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2023年将临期牧函: “静默!”


2023-11-28 11:56:54 来源:信德网

主内的兄弟姐妹:

平安!

随着将临期的到来,慈母教会又进入了救恩史中新的礼仪年;“你们的得救在于归依和安静,你们的力量在于宁静和信赖。”(依30:15)

将临期就是让我们等待、准备、迎接耶稣的诞生;我们只有在“静默”中,才能找到那躺在马槽中的婴儿——耶稣基督。

1. 在静默中等待

外表的静默等待,引导人进入内心的静默等待;而内心的静默等待,则引导人同基督结合,那不是一种看似无聊的静默等待,而是灵魂充满基督的静默而等待;不是在坟墓中一具“僵尸”的静默等待复活,而是活泼有生气的内心静默等待,爆发着爱耶稣之火焰,静默等待不禁锢灵魂,而是予以解放。它催断世物的羁绊、而使之展翅高飞、平稳地、安全地飞到耶稣的怀抱里。

在静默中等待乃是帮助我们找寻天主,因天主只在静默中才能找到;假如我们不守静默,当天主说话时,我们听不到;我们总不能和小撒慕尔一起答应说:“上主,请发言,你的仆人在静听。”(撒上3:10)

天主给我们说话,可直接,也可能间接;在静默中我们等待天主选择时间发言;在静默中,我们学习观察事态,研究自然界,发觉每一件事物有卓越价值,并体验圣保禄给外邦人很内行地所写出真理:“因为认识天主为他们是很明显的事,因为天主已将自己显示给他们了。其实,自从天主创世以来,他那看不见的美善,即他永远的大能,和他为神的本性,都可凭他所造的万物,办认洞察出来。”(罗1:19—20)

因此,我们在静默中等待着,也在静默中准备着耶稣的诞生。

2. 在静默中准备

静默是为准备聆听圣言,在祈祷中,静默最有助于准备聆听天主的声音;我们内心的静默和腾出一些空间,成为祈祷时与天主交谈的一个要素。上主在静默中说话,只有准备一颗静默的心,才能察觉到天主在说什么?我们的祈祷由诉说而静默,再由静默变为倾听,他的声音就会清楚、明确、与明晰地传过来;“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皆极言致静获益;时刻在静默中准备着。

静默下来,好像不做什么;事实上,静默是一种心灵的活动,它使我们的心醒悟,更为敏锐;“默存心中,反复思想”(路2:19);我们会察觉到内心的世界以及外在的风吹草动;静默帮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谁,也意识到我们自已是天主所赏赐的,进而在静默中准备与天主相遇。上主不在风暴、地震或烈火中,而在“寂静细弱的微风中”。(列上19:11—13)

聆听天主圣言需要圣宠,也需要我们自己的渴望,和能够做点什么;内心的静默从我们生命的核心处去听,虚怀若谷地接受由超然而来的事物,准备接受天主的圣言;只是当我们内心静默的时候,这一切方能办到;我们只是在静默中,方能真正地听到。静默原是准备受苦、准备牺牲;“静默是对闲言碎语的回应;静默的邀请,等同于停止判断他人的邀请。”(教宗方济各)“谁若自以为虔诚,却不钓束自己的口舌,反而欺骗自己的心,这样的虔诚便是虚假的。”(雅1:26)在静默中,准备迎接耶稣的圣诞。

3. 在静默中迎接

没有内心的静默,我们就无法迎接耶稣,和他交谈。在静默中想着主耶稣,默念着他宝贵的名字;这样,他就会使我的心安静了,静默不是心中一片空虚,静默是念念在耶稣。“在静默的祈祷中敞开心扉,走出我们自私封闭的 堡垒。”(教宗方济各)静默祈祷的时候,是迎接天主与我们交流的一个最好机会。在单独静默于他面前时,我们的心灵听取他的声音比任何时候都要清楚。

耶稣在静默中找到勇气,去迎接天主的旨意而非自己的旨意;去讲述天主的话语而非自己的话语;去履行天主的工作而非自己的工作。反省我们生命的静默时刻:我们知道,若没有一个独处的地方,我们的生命将处于危机中。我们知道,没有静默,说话也失去其意义;没有聆听,说话再不能医治;没有距离,亲密再不能救助。我们知道,没有一处静寂的地方,我们的行动很快就成了空洞的姿势。

在静默与说话间的平衡,在抽离与投入间的平衡,在距离与亲密间的平衡,在独处与群居间的平衡,形成了基督徒生命的基础,故应成为我们个人专注的最主要课题。只有在静默中,我们才能迎接主耶稣圣诞。

各位兄弟姐妹:当我们处在现代和疯狂的生活里,被如是多之喧嚣、如是多之噪音、如是多之声响、扰乱的震耳欲聋时,希望我们能珍视这种奇异而不可缺少的静默时刻。啊!纳匝肋的静默!请教导我们收心!啊!“玛利亚的默存心中,反复思想”(路2:19),请教导我们安静,沉思并热切地留心真正的灵魂训诲;请你也教导我们在静默中等待、准备、迎接耶稣的圣诞。

愿我们在静默中获得更多的恩宠,在大司祭耶稣基督的带领下尽好自己的本份;同时,保持我们教会的传统:“静默”,将光荣归于天主!静默圣母,为我等祈!


你们的主教:+ 若瑟•甘俊邱

2023年将临期


来源:广州石室耶稣圣心大教堂

本文标题: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2023年将临期牧函: “静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