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一:梦与死亡

—— 连载三

2023-04-20 11:39:09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网

(五) 死亡有期

圣经告诫人们:“事事有时节,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训3:1,2)时候一到,死神就来。不管你是谁,也不管你是否愿意,即刻鼻断气、心停跳、体变僵。而且这笔寿命“存款”是上主根据各人的人生之轭的轻重、难易和所需的工作日的长短,决定给人存款数额的多与寡,一次性存放。无增无减也无奈!无论何种贿赂,都失灵失效!而这个数额的额度的奥秘,上主有时通过梦的管道启示给人。有的梦从生到死,甚至连死亡的地点都确凿无误地显示得清楚明白。

东汉时期的张奂,在任职武威太守时,他的妻子梦见自己佩戴张奂的印绶,登楼悲哭。醒来后将此梦告知张奂,为释然其中含意,张奂还特意请教一位释梦专家。释梦者说:“你的夫人将要生一贵子,这位贵公子将来会成为这个郡的统治者,生命也会在这座大楼里了结。”从夫人带印授和登楼啼泣的梦境里,居然推测出人的生与死两件大事,看透了其人的“死生有命”的“命运”道行深厚。后来,张奂的妻子果然生了个儿子名叫张猛,建安年间(公元196—220年),张猛子承父业,官拜武威太守。后来由于他杀了刺史邯郸商,被州里的军队围困,他怕被活捉后遭到羞辱,就登上这座楼自焚而亡。张猛尚未降生,死期已定。上主降福智者,智者虑无不周,命与运全在推定之中。

有的寿命是将梦境化成文字,再以文解意,发现其中隐喻的信息。有一天,一个姓何的人向解梦高手赵直讲述了自己做的一个梦,他说他梦见自己在井里种了一株桑树,求问此梦究竟是何意。赵直听后长叹一声,问他说:“先生今年贵庚?”何姓男子答道:“四十四岁。”赵直接着说:“先生,人生如梦啊,好吃好喝,再好生享受四年吧!你的寿命只有四十八岁。”何姓男子不相信赵直的推测,问道:“先生之说,有何道理?”赵直为其仔细分析说:“桑树不是井中所种之物,此象反常。‘桑’者,‘丧’也,两字同音;而‘井’为四‘十’组成;一个‘十’字是两笔划,四个‘十’正好合成八划。这就是说你的寿数为四十八年。”何氏一听拂袖而去,身体健康的人哪里听得进这么不吉祥的话呢!但四年之后,何氏果真一命归天。 上天设置的梦境,简直是对人的智力的测验 。 有的梦境只告知死亡的地点,受梦者不明其中意味,引起心中的猜疑。元代仇远的《稗史》就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南宋的陈文隆,当时正在太学读书,一天有位天使进入他的梦中,告诉他说:“你这一辈子将会老死在你就读的太学里。”陈文隆以为这一辈子没有出头之日,将终生被困在太学之中。后来他试着去参加科举考试,没想到他高中状元。于是他渐渐的就把“死”在太学这个梦给忘记了。再后来,他又梦见一本黄历,上面写着“交代”和“至元”二词,意思是南宋当要把天下交给元代。当时他正在镇守乡州,心中不免惊慌。没过多久南宋都城杭州陷于蒙古兵之手,自己被俘虏押到了杭州,囚禁在太学院子的边上。他又得了重病,临死前有位老朋友来看他,他苦笑着说:“朝代更迭,是冥中规定的。我们不知道宋将灭亡,但上天却是知道得很清楚。我也将死在这所太学里。梦里所说,并不虚假。”

有的死期是生前与友人约定,由先去世的人在阴府探明时间,再转告在世的对方。圣方济各·沙勿略·白英奇,圣德出众。由于积劳成疾,身体萎弱不堪。在那不勒斯教难时,修院封闭,修士星散,圣人双腿肿胀,步履维艰,仇教者特准他留在院内。学院财政困难,无力还债,经圣人祈祷钱柜内钱币增多,恰够偿债所需。这样的灵迹先后发生过两次。有一次著名的维苏威火山爆发,火焰冲天,大难临头,圣人怜悯百姓,拖着多病的身体,亲往山上,经虔诚祈祷,火焰立即熄灭。经圣人劝化的信友中,有一位圣女名字叫玛利亚·方济各,她格外崇敬圣白英奇,她重病时曾对白英奇许诺:“将来在你死期之前三日内,我亲自通知你。” 玛利亚·方济各没有忘记这个约定,于公元1815年1月28日,圣女果然进入圣白英奇的梦境,告知已寿满天年息止安所。三日后,圣人真的离世升天。时间在1815年1月31日。   

