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耶稣升天后,我们如何经验基督的临在?


2023-05-22 09:37:04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甲年耶稣升天节

在青洲伯大尼安老院的小圣堂,有一幅由墨西哥艺术家Francisco Borboa的彩色画作。画作中央,是复活的基督,同行的还有一对年老的夫妻。由于他们年事已高,基督搀扶着、给他们支持。在耶稣身后,有一个日落,这个下落的太阳代表着安老院许多长者的存生和精神。但这个日落并不是他们的终点,又因太阳在背后:基督就是初初升起的太阳,为他们打开了新的视野与新的未来。画作的意思十分明显:基督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陪伴着我们,特别是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也在我们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

本主日我们庆祝耶稣升天节。伯大尼安老院的画作,正正揭示了这个奥秘的意义:“只靠自己本性的力量,人类将不能到达‘父的家里’(若14:2),不能获得生命和天主的幸福。唯有基督能给人打开这条门径,‘给予我们坚强信心,凡是首领和本原所在之处,我们作祂肢体的,也要与祂结合在同一的光荣中’。”(《天主教教理》661)尤其是在困难时或当我们感到软弱时,我们都需要有人为我们开路,并在前进的道路上支持我们。

在本主日福音(玛28:16-20)中,耶稣在最后一句这样说:“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耶稣这些令人安心的说话,也是《玛窦福音》最后的一句话;同样,在同一部福音的第一章,记载耶稣被称是“厄玛奴耳”,即“天主与我们同在”(玛1:23)。玛窦记述耶稣生平的首句和最后一句的话,均强调了基督在我们生命各时期中时刻临在,并一步一步地陪伴我们到达最终的目的地。

但是,我们如何感受到基督临在于我们当中呢?《天主教教理》解释:“‘那已死、或更好说已复活,现今在天主右边,代我们转求的基督耶稣’(罗8:34),以不同的方式临现于祂的教会内:在祂的圣言中,在教会的祈祷中,因为‘哪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18:20);在贫穷、病弱和被囚禁的人当中(玛25:31-46);在祂所建立的圣事中,在弥撒圣祭中,并在圣职人员身上。但‘最高峰,是祂临现于感恩(圣体)圣事的饼酒形下’。”(《天主教教理》1373)

在伯大尼安老院服务的修女,以及在城市其他社福机构工作、来自不同修会的修女,同样认真遵从《教理》中的教导,特别有关圣体圣事一环;但是,她们也特别关顾在穷人、病患、囚犯身上复活基督的临在;这些人,也就是经常被我们忽视的人。耶稣也对门徒说过:“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每当我们为穷人、病患或囚犯服务时,我们就像为耶稣服务。

但我要补充另一个方面。在我上述提及的画作中,画家还在耶稣身旁绘画了另外两名修女,一个推着轮椅,一个与跟随耶稣的长者一起。这就是重点:安老院的院友经常透过修女的关怀,来体验基督的临在,她们的言行和祈祷均指向耶稣。这就是耶稣升天后愿意临于尘世的方式。老师、护士、文员或清洁工,也该如此;所有的职业都是一种服务。

在回到天主圣父之前,基督有力地将基督带给他人的使命,托付给祂的奥体:教会。这项伟大的使命启迪了这个现实:“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玛28:18-20)基督邀请我们、祂的门徒,去继续完成祂的使命,继续在这世界中实践祂的临在,正如祂在我们中间一样。门徒心中的疑惑,加上许多其他的软弱和缺点,并没有阻止基督将这个使命托付给我们。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基督的托付是一项巨大的责任,甚至是超出我们能力的一个负担。事实上,这是一个恩宠、一个荣耀,好能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人际关系更有意义,并与永生联系在一起。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耶稣升天后,我们如何经验基督的临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