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多瓦的讲道王子


2023-08-08 15:24:34 作者:罗晓平 来源:信德网

我的家乡在关中平原,地处八百里秦川。这里自古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现在的秦川大地上,大大小小矗立着几百座雄伟的天主教堂,是关中平原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基督宗教的起源可以上溯到唐代景教,这里出土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是这段历史的佐证。但是天主教在这里大规模传播,要归功于明清及民国时代的意大利方济各修会会士们的努力,这里到处留下了他们传播福音的脚印。这里的教友们,对方济各会的圣人们情有独钟。除过该会会祖方济各外,最喜欢的圣人就是安多尼。我到意大利后第一个复活节,先去亚细细方济各的故乡朝圣。然后,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够去圣安多尼的“第二故乡”——帕多瓦朝圣。

一位神父朋友,在罗马传信大学荣获传教学博士学位后,现在在帕多瓦教区做牧民研究。在他的盛情邀请下,今年暑假,我抽时间去了帕多瓦这个安多尼朝圣地朝圣,并且在神父工作的堂区,小住一周时间,享受美好的暑假时光。这里的一切,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我到达帕多瓦的第二天,神父就放下手边的牧民工作,陪我去帕多瓦的安多尼大殿朝圣。他工作的堂区与安多尼大殿不是很远,步行也就是一个小时。他告诉我,在他博士论文答辩前半年,为了通过博士考试,他几乎每天都步行去安多尼大殿祈祷,我很感动。

远望圣安多尼大殿

作者在安多尼大殿前

远远看去,圣安多尼大殿高大宏伟,是帕多瓦的地标式建筑,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客人。教堂集多种建筑风格于一身,既有罗马 、哥特风格,又有拜占庭、 伦巴第风情,外观很气派,内饰很豪华,是很典型的中世纪建筑。我们到达安多尼大殿时,圣堂中央祭台有位神父正在做弥撒,有几百位教友在虔诚参与弥撒。

但是在圣堂里面的周围走廊,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庞大的朝圣人群,络绎不绝。我们跟随着人流,瞻仰一个又一个圣堂里面的景点。到达安多尼墓前,我很想在这里祈祷,静下心来念分玫瑰经。但是人太多,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在瞻仰安多尼圣髑时,在许多安多尼曾经用过的物品及他的身体圣髑中,我特别注意到了安多尼的舌头。我突然意识到了,特别保存他舌头的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圣安多尼是以他的讲道闻名于世,就让我们回到教会历史中,重新认识这位帕多瓦的讲道王子。

圣安多尼原籍葡萄牙里斯本,后来在帕多瓦传教,因此后人称他为帕多瓦的安多尼。1195年,圣安多尼出生于里斯本,自幼跟里斯本神职班读书。他原本是奥斯定会会士,1221年,一批于非洲传教的方济会传教士被杀,消息传到葡萄牙,安多尼倍有感触而加入方济会,准备去远方传教。那时,安多尼专务祈祷和研究,对圣经做了深入的研究,也有的传记上说,他把整本圣经能倒背如流,这给他以后超人的讲道才能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为了效法殉道者,安多尼选择离乡背井,踏上旅途。安多尼先是前往摩洛哥,决定跟随在那里殉道的方济各会士的足迹,勇敢地活出福音;可是一到北非,突患重病,只好搭船返欧洲治疗。中途船只为飓风所阻,被迫在西西里岛上岸,又由西西里岛折回亚西西,在天主上智的安排下,安多尼与亚西西的圣方济各相遇,参加方济各会的圣体大会。

大会结束后,安多尼被派到福利修院工作。他在修院里,除了念经祈祷外,负责清洗餐具等杂务,他的才学远没有受到大家的注意。福利修院举行祝圣新神父典礼,出席的神职人员很多,可是事先大家都没有准备讲稿,临时请安多尼讲道。安多尼那天的讲道,深深打动了所有在场的人,博得全体参礼人士的好评。他的话,句句中肯,无论神学和口才方面,都显示出他是一流的讲道天才。

省会长发现他有讲道才能后,先安排他在本会修院讲授圣经课程,后来就派他到意大利北部隆巴田省传教,隆巴田省的异端教徒,多数是有学问的,安多尼引证圣经,讲解天主真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安多尼除了讲道,在修院里教授圣经课程,担任读经员,有时也被邀请在修院外做牧民讲道。