有的寿命信息隐藏在字画中,几经周折方能弄清其中诡异。《震泽长语》里记载了一则唐寅的梦:唐寅(1470.3.6-1524.1.7)字伯虎,明代画家、书法家、诗人 。这位唐伯虎可不是民间传说中的《三笑点秋香》里的风流倜傥的唐伯虎。真实的唐寅三十岁时进京会试,涉会试泄题案而被革黜,妻子改嫁,一生坎坷。后游历名山大川,以卖文鬻【yù】画闻名天下。其作品有《骑驴思归图》《山路松声图》《事茗图》《王蜀宫妓图》《李端端落籍图》《秋风纨扇图》《枯槎鸜鹆图》等绘画作品,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

一天他在梦中,有位天使向他展示“中吕”二字的字画。一觉醒来,才华横溢的唐寅,居然无法对梦中“中吕”二字作出解释,求问了一些人也同样不知其意。某年一个机缘巧合,他居然在友人王鏊家的墙壁上,看到题在白壁上的苏东坡词《满庭芳》,下面写着二个字“中吕”,居然与梦中所见的那幅字画一模一样(因《清真集》将满庭芳纳入“中吕调”)。然后他诵读其词,意识到词中“百年强半,来日苦无多”的句子里,含有破解 “中吕”蕴涵着的密码。最后析字取意得出梦的寓意:他的寿命只有五十三岁,即比百岁的一半五十,多出三岁;官司案件的纠缠、革职废黜的惩治、加之夫妻离异等多舛的命途,真谓来日苦多,一生坎坷。不过如此拐弯抹角、扑朔迷离的释梦,难度很大,若不是偶尔看到题壁的《满庭芳》,此梦怕是要成为永久无解的谜团了。

有的人的寿命长短,似乎与上天分配给他的物资有关。物资消耗尽了,寿命也就到了终点站了。据《秋灯丛话》记载:清代初年的大儒朱竹坨,平生爱吃鸭肉,一天他夜梦出游,漫步郊外,路过一个大水池时,看见池中畜养着几千只鸭子。池塘边还有个看守鸭群的小童。那个小童对朱竹坨说:“先生,这就是你一生的食料。” 朱竹坨听后颇有些不高兴,想是鸭子虽多,但不是还有个限度么!人生扰扰,时序匆匆。朱竹坨在81岁那年,他又梦见自己回到了年轻时所梦到的那个大水池,走近仔细一看,惊奇地发现池里只剩下两只鸭子了。醒后,感觉梦兆不吉祥。鸭将尽,意味着人将亡。于是,告诫家人此后绝对不能烹杀鸭子。然而就在此时,已出嫁的女儿回来探亲,知父亲好鸭肉,就特地在家里宰杀了两只带来孝敬父亲。朱看到女儿带来的两只煮熟的鸭子,不禁叹道;“我的食禄就到这里结束了!”果不其然,当晚他就死了,原来他的福寿已尽。看来什么都有个限度,节衣缩食居然有益寿延年的功效。难怪古人有惜福的感慨:“溺水三千,只取一瓢!”这条古训是十分有道理的! 走笔至此,不禁想到贪婪成性、挥霍无度的一些人,他们楼房幢幢、钞票车车、妻妾群群,一掷千金无吝色。这些人操控的物资和金钱,远远超出他们应该享用的无数倍,那么他们为何还在阳间横行天下,而未被摄魄勾魂呢?我窃以为这些超出的部分,除了以他们自身和子孙后代的寿命相抵偿这一条路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钱财还需要他们保管。但有一条可以预感,这些巨额的不义之财,终究不归他们所有,他们只是暂时保管,将来另有大用途。“天主把智慧、学问和欢乐,赐给他所喜爱的人。至于罪人,天主将积蓄贮藏财物的劳苦加于他身上,好将一切财物留给天主所喜爱的人。”(训2:26)敛财有人,用财也有人,无论到天涯海角!与当年的巨贪和珅和大人一样,直到嘉靖年代的1799年才东窗事发,被嘉靖抄家、赐死!

