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五:梦与婚恋

—— 连载八

2024-02-07 15:43:14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网

义妓自从与少游离别后,一直闭门谢客,独与老妈子居住在一起,苦等少游再回来。即使官府有召,她也婉辞推却,誓言此身不负少游。一次,她白天小睡,却梦见了秦少游含笑向她告别,也就是说秦观在等水解渴时,魂已飞到睡梦中的义妓面前,历史记载中秦观去世的时间和微笑的表情都与义妓梦中情景相符合。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意识研究中心主任哈默洛夫教授认为,人类大脑中存在着微管结构,这种微管结构中的电子可以在宇宙和大脑两个区域同时存在,也就是出于量子的叠加态。这个理论的结构让人震惊,它表明我们的灵魂一半尚在大脑里,还有一半在宇宙的某个地方。

事情正是这样,当秦少游的一半灵魂与艺妓微笑告别时,他脑中的另一半灵魂也会做出相应的微笑反映,他的微笑是对艺妓而笑,并不是对送茶水的随从而笑。这时梦中的她突然惊醒,对太婆说:“我自从与秦学士话别后,一直没有梦见他。今天突然在大白天梦里见到他来向我告别,肯定不是什么好兆头。难道是秦学士离世了吗?”

于是就派仆人沿途去打听,数日之后得到秦观已逝的消息,果然不幸言中。妓就对媪说:“我昔日曾把此身许给秦学士,现在也不食言。”于是就穿上丧服,赶赴藤州。行了数百里,遇到少游的棺材寓于旅馆,她要进去,却被门卫拦住。艺妓就告之她与少游的关系才被准入,而后又参与了少游的丧葬仪式,在拊棺绕了三圈,最后高恸一声,而气绝身亡。

爱情是人类精神最深刻的一种冲动,是人类整个感情世界中欲望最为强烈的一种情感。有首歌词大意是:没有一辈子的情,却有一辈子的思念;没有一辈子的相遇,却有一辈子的惦记。情若能自控,要心何用?心若能自控,何苦要心动?爱若能自控,何苦要心痛?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这首歌唱是一种量子纠缠的磁场反应。只有两个心意相通的人才会有磁场感应,当他们之间出现磁场感应的情况,双方此时也在互相思念着,这便是量子纠缠。

我国古代学者对量子纠缠早就有些描述:“夫妇之义,必须男女共相感应,方成夫妇。既相感应,乃得亨通。”(《周易·咸传》《十三经注疏》)“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的诗意是量子纠缠的绝妙写照。量子也象征着灵魂,而灵魂也具备着量子所具有的特征:纠缠。所以对于量子之间一个量子的改变必定会引起另一个量子的改变,在灵魂中也是如此。尤其在这情爱至高时刻,义妓肝胆俱裂,灵魂一飞冲天,肉身瞬间坠地,左右惊而救之,但已经气绝身亡。长沙义妓以风尘浪宕之质,一见秦少游就执守妇道终身。眼见少游已死,万念俱灰,万箭穿心,心碎人亡。爱情是高深莫测的,其强度如烈焰腾空!正如圣经所说:人会“因爱成疾”,“爱情猛如死亡”。(歌2:5,8:6)义妓的如此生死苦恋,尤为罕见,亦确实难得!

4

也许会有人问,人世间真的有这么忠贞不渝的性情中的妓女吗?回答是肯定的。为了证明下贱人群中不乏节操高尚的女杰,这里仅说一例。

当年中共党的总书记向中发被捕之后,审讯开始尚未动刑,他就迅速叛变。周恩来说:“向中发的节操还不如一个妓女。”这个妓女是谁?这个妓女就是厦门路妓院的风尘女子,名叫杨秀珍。杨秀珍是宁波人,姿容秀美。向忠发花八千块大洋包养了她。向中发被捕后,把他所知道情况,像竹筒倒豆子一样,一五一十痛痛快快的坦白了,不仅供出了党的机密,连杨秀珍也一起出买了。杨秀珍完全知道向中发的身份,但在审问她时,她守口如瓶,什么都不说。当局安排她与向中发见面时,向中发大大方方的对她说:“交代了吧,他们都知道了。”

