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那,是爱的约定!

—— 聆听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张天路神父退省、避静讲道的点滴体悟

2023-04-11 15:16:04 作者:王嫣 来源:信德网

庄子说: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所以我决定放下工作,让灵魂跟上,赴深圳参加圣安多尼堂本堂主任司铎张天路神父亲自主讲的:“爱的约定-天主十诫” 退省、避静。

回想起来,似乎从小我就是一个不爱受束缚的人。

因为长在大家庭,奶奶是一家之主,绝对的权威。虽然爷爷在外身兼高职,但在家里还是要服从奶奶的领导。我真是佩服奶奶的管理能力,对于一个有着23口人、祖孙三代的大家庭,她犹如神助,深刻理解“秩序”、“规矩”、“原则”加上严加管教才是正道!

北京人本来就规矩多,上下尊卑,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绝对不能违反。记忆中好像老太太从来没有实行过民主化生活管理模式,都是一个声音——教会我们要遵守各种“规矩”。

上学期间,要受的“规矩”就更多啦。上课要背着手,提问要举手,永远要记住做个“好孩子”,直到出国求学才深感“自由”的滋味。上课可以吃东西,问倒老师是荣耀,班主任基本找不到,考勤没人管……

不由得捶胸顿足:“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我的前20年都受了多大的委屈,为什么不早早让我免于面对众多规矩?

毕业后一直在全球公司工作,短暂的自由时光就这样匆匆而过。外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入职培训先讲“合规”、“风控”。当年来自全世界各国分公司的110名高级经理人汇聚纽约州的克劳顿村,闭门培训的第一天不是商业管理、全球战略、业绩提升、人力资源,而是“合规”。时差尚未适应,只能靠一杯杯咖啡续命的我们,从早上到深夜耳提面命的是公司的红线、天花板、规矩、原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古语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对于当时意气风发、急于大展宏图的大多数经理人来说还是在第一天有些懈怠:毕竟神秘而神圣的克劳顿村是培养全球高级领导人的摇篮,而每年晋升的最大标准不是看业绩嘛?那硬生生的销售数字,那与竞争对手比拼、充满刀光剑影的杀场,束手束脚似乎不够大开大合、豪迈和肖勇。

曾经公司的销售团队流传这样一个笑话:

某位销售人员要请一位大客户的领导吃饭,但公司合规严格规定标准必须在每人400元之内。对于北上广当时的餐饮物价水平,这个数字还是有些捉襟见肘。于是乎,销售致电这位重要的人物:

“请问您今晚是想吃呢,还是想喝呢?如果想吃,就不能喝啦;如果想喝就不能吃啦”。  

虽然是个笑话,但合规、风控是一把利剑,悬在头顶,刻在心上,如影随形,让很多销售人员产生了丢单后的抱怨和不理解。

“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很多人都报着侥幸心理,趋利避害,只要不被发现,躲过一次次惩罚,保证了亮眼的业绩,犯犯小错又何妨?

这种想法对于很多挣扎在维持生活的打工人来说,为了一家老小不输在起跑线有时似乎也有可通融的道理。我也对此有着或多或少的同情心理:人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特别是从小被严加管束,条条框框众多,总有“拔剑四顾心茫然”不自由的感觉。这到底是为了便于管理还是为了我们自身的益处?

所以,当天早上当张神父宣布今天的避静主题是天主十诫时心里不免想起奶奶当年的管教,公司合规、风控部门在身后无形的查看。看来今天的避静一定有些沉重,不应该是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云淡风轻地退隐一天嘛?

但神父的第二句话立即让我豁然开朗:天主十诫不是为让祂所创造的人类时时生活在恐惧中,而是天主与人“爱的约定”。

循着神父所提示的“爱的约定”这一起点,让我从根本上重新认识她所寓意的神的恩典,从而引发一连串的思考。

图片来源:作者好友侯贺良老师(未经许可,请勿转发)

如何在躁动的世界中善度基督徒的生活?

圣奥古斯丁认为:“天主造人时,赋给人一个良心,使人知是非辨善恶,同时赋予人自由意志,从而拥有了选择是去为善还是为恶的能力”。这种“自由”是一种理性的自由,所以自由意志显然是一种善。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更进一步阐释到:天主在创造世界和他的子民时,出于对人的至爱,赋予人以自由意志和做自由选择的权利,恶的存在只不过是人滥用自由意志和自由选择权利的结果。

人在尘世中生活每时每刻都承受到善和恶这两种相互矛盾,而又同样强大力量的吸引,是对道德戒律与伦理义务无条件尊重、服从,还是将个人的快乐和利益最大化,甚至是置于道德法则之上?

堕落的自由意志必定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身体不能控制灵魂,灵魂不能控制身体而被贪欲所支配。人的认知状态被破坏,不能再如实认知事物的本质,甚至意志与意志都在发生“挣扎”、“战斗”。

所以,天主将为人处世的规范——天主十诫印在人的良心上,使人免于各种由于人性软弱所造成的内心挣扎,将人的自由意志约束、规范在不必费心费力时时要做出绝判的焦虑和内心挣扎中,而自由自在地坚定为善的决定。

或许这会让你遭遇世俗眼光中的失败、贫穷,又或许让你遭到周边过于严苛、规矩太多的责难,但正像张神父所讲到的:十年为一期,恩宠就降临了。 

由此反思成长时期长辈的严格要求,工作时期公司的严格规定,当年对天主十诫的畏惧,听完张神父的讲解,从新的角度认知她虽貌似束缚、枷锁,但其实是肉体与心灵获得解放和恩宠最有利的工具。 

这正是: “心安犹似天作主,气正恰如理为真”!

注:本文得到深圳圣安多尼堂本堂主任司铎张天路神父的指正和发表许可。特表衷心感谢!

本文标题:那,是爱的约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