有的寿终时间是在梦一样的迷蒙中,与赶来的天使相见时得知的。圣类思卧病在床有几个月了,他每天晚上跪在苦像前默祷。有一天类思很天真的问他的神师说:“人死了以后,能不能不经过炼狱直升天堂?”神师罗伯多·贝勒明说:“能”。同时他表示像类思那样灵魂洁净的人,很可能享受这样的特恩,死后直升天堂。类思听到这句话立刻神魂超拔,他朦胧中获得神视,天使告诉他,将在耶稣升天后的第八天逝世。就在耶稣升天后的第八天,省会长来探访。类思对他说,“神父,我要动身了。”不知所云的省会长问他到哪里去?类思说道:“到天国去。”省会长对左右的人笑着说道:“你们看,类思讲起到天国去,他说话的口气,简直就像我们说到城里去一样。”对他的轻松而又肯定的回答,给予善意的戏谑。到了晚上,类思请贝勒明神父念善终经。他眼睛注视着苦像,口里不断重复念耶稣的圣名。含笑安逝,年仅23岁。时在1591年6月21日。

有的死期隐喻在梦境的一个细节里。埃及王的司酒长和司厨长,因得罪了埃及王而被投入监狱。他们在铁窗高墙之内,各作了一个离奇古怪的梦,因身边无人能解析清楚,于是他们就找到当时因被诬陷,也身陷囹圄的若瑟。若瑟明确地向他们表明,说:“解梦不是天主的事吗?”但他没有推托,接着说:“请你们讲给我听。”司酒长如实相告说:我梦见一棵葡萄树有三根枝子,刚发芽就生出花朵,花朵又结了熟葡萄。我拿着法郎的杯,将葡萄挤在杯中,递在法郎手上。若瑟听完后具体解释说:三根枝子是指三天,三天以内,法郎要高举你,恢复你的官职。

接着司厨长也说了他的梦:他说他梦见在自己头上有三筐白饼。为法郎预备各种食物的最上面的一筐,却遭遇飞鸟啄食。若瑟听后解释说:“这梦的意义就是:三筐是指的三天。三天以内,法郎要高举你,将你悬在木架上,飞鸟要来啄食你的肉。”(参创40:5~19)

第三天适逢法郎生日,法郎大宴群臣。司酒长真的官复原职,并与梦境一样,他将法郎的杯斟满美酒,并放在法郎的手中。司厨长却当场悬挂起来,如若瑟说的情景一样——飞鸟啄食,白骨一堆!

寿命有限,死亡有时。在一次讲座上,关于阴曹地府的事,无论史威登堡说得怎样的真实,人们的心里总是有挥之不去的疑云重重。待演讲结束后,有人向他说:“史威登堡先生,你能不能说出今天在场的众人中,谁会最先死亡?”显然这是对史威登堡的严厉的测试,甚至于近乎刁难!史威登堡犹豫了一下,到底该不该回答这个问题?可是在场的人群情鼎沸,都急不可待地要他回答,并承诺不管答案是谁,大家都绝不介意。有点无可奈何的史威登堡,被“将”得无路可走,就只好与灵界沟通。

一段时间后,史威登堡突然将眼睛睁开,对着听众们说:“这里有一位欧洛福森先生,会在明天凌晨4:45去世。”听到这话,众人都大吃一惊,脸上都挂着无法相信的表情。这时年轻而又十分健康的欧洛福森先生本人站起来说:“史威登堡先生,你这玩笑开得也太过火了吧。”说完哈哈大笑,笑声里透露出心中的不快。当时谁也没有把他的话当一回事。第二天清晨就在史威登堡预言的时间,欧洛福森突然因心脏麻痹而一命归天。史威登堡对众人说:“我并不是什么魔法师,只是我很清楚,人的岁数由天定,所以只需去灵界问问答案而已。”至此以后,他再也不去预言他人的死亡时间了。

