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旅法见闻:修复中的巴黎圣母院(明年巴黎夏季奥运会前对外开放)


2023-12-06 16:45:14 作者:王继友 编译 来源:信德网

根据法国文化部和巴黎总教区分别发布的公告,明年的明天(2024年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巴黎圣母院将正式使用,即全面开放;不过,为迎接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巴黎圣母院在明年夏季奥运会召开前将(部分)对外开放,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再次目睹修复一新的巴黎圣母院钟楼、顶楼及其标志性塔尖。这篇由朋友自法国巴黎撰写发来的近作可以协助我们了解这一历史事件及一些修复细节。——编按

巴黎圣母院是举世瞩目的法国哥特式建筑艺术杰作,它平均每年接待世界游客1200万人次,(也包括来祖国家乡的中国游客,)举行2500场宗教礼仪和150场音乐会。在法国人的眼中,巴黎圣母院不仅是花都城市的地标,更是法兰西共和国的骄傲。巴黎圣母院不仅兼有宗教、文化和建筑艺术,也是法兰西国王加冕、皇室家族成员结婚的首选之地。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1831 年的小说《巴黎圣母院》绘声绘色的描述,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让当时接近废弃的这座大圣殿免于萎缩,让它又恢复了昔日的七彩光芒,让它更成为欧洲基督徒的圣地和外国游客游玩的天堂。

昔日的巴黎圣母院

2019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席卷这座宏伟的圣殿并摧毁了其屋顶和尖塔,拥有860年历史的圣母院尖塔在世人的瞩目下轰然缓缓倒下,从法国所有电视台直播新闻中看到塔尖倾倒的那一刻,全人类都为之心痛,即使过去了4年多依然让普世的基督徒深感遗憾。

这次大火造成这座建筑屋顶尖塔与主体木结构屋顶完全烧毁,铅制瓦片融化,石造拱顶烧破三个巨型大洞。巴黎圣母院的火灾据调查其原因可能与现场的修缮工作有关。因为建筑主体大部分是木质结构,更加速了火势蔓延和铅制瓦片融化,约有750吨石块和铅坠落。当时圣殿的维修工程让圣殿附近的交通更加拥堵,导致消防员在第一时间无法进入。16个小时的烈火焚烧,伴随着有毒的融化的铅水和浓烟,一切发生的就这么突然。救火的十几个小时一直被全球各国电视转播,巴黎教区的基督徒不约而同地跪在圣母院周边祈祷,当时还有很多巴黎市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自发的来到圣母院外唱起圣歌。尽管祈祷声响彻夜空,但最终圣母院的塔尖还是轰然倒塌下来。

大火中的圣母院


四年前的这场大火震惊了法国,更让世界各地的观众目瞪口呆。马克龙总统亲自来到火灾现场,落下了伤心的泪水。他誓言要用源源不断的捐款重建这座有860年历史的国宝大教堂,其中包括来自一些最富裕市民的捐款。重建工作考验了本土工艺系统,并提供了一张有望深刻改变法国慈善传统的蓝图。这座教堂的历史重要性和全球知名度使重建工作备受瞩目,来自法国本土的平民百姓和豪商巨富,还有海外捐献者及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加入捐献行列。巨额捐款显示了这项修复工程的重要性,同时也增加了实施这个巨大项目及管理捐献资金的复杂性。

大火发生后总统承诺会进行修复重建,期间圣殿里面的艺术品都转移到了巴黎市政府保管储存。在火灾发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评估和修复工作的艰难,世界网友们纷纷调侃,依照“法国速度”进行下去,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遥遥无期。后来的修复工作进展也似乎并不令人满意:建筑中许多材料受到了铅污染,暂时找不到相同的石材;合适的木材也难以寻找,因为既要符合最初的风格,又要适合制作框架。由于评估工作颇为繁琐,直到2021年秋天整体的修复工作才正式开始,百余个施工单位开始各自的修复工作。

