赐全院修女在复活节后的星期一、二、三,一连三日内,都能看见加大利纳左手食指上有红色的菱形,还有一道形如戒指环的红色的圆圈,绕着她的手指发光。至于这只金戒指中间镶着的钻石,只有加大利纳自己能看见。1542年的耶稣升天瞻礼和同年的耶稣圣体瞻礼,众人再次看见加大利纳手指上的红圈和红色的菱形状态。

目睹加大利纳戒指的玛利亚·玛达肋纳修女曾亲笔记录如下:我确曾看见加大利纳手指上的红圈,而且还把加大利纳的手指浸在水里,并用肥皂搓洗着红色的圈,但始终不能洗掉。玛利亚·玛达肋纳修女记载说:加大利纳亲口告诉她:她手上的不是红圈,而是一只真正的金戒指,中间镶有钻石。可见这神奇的金戒子越遭质疑问难,就越显得真实可信。只是它的存在一时显得非真非幻,亦真亦幻,但归根结底是真不是幻!

本文标题: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九:梦与真幻(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