史威登堡具有高超的神秘能力,他虽不再预测别人的死亡寿终之事,但却准确地知道自己的死期是在1772年3月29日。这件事他没有告诉自己的家人和亲戚,而是给他素昧平生的约翰·卫斯理神父写的一封信中披露的。他的灵力告诉他,这位神父想同他见面,又迟迟未有行动。他便主动向他写了封信,内容是:“我所尊敬的卫斯理神父!我知道您想见我,所以我想向您报告,我会在1772年3月29日告别这个世界到灵界去,此事已定。在那之前我应该可以见你一面。史威登堡敬启。”显然他是怕这位神父久拖不决,使访问之旅落空!卫斯理神父也写了一封令人惊讶的回信:“我说尊敬的史威登堡大人!我很早就听说过您作为异人者的名声。收到你的信我太过惊讶,我在朋友们注视之下打开了这封信。你跟我完全没见过面,怎么会知道我想见您呢?我跟朋友们都对这件事大为惊奇,你真是位神奇的人物。” 卫斯理神父回的这封信,也进一步证明史威登堡通灵过阴的真实性。史威登堡真的按照他的预言与世长辞。那一天他身在伦敦,当天他“舍弃现世所用的肉体,搬到灵界去,不再回来”,并被葬在伦敦市郊。他虽然死在异国他乡,但以他为荣的祖国是不会忘记他的。死后140年,即1908年瑞典学院请国王派舰队,将这位伟人的遗骸运回祖国,这是史无前例的事。他的遗体秉承瑞典国王的旨意,运回祖国瑞典,并举行了盛大的葬礼之后,安放在乌萨拉大教堂之中。由此可见,史威登堡在瑞典人的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的崇高。

(六)死亡焦虑

垂危之际的国王,对涕泪滂沱的太子说:“儿啊,你别哭。死亡是无法避免的,我不是第一个碰到死亡的人,它要通行到每个人头上的。”《一千零一夜》里行将就木的国王,既没有用金钱贿赂死神,也没有用权力去抗拒死神。而是如此冷静地对待死亡,又理智地劝慰儿子顺从天道,原是他明白凡有血气者,必尝死亡的滋味。

死亡并不可怕,而对死亡的恐惧是可怕的。因为痛苦是有限的,而恐惧是没有极限的。恐惧对人的伤害比疾病更严重。因此一些腰缠万贯或权倾天下者,临近死期时总想抵抗或脱逃,要与死神较量!要知道死神所向披靡,与死神较量只能闹出笑话!

伟大的黎巴嫩作家纪伯伦的笔下,十分形象地刻画了一个富豪向死神硬抗软磨,软硬兼施的形象:当晨曦初露,淡月隐去,城市如罩着轻纱,若隐若现的时候,死神静悄悄地来到一家豪门大户。他登堂入室,无人拦阻。死神站在那位有钱有势的富翁床前,用手摸着他的脑门儿。那人惊醒了,朦朦胧胧地看到死神站在面前,不禁大惊失色地叫道:“离我远点儿,你这个恶魔!快给我滚开,你这个鬼影!你是怎么进来的?你这个小偷!你想干什么?你这个强盗!快滚开!我是这家的主人。你滚吧!否则我就要喊来奴仆和守卫让你碎尸万段!” 又是恐吓,又是谩骂,又是威胁。

死神走近,用雷鸣般的声音警告他:“我是死神!你还是要当心点儿,别那么放肆吧!”那位有钱有势的人见死神不怕威胁,就用厌憎的腔调恶心死神,想死神因其厌恶感而败兴而归,他回答说:“你现在要我怎样?对我有什么要求?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你为什么要来呢?我这样强壮,你要干什么呢?还是去找那些病弱的人吧!离我远一点,别让我看到你那长长的尖爪和披散得像一条条蛇似的头发吧!走吧!我不愿再看到你那两只大翅膀和你那腐朽的躯体了。”

沉寂了一会儿之后,那人觉得死神既不怕斗狠,也不怕被人作贱,就想贿赂它,让它在数额巨大的钱财面前动心服软!于是他首先检讨自己的态度生硬,说:“不,不!仁慈的死神!你可别介意我刚才说过的那些话。我是吓糊涂了,信口雌黄。我可以给你一斗金子,或者是一群奴仆的灵魂,请您高抬贵手,放了我吧。死神啊!我还没有活够。我还有账未算清,有债务没讨完。我还有些货船行驶在海上,尚未抵岸。地里还有好多庄稼,种下去,还未收回来。这一切您尽管拿去好了,只请放过我。我有大群的妻妾婢女,个个都是花容月貌,任您挑,随您选……您听我说,死神!我还有个独生子,是我的掌上明珠,希望的所在,您也拿去吧!只要放过我。一切东西任您拿,随您去,只要请您饶过我吧。”富翁话音未落,死神伸手堵住那个凡奴的嘴,摄取了他的灵魂,并将之交给风神带走。( 《泪与笑·两种死》)

