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五:梦与婚恋

—— 连载二

2024-02-02 13:36:31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网

③美梦成真 

有的姻缘居然是男女双方一见倾心,之后在梦中常来常往,相互作诗、吹箫、赠物……等等,而且醒来后,梦言梦语梦境并非梦幻泡影,甚至有梦中留下的实物为证,最后双心结爱,梦想成真。

元朝至顺年间,有个姓王的青年是官宦人家的子弟,住在金陵,他长得面如寒玉,眼如秋水,风度翩翩,颇受人称赞。王生20岁还没有娶妻,在老家松江有一块田产。

这年秋天,家里令王生去松江收租,在回来的路上,看见一处新开的酒店,青色的酒旗在野外飘舞。酒店旁有高大的垂柳,古老的槐树,黄叶纷飞。靠近酒店的河边荷花映日,更有一群白鹅嬉戏其间。王生把船停在岸边,来到酒店就餐,店家端上尚好的糖醋鱼,精致的细鳞鲈鱼,以及鲜果、莲藕、松坡栗子……瓷杯斟满珍珠红酒,让王生品尝。店主也是个富足人家,店主的女儿芳龄十八,精通音律,能识文断字,举止不凡。店主女儿看见王生,就频频从帘子后面偷看,一会儿露出半个脸,一会儿整个人都露出来,故意走开又回,来来去去舍不得离开。王生也注意到这姑娘,两人彼此对视了很久,但没有机会说话。酒喝完后,王生怅然若失地走出酒店,懒懒的上了船,在船窗下躺卧。

迷迷瞪瞪里,王生仿佛又来到了酒店。他走过了好几道门,径直到了酒店的后院,原来这里是小姐的闺房。窗前有葡萄架,下有一个小水池,池内养着金鱼。水池左右树木葱翠,绿荫婆娑。靠墙立着翠柏屏,屏下设置假山,珍奇俊秀。窗间挂着一个雕花的鸟笼,鸟笼内养了一只绿鹦鹉,见人能说话。案上立着两个古铜瓶,瓶内插着几根孔雀尾。屏旁边放着笔砚之类,乐器架上放着一只碧玉箫。墙壁上贴着四幅金花笺,上有题诗,不知何人所作。现将各首摘录几句如下:

第一首,

“春风吹花落红雪,杨柳阴浓啼百舌。东家蝴蝶西家飞,前岁樱桃今岁结。秋千蹴罢……”

第二首,

“芭蕉叶展青鸾尾,萱草花含金凤嘴。一双乳燕出雕梁,数点新荷浮绿水。困人天气……”

第三首,

“铁马声喧风力紧,云窗梦破鸳鸯冷。玉炉烧麝有余香,罗扇扑萤无定影。洞箫一曲……”

第四首,

“山茶未开梅半吐,风动帘旌雪花舞。金盘冒冷塑狻猊,绣幕围春护鹦鹉。倩人呵笔……”

店家女见王生到了,急忙出迎,拉着王生的手进了小室,欢喜万分,两人住在一起。直到雄鸡啼鸣,王生闻鸡而醒,才发现自己还睡在船上的小窗下,原来是一场梦幻。回到家后,王生每天晚上都梦见与此女相会于这丽雅的宅园。有一天晚上,王生看见架子上的玉箫,就让店家女演奏,店家女吹了几首《落梅风》,萧音嘹亮,响彻云际。

又一天晚上,店家女在灯下绣红罗鞋,王生去挑油灯,灯花一下落到了鞋上,油污成迹。又一天晚上,店家女把紫碧甸指环赠给了王生,王生连忙解下水晶双鱼扇坠回赠给了店家女。醒来后王生发觉指环在手,扇坠却没有了。梦中相互赠送的礼品居然是真实的,并非虚幻境界!王生感到非常奇怪,写下三十韵的《会真诗》,记录此事。诗中说:“有美闺房秀,天人谪降来。风流原有种,慧黠更多才。碾玉成仙骨,调脂作艳腮。腰肢风外柳,标格雪中梅。合置千金屋,宜登七宝台。……放燕帘高卷,迎人户半开。……峡中行雨过,岭上看花回。才子能知尔,愚夫可语哉。多生曾种福,亲得到天台。”诗写成后,许多好事的人争相传颂。

第二年,王生又去收租,再次经过那家酒店时,店主见了非常高兴。一回生二回熟,店主把王生请进厅内,诚心诚意的对他说:“我只有一个女儿,不曾嫁人,去年你在这里喝酒,小女偶然看见你,便记挂在心头,因为没能同你说定婚的事,就得了病,长时间昏睡,常常自言自语,如痴如梦,吃了很多药,也不见效。昨天晚上他忽然说:“明天郎君要来,我应去等他。”一开始我还以为她是胡言乱语,没想到今天你果然来了。这真是上天给她的灵气呀,赐给她的好运。”于是店主又询问王生是否娶妻,打听他的门第和家族,王生一一作答。店主听后非常满意,拉着王生的手进入室内,来到女儿住的小屋。王生一见,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十分熟悉,庭园、草木、门窗、楼台、荷沼,以及各种器物,及那四幅诗笺,都是梦境里常来常往的熟门熟路。

