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需要爱的表率


2023-04-04 08:45:59 作者:春曦 来源:信德网

每当主日弥撒结束后,在教堂大门口总会发现几位老弱病残的乞讨者,或躺或趴或跪在那里,不住地磕头求施舍。

而刚从教堂参与完弥撒的人群,却很少停下来关注下他们,甚至施以援手。

前几分钟还在圣殿高歌“你们为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我做……”一转眼,这些“虔诚”的弟兄姐妹在看到乞讨者时,脸上流露的表情跟这个“圈”外的人没什么两样,脸上同样具备的是冷漠与无视。

此情此景,不由让我想起儿时的贫穷。记得小时候家乡县城里每年有一次赶集,也就是如今的商品交易会,会有很多外地人过来做生意。那时候我总会跟着哥哥姐姐们徒步十几里赶往集市,去拿回一些我没见过的吃食:有别人吃剩的一些饭菜、水果,还有面包点心之类,在那样一个生活窘迫的年代,真算得上是美味,然后拿回家兄妹五个欣喜若狂地疯抢。

如今,同样面对这些乞讨者,不由得想起童年的艰辛,也造就了我家小儿子只要在大街上看到他们,就会把兜里的零花钱掏干。

同时,我又想起从网上看到的一个故事:

1935年,美国有位市长拉古迪亚旁听一桩庭审,一位老妇为孙子偷面包被罚10美元,审判结束后,市长脱下帽子,放进10美元,说:现在请每个人交50美分罚金,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生活在一个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所有人都默默捐出50美分。

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拉古迪亚身为父母官,所表现出的仁慈,也被后人广为传诵。正如天主教作家李家同说的“地球上有乞丐,是每一个人的耻辱!”

同样,来看今天发生在我们眼前的这件事,不由感慨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而最该我们基督徒反思的是,在提倡“爱天主于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的教堂门口,为什么会出现类似的冷酷场景?

乞讨者们选择在教堂门口求哀矜,是因为他们认为我们这些有信仰的人肯定有爱心。可我们的爱心在哪里?

“你们都起来跟我走吧。”一声亲切的呼唤将我从沉思中唤醒,我看到了眼前的一幕:一位我最熟悉不过的教会弟兄——一家小饭店的老板正与妻子扶着这些可怜的乞讨者缓缓离去,从乞讨者感激的眼神中我不由得心驰神往:那里一定是个温馨的环境——一盆热乎的饭菜、一位善良的老板、一位温和的妻子、当然还有几为位幸运的乞讨者!

感想之余,我不由得感叹:我们教会真的很需要像这位弟兄所做出的爱的表率!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像他一样,将“天主是爱”这一永恒的真理传递下去,那么才能真正回报天主赐给的“今日的食粮”这一深远的大爱了。

本文标题:教会需要爱的表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