其实怕死不可笑。1925年,德国著名诗人叶赛宁在一首诗中说道:“像消受新的抚爱一样,我将承受入坟墓前的战栗。”试问,世间人中,谁能不为死而战栗!谁能不怕死!?可笑的只是这个富豪畏死求生到了荒唐的地步。他为求自己不死,不惜抛撒金钱、放弃财产、甚至连妻儿老小也不要了,只要自己独活,一切都可放弃!他把人间对待贪官污吏的办法,统统用来对付无欲无求忠于职守的死神,甚至包括性贿赂,令人喷饭!因为他忘记了这样一条自然法规:就是上帝对一切事物都给予了一个界限,人生自然也有界限的定数。“死期”就是生命的界限。

哲学家西塞罗说:“‘死期’是什么?我想知道。大自然赋予我们生命的贷款,没有确定偿还的日期。倘若自然在其愿意的时候收回贷款,人们有什么可抱怨的呢?”(《辩论集》)就是说我们的生命,好似银行里的存款,用一天少一天,直到用完就到了“死期”。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官再大,钱再多,阎王照样土里拖。

人是不能拒绝死亡的,但人总想万寿无疆,面对死神最为甚嚣尘上者,古今中外莫过于秦始皇。与那位极尽贿赂之能事的富翁相比,秦始皇则是用权力相抗衡。他想长生不老,就派人到海外寻求不死之药。传说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二十八年,第二次出巡,大队人马从泰山封禅刻石之地出发,浩浩荡荡前往渤海,秦始皇登上芝罘岛,只见云海之间,山川人物时隐时现,令秦始皇心驰神往。这本来是海市蜃楼,方士们为了迎合秦始皇希望长生的心理,将其说成是海上仙境。徐福乘机向秦始皇上书,说海中有三座仙山,山上有仙人居住。可以求海神得到长生不老的仙药。秦始皇大为高兴,根据徐福的要求,派数千人随他出海求取仙药。秦始皇本人在此流连忘返,等候徐福的佳音。

徐福出海好几年没有返回,但秦始皇并没有死心。四年以后,也就是公元前215年,秦始皇又找到一个叫卢生的人。头一次徐福是寻找长生不老药,这次要卢生入海去寻找两位古仙人。一个叫高誓,一个叫羡门。结果卢生空手而回,也就是说根本就没有什么仙人。卢生为了向秦始皇交差,却找到了民间被称为神奇的长生不老药,俗称绞股蓝、东方神草、南方人参,中药名叫五叶参等。这长生不老药的产地,就是现在的新宁崀山。相传当年舜帝南巡路过新宁,看见这方净土佳壤山水清丽,便脱口而出:“山之良者,崀山,崀山。”由此得名。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出巡,再一次来到琅琊、芝罘岛。此时徐福入海寻找仙药,已经过去了九年,一直未来报告,当即派人传招徐福。徐福担心遭到重责,就以谎言蒙骗秦始皇,说:“蓬莱仙山确实有仙药,出海时常遇大蛟鱼阻拦,所以不能到达,请派弓箭手一同前往,见到大蛟鱼用连弩射击。” 于是秦始皇备足兵马器械,下令徐福再次寻找长生不老仙药。海船由琅琊起程,航行数十里,经过荣成山,再行到芝罘岛时,果然见到大蛟鱼,当即连弩齐射,大蛟鱼中箭而死,沉于海底。秦始皇认为此后当可无忧,(令其无忧的另一原因是蛟鱼是海神的化身,在梦里与秦始皇交手。)于是立即令徐福再次出海求仙药。数月后秦始皇等来的只是徐福的空手而归。徐福再次谎称他见到了海神,说海神嫌带的礼物太薄,拒绝给予仙药。还说这种仙药就是长生不老草绞股蓝,把崀山的绞股蓝带到仙岛上去种植,再用童男童女的血滴在这种长生不老草绞股蓝的叶子上滋润生长,成熟后再用这样的绞股蓝炼出来的仙丹,才是真正长生不老药,服用后青春永驻。秦始皇喜不自禁,又派徐福率领3000名童男童女,统领六千名兵将及炼丹师,带好种子,乘50艘船出海寻仙种药。徐福知道秦始皇是个暴君,找不到不死药定会被杀头,于是漂洋过海,一去不返。有的说他们漂流到日本岛,在那里安家落户。