店家女听说王生来了,盛装打扮出来迎接,店家女华丽的衣着、贵重的簪子、耳饰也是王生梦中见过的。店家女说去年郎君离开后,她非常想念,每天晚上梦中都与郎君相会,不知什么原因?王生说:“我也是一样,夜夜都梦见你。”店家女具体讲到吹箫、绣花鞋的事,两个人梦境完全相同。店家女又拿出水晶双鱼扇坠给王生看,王生也拿出了紫金碧甸指环,两人都非常吃惊,认为是神从中作合。(关于赠物的梦有许多,这里不必赘言。)于是店家女就嫁给了王生,两人相伴到老。(出《剪灯新话》)

梦中谈情说爱,穿越时空;醒来一见如故,结婚成家,这是情浓缘深的结果。无缘分的人,即使真实存在,也常常会空梦一场;有缘分的人,即便是梦幻,也会变得真有其事。真正相爱的两个人是存在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心灵感应, 这种感应在两个人相识之初,相处之时,以及在一起后都会有所体现:相识之初,两个人会本能的感受到对方身上有一种特殊的亲近感,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不自觉的被对方所吸引。相处之时,两个人会发自内心的相互关心,这种关心是无比地心疼对方。在一起后两个人会越来越默契。这验证了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真实性,在那些不能见面的时刻里,一双心曲,两地相思,双方都会相互思念着对方,这种心灵感应是一种神奇的存在。

④误船之缘

福州的守备吴君,是江右人。他有个没有出嫁的女儿生得聪明玲琍,玉洁冰清,父母爱她如掌上明珠,总是带在身旁。此次吴守备任职届满,还朝复命,带着家眷,停舟泊岸于淮安的一个港口观测风向。靠近他船的是太原商人江某,他也携有一个儿子,名叫江情,年龄不到20岁,生得玉树临风,英俊儒雅,两艘大船的窗户正好相对。小姐数次从隙缝中偷窥这位读书郎,情意绵绵,互有好感,却无缘相互致意。

江情看见吴家船上的婢女在船边洗手帕,连忙拿东西给婢女吃,问道:“你家小姐许配人家了吗?”婢女说没有。江情又问:“她读书吗?”回答说读书。江情就写了个“难”字,让婢女捎给小姐,说:“这个字我不认识,代我请教一下你家小姐。”小姐看到后,详细地在这个字下面加了注解,并且撇了下嘴说:“哪有不认识字的秀才!”

江情得到回信,知道小姐不讨厌自己,就写了首诗,再次捎去,诗的内容是:

“空腹清吟托袅烟,樊姬春思描红船。相逢何必蓝桥路,休负沧波好月天。”

小姐读诗后,假装生气地说:“萍水相逢,就来撩人。”装腔作态要鞭打婢女。婢女再三求饶,小姐说:“算了,我回信骂骂他。”其实回了首情诗:

“自是芳情不恋春,春光何事惨闺人。淮流清浸天边月,比似郎心向我亲。”

江情得到回信大喜,告诉婢女捎信,今晚开窗户等候。婢女复命后,小姐说:“我一个女孩,哪能轻易出去,他又不是没有脚!”江情听懂了话外音。当晚,江情跳船到了小姐船里,古代青年男女平日禁忌较多,三更相会,无异干柴近烈火,美玉配明珠,道不尽的缠绵。

江情一时困倦,居然在小姐船舱里睡着了。就在这时,没有想到的是江情的父亲起早开船,顺风顺水,顺江而下走到了百里之外,才发现儿子不在见了,以为是失足落水,船急忙掉头,回来沿路找寻。当时,吴家的船也已开走了。江父到处搜寻打捞,不见踪影,痛哭一场,只好再次离开。

再说江情,早晨穿衣要回船时,发现自家的船却不知去向,二人都十分惊慌。万般无奈,白天暂时藏在小姐床下,晚上出来相聚,这样过了三天。嫂子看到小姐每天要的饭菜够两个人吃,又躲在船舱不出来,就起了疑心。晚上观察,听到小姑子和一个男子窃窃私语,赶紧告诉了婆婆。婆婆验证后,告诉了吴君。吴君大怒,来到女儿船舱,拉着江情的头发把他薅了出来。怒目切齿地拿出宝剑,在他脖子上比划。江情抬头请求饶命,吴君看他眉清目秀,放下剑问到:“你是谁?为什么在这里?”听他说完后,吴君沉吟半晌,叹口气说:“我女儿被你玷污,只有嫁给你了。”然后让他悄悄沉入水里,假装落水漂流到此,手把船舷求救。船工把他救上来后,吴君假装惊奇地说,是我老朋友的儿子,换上衣服,带着去了济州。如此这般以掩众人耳目。到了济州,吴君租下一套豪华的房子,给江情和小姐举行了婚礼,船夫们也参加了宴会,但都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吴君从京师回来,找来名师辅导江情学业,又派人寻访江父,亲家见面皆大欢喜。后来,江情中了举人,官至太守。