施工的现场

法国政府用两年的时间来评估和确保主体结构的稳定性后,才同意修复人员进入圣殿正式施工。高达93米的塔尖是巴黎圣母院的重要标志,也是火灾里损毁最严重的部分,更是修复难度最大的地方。作为21世纪的特殊修复工程,“重生”与“创新”在巴黎圣母院有机结合。一方面,尖顶和拱顶框架仍将采用橡木结构,除了环保和后期维护考量,古老建筑浴火重生的象征意义尤为重要。拱顶框架木材加工仍采用与中世纪一样的斧头工具。彩色玻璃、石料和屋顶修复工匠都遵循着13世纪传承至今的传统技艺。另一方面,喷雾器、热像仪、防火闭门器等防火装置、雨水回收系统、电力监控系统、暖气和供水系统等现代技术使巴黎圣母院具备更安全和更环保的开放条件。

圣母院的珍藏宝库也因收藏稀世的宗教遗物以及19世纪法国金匠的辉煌杰作而闻名于世。(参见文末有关金匠的史料。)法国工匠们对被抢救回来的文物也进行了完整的修复,今年10月18日,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中特展“巴黎圣母院的宝藏”,展出包括雕塑、绘画、金银器皿等各类艺术品共120件。这些文物都是在大火中被救出并修复的,其中巴黎圣母院的最重要文物之一“圣母抱耶稣”木雕像也参与了卢浮宫的展出,让世人对圣母院的重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圣母抱耶稣雕像

圣母院每天有千余人参与修复和施工,为了避免二次坍塌,仅拆除和加固的安全阶段就耗资2亿欧元。更让大家意外的是,在修复工程中竟还有意外的收获。2022年3月,考古学家们在塔尖的正下方发现了一具完整的铅制棺材,经过检测这棺材已经在这里埋葬1300年了,并且还发现了一段祭廊的残片和13世纪的彩绘雕塑,真可谓是重大考古发现。

考古发现的棺材

5年多时间,超过10亿欧元的巨额资金和各界能工巧匠的投入,艺术家、工程师、建筑师、木匠、铜匠、玻璃制造大师、考古学家等的参与,这项浩大的超级维修工程终于有望完成。今年底,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这座建筑起死回生最关键的任务之一将宣告完成:安装尖顶的实心橡木梁框架。这是一项结合了现代和中世纪建筑方法的精工壮举,对于修复法国最重要的宗教建筑艺术是无比的重要。

修复后的塔尖

这次法国人一改往日消极怠工的态度,开始夜以继日地赶工。对于全人类来说,巴黎圣母院不仅仅是一座圣殿,它也为基督徒提供了信仰的真谛,更是法国文化数百年的结晶。它不仅是法国的建筑,更是世界多元文化与历史的一个重要汇集点。不管是从艺术,文化,还是经济角度去看巴黎圣母院,其价值都是无法估量的。

修复后的管风琴

这座哥特式大教堂的整修工程耗资近10亿欧元,目前终于接近尾声。维修工程在规模和设计上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挫折,稍晚于马克龙总统提出的五年计划 :在2024年巴黎及周边举行夏季奥运会前开放。根据巴黎总教区给出的最新解释,2024年12月8日,巴黎圣母院再次复活,普世的基督徒可以故地重游到此朝圣祈福……  各国游客也将亲眼目睹和体验一把现代科技和历史结合的完美和豪华的崭新的圣殿。大家也能像过去一样,再次看到这座宏伟壮观的巴黎圣母院矗立在花都巴黎的塞纳河畔。

【小知识:“19世纪法国金匠”】

19世纪,法国产生了一批著名的“金匠”,如作为当时最伟大的圣器制作者,著名的金匠Placide Poussielgue-Rusand(1824-1889)的三件杰出作品“圣体光”和“圣爵”及镀金白银圣冠圣髑盒(一译“神龛”)均藏于法国巴黎圣母院地下珍宝馆。作者是1862年伦敦世博会金奖获得者。(—— 编者注)

圣体光

圣爵

巴黎圣母院保存的19世纪基督的(镀金白银)圣冠圣髑盒

本文标题:旅法见闻:修复中的巴黎圣母院(明年巴黎夏季奥运会前对外开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