秦始皇想入非非的妄动蛮横,为求长生不惜劳民伤财,使多少男女葬身大海。秦始皇逆天而动,为保不死无所不用其极。他在死期临近时,遇到了三件凶兆:第一件事,有一颗星星坠落在地,化为陨石,上面刻有字曰:“始皇死而地分。”这是上天的预测和警告,秦始皇知道这消息后,并无罪己和悔悟之意,反而命令御史追查雕文刻镂的石匠;但无人承认,只好无功而返。事情并不因察究无果,就束马悬车,而是把陨石坠落之地的周围人家统统杀尽,灭门绝户,并烧掉陨石。为后世开创了“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走一人”的滥杀无辜草菅人命的先例。第二件事是有使者从河南夜行,过境陕西华阴时,忽见有人手持玉璧拦住使者说:“今年始皇死。”使者忙问究理,持玉璧的人突然留下玉璧隐身而去。使者回到秦始皇那里,献上玉璧,并把事情原原本本地报告秦始皇。秦始皇沉默良久,说:“山鬼不过只知道一年的事。”意思是山精鬼魅之类不足为虑,这是在自我欺瞒。第三件事是秦始皇东巡来到瑯琊,夜深人静时,他梦见海神化为人形,与他兵刃相接,打了一架。惊醒过来后他问占梦博士,博士说:“肉眼是看不到海神的,但它常化为大鱼。梦此恶神当有不祥之兆。”始皇听了,一怒之下,就乘船出海,等候射杀象征海神的大蛟鱼。谁要他的命,他就要谁的命,无论是人,还是神!自以为是无与伦比的巨无霸。他从琅琊出发追到荣成山,都不见大鱼踪影;到了芝罘才见到了大鱼,他射杀了其中的一条,心想邪魔已除,再无性命之忧。这点前面已经说过。

“恶人的崩溃,常是忽然而来的。”(德20:20)当射杀蛟鱼,妥当安排徐福入海寻药等事宜后,秦始皇便凯旋回朝,雄师赳赳沿着海边行进,当到达古黄河渡口的平原津时,秦始皇一下病倒了。后来扶病前行,坚持走到河北巨鹿沙丘,便驾崩归西了。秦始皇是个长生不死的痴迷者,要知道人的本质就是死亡。生死两相安,应各安天命。古哲学家王充,认为这三件怪事对秦始皇来说都是不祥之兆。不过这是秦始皇要死的命运使然,这种命运通过许多不祥的事情传达出来,尤其是与天使开战,就是死的临近。所以王充在《论衡•奇怪》中说道:“帝王之死,必有怪事发生,不见于物,则能出现于梦中。”

王充把梦看作是命运的传递者,而不是把它当作有决定权的东西。 按照王充的理论,秦始皇的死兆在本质上都是非人为的,而是秦始皇的所作所为在无形之中构成了一种必然的命运,至于征兆(包括梦)只不过起到了传递的作用。既然是命运之神传递的信息,又何必视神如仇敌,穷追不舍?这徒劳无益的兴师动众,只能证明高傲自大,自以为他自己就是至高无上的“神”。其实“你心中的骄傲欺骗了你:已住在磐石裂缝中,安居高处,心中说:‘谁能使我跌在地上?’即便你高栖如鹰,即便你将巢安置在星辰上,我也要从那里把你推倒。”(北3,4)可见,死亡是无药可医,也是无人可拒的。若果没有死亡的律令,谁也拿秦始皇没有办法!死亡又是多么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自然律令呀!难怪哲人昂首望天,赞美死亡呢:“啊,雄辩、公正、伟大的死亡!你说服了不听劝告的人!你做了无人敢做的事;唯有你把整个世界都极为奉承的人逐出了这个世界,鄙视他们;你把所有滥用的伟大,把人的所有傲慢、残酷和野心,永远把它埋葬!”(沃尔特·腊勒爵士《世界史》)

连载三

本文标题: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一:梦与死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