他的讲道,意义深刻,字句动人,音调优美,加以他的圣德卓越,态度诚恳,听讲的人莫不感动。所以,他每到一处,万人空巷,罪人回头改过,冷淡教友修德成圣。他在那里讲道理,那里的商铺都临时停业,因为店主伙计都要去听道,人们怕到堂里占不到座位,在前一夜就到堂里占座位,宁可牺牲睡眠的时间,也不愿意错过他的讲道。有时堂里实在无法容纳下听道的教友,就改在大广场讲道。教宗额我略九世有一次亲自听安多尼讲道,听到他引经据典,口若悬河,滔滔不绝,遂击节称赞,称他为“有脚的圣经活柜”(意指安多尼对圣经文字,相当熟悉)。

圣安多尼周游法国、意大利等国公开讲道,上主赐以显行神迹的奇能,所以他宣讲的效果,更加卓著。当时新摩尼教的邪说肆意泛滥,迷惑人心。圣人予以痛击,不遗余力,因此获得了“异教者的铁锤”的雅号。

安多尼去世前不久,退隐帕多瓦,照常讲道劝人。当地的教友对圣人慕名已久,如今亲聆教诲,喜出望外,所以安多尼的讲道,在帕多瓦收效很大,他人难望其项背。安多尼全力攻斥重利盘剥的恶习,呼吁对无力偿债的穷人予以公平合理的待遇。1231年春季,安多尼草拟了多篇讲道稿,但体力不支,往江森休养。到了那里,病势一天比一天沉重,他自知离开尘世的日期已至,便回到了帕多瓦。6月13日,他到了帕多瓦郊外的一个小村,与世长辞,享年仅37岁。笔者在帕多瓦朝圣期间,曾经在他去世的地方朝圣,现在这里建有一座大堂。

安多尼去世后第二年,1232年,即由教宗额我略九世列入圣品。1946年,教宗比约十二世又奉他为教会圣师,并追封他为“福音博士”。

圣安多尼是一位常显神迹的圣人;他所显的神迹,多得无法计算,所以信友们对他的敬礼,不仅过去极为踊跃,而且现在也持续不衰。圣安多尼对穷人异常爱护,所以后世奉他为穷人的主保,布施银钱物品,求他代祷,称为“安多尼的面包”。人们遗失了物品,常求圣安多尼代祷,恩赐寻回失物。这项敬礼,大约与下述轶事有关:圣安多尼平日常用的一本圣咏书,被一个初学修士拿走,圣人遍寻不获,就祈祷上主,那修士在路上突见怪物,吓得跑回来,把圣咏书还给圣人。圣安多尼是葡萄牙的主保、旅行者的主保、孕妇和不育妇人的主保、穷人的主保、失物者的主保、航行者的主保等。

安多尼在回顾总结他的讲道经验时说:“谁充满了圣神便会讲各种语言。这些不同的语言便是为基督所作的各种见证,例如谦逊、贫穷、忍耐和服从。当我们把我们身上这些美德显示给他人时,便是在说各种语言。当行动在说话时,言语才是生活的。我请求你们,务要使言语三缄其口,而使行动大声疾呼。我们满口好话,行为却空空如也;因此吾主才诅咒我们,就如祂曾诅咒一棵枝叶茂密而不结果的无花果树。”圣安多尼一生是天主圣言的宣讲者,他更是一位天主圣言的实践者。他用宣讲诠释他的生活,他用生活证明他的宣讲。

反观今天的教会,不管是西方的教会,还是中国的教会,教友越来越世俗化。西方许多教堂,主日参与弥撒的教友人数极少。更可悲的是,因为无人进堂,许多教堂被迫关闭,甚至转让给了其他宗教团体。教友灵性生命的软弱,是来自讲道台上的软弱,因为我们无法提供给他们丰盛生命的食粮。今天的教会,需要圣安多尼这样有力度的福音宣讲者,更需要圣安多尼这样的福音实践者。

在帕多瓦生活了一周,在街道到处看到圣安多尼抱耶稣的塑像,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帕多瓦人热爱安多尼,是因为他抱着耶稣来宣讲耶稣,他成为了帕多瓦的讲道王子,人们喜欢聆听他的讲道。如果每位宣讲福音者,内心深处,也怀抱耶稣,宣讲耶稣,这样才能真正打动人心,帮助教友,走近天主。也许这样你才能是教友心目中真正的讲道王子……

帕多瓦的讲道王子圣安多尼,请为我们祈祷,让我们每位福音宣讲者,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讲道王子!

2023.8.7暑假于帕多瓦

大殿里面的安多尼抱耶稣雕像

作者在大殿内的安多尼墓前祈祷

安多尼大殿旁边的朱利阿拉圣殿,路加即在此安葬

美丽的帕多瓦

本文标题:帕多瓦的讲道王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