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8月15日圣母升天节教宗方济各三钟经讲话:“不但服务,也要赞美”


2023-08-16 10:30:41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童贞玛利亚升天节。我们默观她灵魂和肉身升入天主的荣耀中。今天的福音也给我们呈现了这点,当她起身时,这次是起身朝向一个“山区”(路 1:39)。为什么她起身呢?为了帮助表姐依撒伯尔,向她宣告谢主曲那动人的赞歌。玛利亚起身,天主圣言给我们启示她的特征,当她走向高处时:服务近人和赞美天主。两件事:玛利亚是服务近人的女人,玛利亚是赞美天主的女人。圣史路加另外也给我们叙述了基督的生命本身如一次起身向高处的攀登,朝向耶路撒冷,在十字架上献出自己的地方,同样也记载了玛利亚的道路。总之,耶稣和玛利亚奔走在同样的道路上:走向高处,光荣天主和服务弟兄的两个生命。耶稣作为救主,他为我们交出了生命,为了我们的成义;玛利亚作为婢女去服务:战胜死亡和复活起来的两个生命;两个生命的秘诀是服务赞美。让我们停留在这两个方面上:服务和赞美。

服务。但我们谦卑自己服务弟兄时,我们走向高处:它是提升生命的爱。我们去服务弟兄,因着服务、我们走向“高处”。但服务不容易:圣母,她刚刚怀了孕,要奔走大概150公里,从纳匝肋出发,到依撒伯尔的家。我们所有人都帮助。我们常在看顾他人而导致的劳苦、忍耐、担心中经验到它。例如,我们想到每天奔走那么多公里上下班,为了帮助近人负起职责;我们想到牺牲时间和睡眠为了看顾一 个新生儿或一个老人;想到在在教会内犹如在志愿服务时,服务那不再改变的人的任务。我钦佩志愿服务。它是辛劳的,但让人登向高处,是赚得天国啊!这是一种真正的服务。

不过服务不赞美天主而有荒废的危险。事实上,当玛利亚进入表姐的家,赞美天主。没有谈论她旅程的辛劳,而是由衷迸发出一首喜乐的赞歌。因为爱天主的人知道赞美。今天的福音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赞美的瀑布”:喜乐的胎儿在依撒伯尔胎中跳跃(参阅路 1:44), 她宣报了祝福的话和“第一福”:“那信了的人是有福的”(路 1: 45);一切在玛利亚身上到了顶峰,她宣告谢主曲(参阅路 1:46-55)。赞美增加喜乐。赞美犹如一个阶梯:把心灵带向高处。赞美提升心灵,战胜令人泄气的诱惑。你们看到吵闹的群众,那说流言蜚语的人,是不会赞美的吧?你们问问自己:我会赞美吗?每天赞美天主和他人是多么好啊!活出感恩和祝福,甚至举目朝向高处而有的痛惜和抱怨, 而不是长久的不作声,这样是多么好啊!抱怨:有抱怨一切的人群。但你看看天主在你身边,他创造了你,看看他赏给你的东西。赞美。赞美!这是健康的灵修。

服务和赞美。我们尝试问问自己:我生活工作和每天的担心是怀着服务的精神还是自私的呢?我没有寻求直接的好处而致力于白白服务任何人吗?总之我服务作为生命“推销的跳板”吗?想想赞美:我知道,犹如玛利亚在天主内颂扬吗?(参阅路 1:47)我祈祷赞美天主吗?在我赞美后我在我所会面的人中间传播他的喜乐吗?每人寻求回答这些问题。

我们的母亲,升到天上者,帮助我们每天通过服务和赞美,再向高处起身。

本文标题:8月15日圣母升天节教宗方济各三钟经讲话:“不但服务,也要赞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