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清华大学师生参访南怀仁研究中心及修道院等


2023-10-16 14:45:44 来源:信德网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近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经受挑战的同时保持了向上向前发展的积极活力,展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因此,此次课程旨在了解中欧关系现状,促进中欧青年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以青年视角展望中欧关系的未来。清华大学全球胜任力课程专题调研赴荷比卢支队于10月7日至15日赴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开展为期一周的海外调研活动。

10月10日,支队一行来到了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以东约25公里的的古老小城鲁汶(Leuven)。历史可以追溯到9世纪末的鲁汶如今是比利时第九大城市,世界著名的天主教鲁汶大学和啤酒公司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的总部坐落于此。

心心相通的文化使者

欧洲传教士的在华活动,是早期中欧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明末来华的传教士利玛窦、罗明坚,都为促进中欧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在鲁汶大学,也走出了一位在中欧关系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来华传教士:南怀仁。从鲁汶大学毕业后,南怀仁于清朝康熙年间来到中国传教,并作为清初最有影响力的在华传教士,为近代西方科学知识在中国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南怀仁研究中心正坐落在鲁汶大学城中,中心师生专注于神学和汉学的研究,并致力于从人文学术和宗教交流角度,促进中比之间的相互理解。

10月10日上午,支队师生来到南怀仁研究中心参访。中心创始人韩得力神父,鲁汶大学中国书院的研究员Hugo Vanheeswijck、Pieter Ackerman和龚志喜神父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创办缘起和当前开展的研究。韩神父介绍道,中心创立于1982年,主要的研究对象是18-19世纪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比利时和荷兰的传教士。经过多年研究,中心目前收集整理了大量来华传教士在中国基层参与当地发展进程的记录,凸显了他们在促进中欧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上的历史意义。韩神父多次强调道,南怀仁研究中心的创办继承了过去来华传教士的遗志,以人文和宗教交流作为桥梁,促进中比、中欧多重文化之间的对话及共鸣,是中心不变的初心。

精通八国语言的韩神父今年已经92岁了,但精神矍铄的他仍然走在中欧文化交流的第一线。在青年时,韩神父就对早期传教士在西方传播中国文化的努力十分钦佩,因此在1947年就下定决心前往中国传教。他秉持着对文化的热爱,在近70年的传教生涯中,数十次亲自前往中国,广泛联系中比两国宗教和文化界人士,促进中比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在他不断了解和学习异国文化的过程中,他增加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心胸。他坚信文化交流是所有交流中最容易的渠道。所以他创立此文化中心并坚持举办文化和学术活动,并希望这些坚持能促进中比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更能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增添更多友善。

历史之上的行路旅客

如果说“人”是构成城市画作的主角,那么文化就像是画卷上的底色,它静静沉睡在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落,展现着不同地域的独特魅力。行走在鲁汶百年历史之上,人在横向的时间轴线与纵向的空间维度交汇之处,向后回看,会发现一段叙事的发生并非必然,而是一种选择和发展。Park Abbey及PARCUM博物馆,正给成员们带来了如此体会,这些建筑用真实可见的历史,在游人耳边轻轻讲述着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支队于10日下午来到鲁汶大学城外的Park Abbey。Park Abbey 是一处具有900年历史并保留完好的隐修院遗址,不仅保存了完整的修道院结构,同时也是保护多样宗教文化遗产的重要体现。坐落在鲁汶大学城旁的修院,离市中心仅有20分钟的步行距离,从闹市之中离开,一份别样的静谧和别致瞬间闯入眼帘,乡村田野在斜阳之下欢迎着支队师生的到来,转过弯,就看见了隐修院的尖顶教堂。来到PARCUM博物馆,支队师生仿佛也走进了几百年前修道院修士和修女的生活场所。无论是典雅古老的圣体柜、图书柜,还是充满现代感的艺术品与壁画,无一不诉说着文化发展的进程。在静静聆听讲解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了许多有意思的生活习惯和节日习俗,比如基督徒在修道院的每个周五都会吃一顿鱼肉,再比如到了复活节也会准备各式巧克力蛋。探寻这些文化习俗与宗教历史的过程中,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除去艺术展品和建筑结构,修道院另一侧的酒窖更是带给了我们更多对文化氛围的感受。中世纪的欧洲人饱受饮水安全的困扰,因为他们当时并不掌握过滤和储水的技术,只有将水变成啤酒才得以保存。再加上修道院的宗旨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所以比利时大多数修院靠着高超的酿造啤酒技术维持教会的开支平衡。通过在隐修院博物馆旁边幽静的通道,我们看到了有近千年历史,经过两次世界大战还得以保留的酒窖。酒窖在2012年被人们重新发现,并于2016年进行整修。热爱中国文化的酒窖老板Joris Brams热情地向我们展示了啤酒酿造的过程,以及自己如何将现代化酿酒技术与充满历史的酿酒地点融合在一起。因为自己的啤酒酿造技术,Brams受邀在重庆啤酒的酒厂中工作了三年,在谈话中也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的经历。简单交流后,支队成员在酒窖亲自品尝体验了鲁汶当地的特色啤酒,在碰杯和畅饮中,支队师生自由畅谈此次欧洲之行的收获与感受,尽情沉浸在鲁汶小城的魅力之中。

……

阅读全文请点击访问:【清华传媒评论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供稿:全球胜任力课程专题调研赴荷比卢支队

本文标题:清华大学师生参访南怀仁研究中心及修道院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