杨秀珍不过是一个风尘女子,不懂得政治,更不知道什么叫共产主义,她只是被向中发花钱包养的玩物而已。尽管如此,在这生死关头,她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做人的道德底线,就是不肯卖“主”求安,买“主”求荣,而她的这个主子也只不过是区区八千大洋而已,但就是缄口不言。在她的铁窗患难中,她的狱友不乏共产党人,有的甚至与她共带过一副手铐,一人一只。后来在他们的回忆录里,对她赞叹不已,说她一个风尘女郎,居然以平常心看待命运的无常,真是个奇女子!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这里不得不说的是,许多赫赫有名,堂堂正正的“精英”,外表光鲜内纳污秽,与她的节操相比轻如鸿毛!                        

5

有的生死恋情是双方两情相悦,由于父母的阻挡酿成了悲剧。宋代至正年间,有个襄阳人名叫魏鹏。他的祖先是河北巨鹿人,九世祖魏飞卿,在宋高宗朝官做到御史中丞,因为弹劾秦桧误国,被贬为襄阳县令,死后埋葬在白马山,子孙也就留在了襄阳居住下来。他的父亲魏巫臣,延祐初年,曾任江浙行省参政。魏鹏在江浙官署里出生不久,父亲就亡故了。受封为郢国夫人的母亲萧氏,带着魏鹏和他的两个哥哥,护送灵柩回归襄阳。
魏鹏五岁就通读五经,七岁就能做文章,长得眉清目秀,乡里称他为神童。元至年间,他屡次应试都名落孙山,萧夫人怕他忧郁成病,就对他说:“钱塘是你父亲死于任所的地方,凡是现在有名的读书人,大多是你父亲的门生、故吏,你前去请教学业,或许会有成果。况且钱塘是东南重要的行政区,山水奇特秀丽,可以开阔心胸,陶冶情操,你还是去走一趟,不要闷在书房里。”说罢,又从怀中拿出一封书信,交给他说:“到那里读书的空暇,你应当前去拜访一下已故贾平章的眷属邢国莫夫人,把这封信交给她,主要是商议你的婚事。”