事情就是这样助巧,江父没有清点人数,满以为儿子就在船上,就提早开船,而落下的儿子在另一条船上无处可逃,形迹败露,反而因祸得福,喜结良缘,这真是老天的成全!倘若江父没有提早开船,这不过是一件普普通通的男女幽会而已,这一“错”,却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同时也告诉人们,莫太看重对与错。有部电影叫上错花轿嫁对人,这个“错”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充满著天意。

⑤“义”结良缘 

在嘉庆年间,昆山地方有家富户姓刘,要为儿子刘璞娶媳妇,因为刘璞病重,刘家想用婚配冲喜的习俗,挽救儿子的性命。于是就请媒婆前往所聘的孙家议婚;孙家早就知道女婿病重,不同意马上成婚。但男方刘家强烈要求迎娶,孙家无可奈何,就让儿子孙润男扮女装,代替女儿出嫁。他们想到女婿距死期已不远,不过是十天半月的事,应付一下,走个过场也就罢了,不会露出马脚。弟代姐嫁,可谓是“义”不辞难,于是就草率举行了婚礼。此时刘家的父母,想到病重的儿子不宜近女色,就令小女儿陪寝嫂嫂,小姑替兄伴嫂这也不失为一桩“义”举。那知这相互间的阴阳颠倒,却意外地成就了一段旷世奇缘。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刘璞的病居然大有好转,女家怕事情败露,扯个理由邀假女儿回娘家,再让真女儿出场,隐瞒弟代姐嫁的破绽,这岂不是天衣无缝!那知此时男家,发现伴嫂而眠的女儿居然怀孕了。父母追问女儿,才得知刘家是以儿子冒充女儿代嫁入门的。孙家一怒之下告到官府,衙门对此案束手束脚,久拖不判,因为不知该如何判决这个案子才好。

这期间,一位姓叶的御史大人查到了这件悬而未决的案子,当场就大笔一挥,判决如下:“嫁女得媳,娶妇得婿。颠之倒之,左右一义。”就是说生米煮成熟饭,双方均无亏欠,同意这对义气男女结为合法夫妻。错的安排,对的结果,姻缘往往就是如此巧合。人们的巧计策谋,总是意外地成就了神的安排!所以人一动脑,天主就笑。

⑥将错就错  

一些道行高深的修行者,认为人世间没有绝对的对错可言,而且一些颠倒众生看不出事情背后的隐密,往往以对为错,以错为对,颠三倒四。

有甲乙两个书生,一起到其他镇上游玩,突然天降大雨,伴有雷电闪烁,就急忙在一草屋檐下躲雨。眼看天色已晚,雷雨久下不停,衣服也被淋湿,眼看是回不了家了,于是就想找一个宽大一点的房屋借宿一晚。他们在雨中发现不远处有一宅院,但已关门落闩。乙想敲门又止,深怕主人拒绝,甲开玩笑的说:“无妨,无妨,这是我岳父的家,放心大胆的敲门吧!”不料,这时门“吱喳”一声开了,出来的主人是一老翁,说道:“谁是我的东床贤婿呀?!”原来主人在屋内听到了他们的谈话,显然对这种大不敬的行为有些生气。甲听后很是羞愧难堪,只是默不作声。主人看出了其中究竟,便礼貌待乙,让乙一人进入,并对甲说:“足下既系瓜葛,就露坐门廊吧!”甲徬徨户外,坐立不宁,深悔自己轻薄,自取其咎。

过了一会儿雨停风来,湿衣助冷,只好蹲在阶檐下,辗转不安。虽是自取其咎,岂料咎中有福。到了半夜,忽然门内有切切私语声,他以为是乙来援助他的,他打起精神站起来偷偷窥视,只见门开启处,影影绰绰似乎是两个女人,捧着一个衣包而出,并走过去将这个包袱递给甲,还说:“郎君已经到了哇,快点一同走吧。”甲不知是怎么回事,就糊里糊涂的拿起包跟着她们走。在路途上,两个女孩相互谈话,甲唯唯诺诺,哼哼唧唧应付而已。到天明时分,两个女孩见甲而大惊,互相望着说:“错了,错了呀,错了!”如今她们已经无可奈何。原来她们是主翁的女儿和丫环。小姐与表兄私下有约,携资金衣物,在夜半三更与表兄私奔。岂料表兄没有到来,就错把甲当成了表兄。此时此刻,甲只好偕同小姐回家,之后就成了夫妻,相得甚欢。

当天早起,主翁发现自己的千金不见了,怀疑是甲拐骗了他的女儿,就与乙赶到甲家,本来是与甲家扯皮拉筋,夺回女儿的,一看方知甲家是富豪大族,连忙转怒为喜,说是前来议定儿女婚事的。后来甲生金榜题名,仕途得意,贵为显宦,此女子也受到封赏。评者说:“门外岳翁之言,殆天数也!”在屋外冒喊一声岳父,本是一场玩笑,岂料这不恭不敬的戏谑惹恼了主人,使之受罚于门楼过夜受冻,这反而为甲生提供了与小姐相遇的良机。冒喊一声岳父,乃至真的成了佳婿,这简直是鬼使神差,歪打正着。

连载二

本文标题: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五:梦与婚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