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叔守斋


2024-02-29 09:51:31 作者:南坚志 来源:信德网

过了正月初五就是圣灰礼仪,初六早上睁开眼已是五点十分,距堂里开始念经只有二十分钟了,和平时一样,二叔急忙穿好衣服就往堂里走,天上没有一颗星星,乌黑乌黑的,细小的雪粒就像面箩箩下的面遮盖住大地,风就像一把刀子嗖嗖嗖地直刺他的脸。他只得低下头加快脚步向前走。

突然,一声痛苦的呻吟吓得他不由得打了一个哆嗦,立刻抬起头向四周张望,他发现一个人蜷缩在路边的花坛旁,走到跟前一股浓浓的酒气扑鼻而来,熏得他皱起了眉头,这人不知道啥时候醉倒在这里。

借着手机的亮光仔细一看心里顿时升起一丝恨意——原来是他,龙娃!

于是转身就走,十年前的那一幕又重新出现在眼前:

那一天,夏收的序幕刚刚拉开,轰轰隆隆的收割机开进了金黄的麦田,连夜收获着人们的盼望和喜悦。到了晚上二叔看着跟在收割机后面等待着的那一大群人,立刻就死了晚上收割那片麦子的心。可是,第二天一大早二叔来到地头一看立刻就傻了眼:龙娃昨天晚上收麦子时把界畔这边自己一尺多宽的一行麦子给收走了。然而,当二叔去问龙娃,那俩口子说没收二叔的麦子,让他寻收割机去。

二叔又问地畔子是谁指的? “我指的,谁割你寻谁去。信教人咋还是这样呢?”龙娃抱定主意就是不想退麦子了。

二叔是个直性子,气的简直要骂人了,一看龙娃那无赖相认为再咋说也没用,便高声喊道:“信教人咋咧,信教人叫你讹甭言传!麦不要了,拿去吃药去!”

尽管媳妇是个药罐罐,但龙娃此时仍脸不红心不跳反而显得有些得意,心里盘算着反正麦子在我家里你拿不走。从此俩家不相往来。

从回忆中猛醒的二叔刚走几步又停下脚步,心里闪出耶稣所说的那句话来:“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天主你这不是在为难我吗?我真不愿意。

心里虽然这么想,却还是在纠结中转过身来到龙娃身边想抱起他送他回家,唉,这人如果不能战胜自己,真正要从心里做到爱仇人实在是太难了。就当是今天守斋了,他又思量:好歹这也是一条命呢,万一他有个三长两短,那咱还算信的是哪一门子的天主,良心一辈子都不会安生。

然而,那个一百五六十斤重的身板就像一滩有些僵硬的烂泥,怎么也扶不起搬不动。

就在这时,一个人走了过来,二叔一看是成娃——龙娃的弟弟,急忙就说:“成娃,赶快过来搭把手,你哥喝醉酒了,不知啥时候躺在这儿,我刚往堂里去,走到这儿发现的,叫了几声叫不醒,想拉又拉不起来。”

成娃是个好娃,虽然和他哥是一母所生的两兄弟,但在众人眼里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存在。成娃生性温和,在天主面前虔敬恭顺,任何事情都公平正直依理而行,深得众人喜爱。

成娃过来一看轻声说:“我拉车子去,你等一下”,便离开了。

十分钟后成娃拉来了一俩架子车,二人把龙娃弄上车子,二叔赶紧就往堂里走,恐怕弥撒都已开始了。

第二天下午二叔正在家里劈柴,从来都不拿正眼看他的龙娃媳妇找上门来,皮笑肉不笑地说:“他叔,多亏你,要不把屋货(方言,指其丈夫)冻死也没人能知道,我来就是想给你说个事呢。”

二叔一边做饭一边平淡地说:“你说啥事?”

“我听我屋(方言,指其丈夫)说他昨天晚上一百多块钱不见了,不知你早上见了没有?”龙娃媳妇用审犯人的目光看着二叔问。

二叔心里虽然有些火,但还是平静地说:“没有,你的意思是我把他的钱掏去了是不是?明确告诉你,第一,早上把龙娃给回弄不是因为我人好或有什么不良动机,是我信的天主好,要我救他;所以,你谢我们的天主去。第二,我从来不偷别人一分钱,怕我信的天主到时候跟我算账。你走吧,信不信由你!”龙娃媳妇站在那儿楞了一下走了。

过了几天,村子里就传出:龙娃媳妇满村子给人讲,二叔乘龙娃酒醉时把龙娃的钱掏了,有人把这说给二叔,二叔只是淡淡一笑:谁爱咋说咋说去!然后离开。

本文标题:二叔守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