魏鹏退下后,心痒难挠,私自拆开了信封,才知道自己还没出生时,母亲与莫夫人已经有指腹为婚的约定,非常高兴,就准备车驾出发。信的内容摘要如下:“我恭谨地整饬衣襟再拜,奉上书信至邢国太夫人桌几前:你我阔别十五年,远隔数千里,天各一方,互不相闻。遥想你高门美质,起居饮食安和,喜溢家门,……至于我,自从失去丈夫之后,姑且保存贞节,一家老小,在这里大致安康。只是念及已故平章和先夫一起为官从政,从做官来说是同僚,从感情来说则是弟兄。我承蒙太夫人看作弟妹,刚开始怀孕,我们就各自立下誓言,指腹为婚。其后神灵开导内心,天生配对,贵宅生女,寒舍得男。不幸没到婚期,夫君亡故,如今,我的儿子已行过冠礼,令爱谅必也已行过及笄之礼,如果她还没有订婚,希望能履行早先的誓约。……”
魏鹏奉了母亲之命,第二天清早出发上路。经过两个月,方才从襄樊抵达杭城,在北关门一个姓边的老年妇女家租屋居住。过了几天,读书的馆舍选定后,于是渐渐出去游玩访友,只见湖山秀丽,美景满目,车马喧闹,笙歌盈耳。魏鹏就赋了一首《满庭芳》词,以记载旅游胜况,题写在住舍的窗纸上面。词为:“天下雄蕃,浙江名郡,自来惟说钱塘。水清山秀,人物异寻常。多少朱门甲第,闹丛里、争沸丝簧。……”
这首词偶然被房东,即姓边的老妇看到,老妇说:“大凡乐府以含蓄而不显露为要,这首词虽然好,但是尚欠妩媚,欧阳修、晏殊、秦观、黄庭坚等人的词作,大概不是这样吧。”魏鹏听了这番评说,大吃一惊,于是询问老妇的来历,才知道她原来是达睦丞相的宠妾,丞相死后,出嫁到百姓家,现在老了。她通诗书,晓音律,喜欢谈笑,擅长刺绣,经常往来于达官贵人的家里,成为女子的老师,人们都叫地边孺人。魏鹏说:“这么说来,丞相正和先父参政,以及贾平章是同辈人了。”老妇惊骇地问:“郎君难道是魏参政的儿子?”魏鹏说:“正是。”于是魏鹏详细询问父亲旧日同僚的情况。老妇说:“都不在了,只有贾氏一家在这里而已。”魏鹏说:“家母有书信要送达她家,拜托您替我介绍一下。”老妇答应下来。
恰巧老妇因眼疾很久没有外出,邢国夫人就派婢女春鸿,前往老妇家询问。这时,老妇的眼病好了些,就跟着春鸿前去。当边老妇说起魏生的母亲寄来书信的事情时,邢国夫人又惊又喜,要丫环春鸿去老妇家请魏鹏。魏生来到厅堂向邢国夫人拜了两拜一旁坐下喝茶,夫人说:“记得分别时,你还在襁褓之中,现在长成大人了……”邢国夫人与魏生说起旧事,好像就在眼前,但是就是没有说到指腹为婚这件事上。魏生有点疑惑,就取出母亲的书信奉上。夫人拆开信封看完,放在袖中,也不说话。夫人命侍女秋蟾去把娉娉叫来,魏生暗中偷看娉娉,真是倾国倾城的绝色佳人。夫人对娉娉说:“小郎君年纪比你大,从今以后,既然是世交,你们当就是兄妹了。”

宴席散了之后,魏生要告辞回去。夫人说:“小郎君不要再回边家去了,就在寒舍住下吧。”魏生略作推辞后就答应了。仆人带领魏生到前堂外东厢房住下。魏生进入厢房,只见屏风、帏帐、床褥、书几、盥洗的盆子,笔、砚、琴、棋,没有一样不齐备,放在边家的行李,也已拿了过来。魏生既能在这里定居下来,又遇到绝色佳人,真是又惊又喜,实在睡不着,于是就赋《风入松》词一首,乘着醉意题写在白色墙壁上。词为:“碧城十二瞰湖边,山水更清妍。此邦自古繁华地,风光好,终日歌弦。苏小宅边桃李,坡公堤上人烟。绮窗罗幕锁婵娟。咫尺远如天。红娘不寄张生信,西厢事,只恐虚传。怎及青铜明镜,铸来便得团圆!”

当天晚上,娉娉回到卧室,也深深地关注着魏生,于是就对丫环朱樱说:“你到厢房去窥探一下。”侍女去了很长时间,回来报告说:“魏生在烛光下微吟,在墙壁上题写一首《风入松》词。”娉娉便问她:“你还记得么?”于是朱樱随即朗诵了一遍。娉娉就蘸满笔,铺开双鸾霞笺纸,步魏生的词韵,顷刻之间而成一词,封在信封里交给朱樱。第二天黎明,朱樱按小姐的吩咐给送水洗脸,待魏生洗完脸后,朱樱拿出信封交给魏生,拆开来看,乃是应和自己题写于壁上的《风入松》词作,词为:
 “玉人家在汉江边,才貌及春妍。天教分付流态,好才调,会管能弦。文采胸中星斗,词华笔底云烟。蓝田新锯璧娟娟,日暖绚晴天。广寒宫阙应须到,霓裳曲,一笑亲传。好向嫦娥借问,冰轮怎不教圆?”魏鹏读了好几遍,仍然舍不得放下,此时夫人派仆役前来叫魏鹏,原来邢国夫人请了一位儒学大师何先生,让魏鹏拜其为师。
魏鹏想到夫人虽然很爱他,但闭口不提婚姻的事,并且让他与娉娉认作兄妹,总觉得有可疑之处,但又无从问起。于是,他偷偷前往伍相祠,向神明祈求,能通过梦境告知祸福,结果真的有求必应。当夜魏鹏在睡梦中,有个声音对他说:“洒雪堂中人再世,月中方得见嫦娥。”醒来后,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只是私下里记住了这两句话,暗自琢磨揣度。

