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难忘的平安夜

—— 在伯多禄大殿庆祝圣诞节的几点感悟

2023-12-26 14:15:32 作者:罗晓平神父 来源:信德网

这是我在罗马的第三个圣诞节,我选择去的地点是伯多禄大殿。圣诞节前一个月,我向伯多禄大殿礼仪办公室通过网络递交申请后,马上得到回复,同意我前往大殿与教宗共祭圣诞节子夜弥撒。

当我得到门票的时候,如获至宝,心情激动不已。其实之前,我已经多次参与了伯多禄大殿与教宗共祭弥撒的机会,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在大殿过圣诞节,还是第一次。

24日上午,我坐地铁,前往海边散步,希望彻底放松自己,把自己从繁重的学习压力中解放出来,晚上有个好心情,在大殿参与圣诞夜的子时弥撒。大约下午三点回到驻地,自己做了一碗家乡臊子面,吃过后,大约下午四点了,赶紧睡觉休息。五点起床后,收拾自己的东西,打扮自己,穿上司铎服装,五点半出发,因为弥撒是晚上7点半开始,进门安检,进神职大厅查票等手续,必须在6点半前结束。

当我到达车站后,坐上公交车走过一个站口后,我突然意识到我忘记了带进入大殿的门票,赶紧返回家取到门票后,再次坐公交车到达大殿门票检验处时,正好是六点半。别的司铎都已经穿好了祭衣,等待礼仪开始。我在惊喜中,总觉得这是小耶稣和我开玩笑。

当我和百余名主教,千余名世界各国的司铎弟兄,步入大殿时,大殿里面各个方位,已经坐满了来参与礼仪的各界教友与朋友。盛况空前的礼仪,秩序井然的礼仪,和谐美丽的礼仪,让人沉醉在高级享受之中。礼仪的每个环节,都是精美绝伦。虽然读经员用不同的语言在宣读圣言,但我们用心灵的眼睛,心灵的耳朵,在圣神的感动中,好像能明白此时此刻的含义何在。不是都懂,但是仿佛懂得每个环节的含义何在。也许包括教宗在此时此刻,缓慢的讲道内容。

在礼仪中,有几个镜头特别感动我。

第一个镜头是当一位中国妇女,出现在读经台上时。她身穿中国古老的民族服装——深红色旗袍,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读经台,在念第一个信友祷词:“救主之父,你将永恒的圣言赐予了我们,求你扶助教宗方济各和教会所有的牧人,启发他们先知性的言语和行动,並以救恩的圣言安慰他们”。当她身影出现时,我的眼睛就开始潮湿,当她悦耳的汉语声音出现时,我已是热泪满面,无法克制自己。这是中国人民,在普世教会面前,为教宗祈祷,为普世教会的共融祈祷。伯多禄大殿的礼仪,就是体现一个共融特征,同道偕行的特征。这是多元文化中的共融,这是在共同信仰中的共融,这是一个在共同牧人内的共融。这个声音,由一位中国人口里发出,含义格外深刻。

第二个镜头是唱答唱咏的男童出现在读经台上时。他用他优美的童声,邀请普世人类,赞美上主,感谢上主。感恩主耶稣,为了拯救我们人类,道成肉身,移居到我们中间,体验人世间的酸辣苦甜。上主由赤子幼儿的口中得到了接纳与赞美。

第三镜头,是看到世界各国的少年,向圣婴耶稣献上圣诞花时。当执事拿去覆盖在小耶稣身上的白色布盖时,整个大殿灯光通明。由来自世界各国的十几名少年,给小耶稣一个一个献上圣诞花,那个镜头特别让我激动。因为我坐在靠近祭台的前面,看得很清楚。这个举动象征着整个人类对救主的接纳。

第四个镜头是礼仪结束时,教宗抱着圣婴,在十几名少年的陪伴下,把圣婴移居到圣殿马槽时。教宗由于年龄大了,行动不方便,坐在轮椅上,抱着圣婴,那个镜头特别感动我。

第五个镜头是礼仪结束后,当人们出圣殿后,在一大群修女带动下,人们自发唱起了圣诞歌曲,声音延续到了伯多禄广场。在大广场的圣诞马槽前,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信友们,有的用歌声,有的用静默,在朝拜圣婴。我也夹在人流中,在马槽前,祈祷留念。

还有一个镜头,就是礼仪结束后,大殿服务人员,督促人们离开圣殿,有许多人们,不愿意离开圣殿,包括我在内,多么想在圣殿里守夜,多呆一段时间。我们心里不是很愉快,但是也能理解服务人员的辛苦。这是大殿里面的管理制度。

这是我一生,过得最愉快的一个圣诞夜,一个永远不会忘记的圣诞夜。我从这个圣诞夜,也得到许多前进的动力……

 2023.12.25圣诞节于西笃会院

本文标题: 难忘的平安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