魏鹏自从离家后,已经有两个多月了。寒食刚过,清明又到,邢国夫人准备了酒肴出城上坟。魏生探知娉娉因小病不去,就假装有事要外出,待夫人已经走远就慢慢回来。魏生拉着侍婢福福的衣襟,问娉娉在哪里,想见见她。
婢女福福深知他们相爱,有意从中搭桥铺路。魏生大喜,入座坐下,对小姐说:“我奉慈母之命,为了这头亲事,不畏水陆舟车的艰难,千里迢迢来到这里。现在夫人全然没有一句话,说到以前的婚约,必然有其他的考虑,事情恐怕中途有变。她让我们视作兄妹,这意思已经很明显了。您对此事又漠然处之,像对待陌路人那样看待我,实在感到不是滋味。我很早就想回去了,只因为还没同您说清楚,所以迟迟没有决定。今天幸能相逢,以后能否再单独见面就难说了,我的心事,您已经知道了,成还是不成,希望你能明白地告诉我,不要让我像古人司马谈那样,成为滞留周南的客人。”娉娉听了以后,感叹地说:“我难道是木头人么!兄长这番话,哪里知道的我的心!我自从遇到兄长以来,废寝忘食,内心触动,精神疲乏,睡晚起早,只想念郎君一个人。自念能以鄙陋之身,让我侍候你终生,白头偕老,这乃是我深所希望的。只恐怕老天不给人方便,不能善始善终……”但邢国夫人就是闭口不言婚事,似乎是在拖拖拉拉不阴不阳之中,伺机毁婚!
没想到,正当夏暑将消秋风刚起的时候,魏鹏忽然收到母亲和两个哥哥的来信,让他回去应乡试。一路上征途愁绪,旅邸凄怀,悲愁垂涕。等到了家中,已经迫近试期。魏鹏就同两位哥哥一起前往应试。结果,只有魏鹏高中而归。一时祝贺的客人踏破了门槛,闹哄哄地忙了好几个月。

转眼到了这年的冬末,同年中举的人,催促他一起去应礼部的考试,魏鹏正想托病不去,图谋到杭州一游,以履行与娉娉的期约,无奈母亲和两个哥哥不同意,再加上府尹、县官敦促,不得已,只好勉强成行,期望能落第,也许可能早点回来。岂料,会试一揭晓,他名列群英之中,殿试又高中甲榜,提拔为应奉翰林。

魏鹏虽然身居清要之官,但心中对娉娉的思念,从来萦怀在心,于是请求到外省补官。第二年正月,魏鹏受补为江浙儒学副提举,这正符合他的心愿,于是,也不回襄阳老家,就直接到钱塘等候上任。他身穿公服到贾氏府第,拜见邢国夫人。娉娉出来相见,流转的目光拂过魏鹏,不觉悲喜交集。夜幕降临之后,魏鹏向夫人告辞,邢国夫人留他在家居住。魏鹏回到原先的寝室,这里景物、床榻依然如故。不知不觉,时光迁延,七月初七又来临了。内厅搭了一个彩楼向织女星乞求智巧,几案上瓜果罗列,肴馔齐备。一时间吟诗作对好不热闹。世事难料,别易见难。乞巧节的第二天一早,魏生收到母亲仙逝的噩耗,他竟然等不到上任做提举的荣耀,而遭逢母亲病故,只好准备离去,回家守孝。

连载八

本文标题:隐秘的梦影神踪 之十五:梦与婚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