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女性激发了教会新的精神活力和重要的改革


2024-03-11 13:52:25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3月7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参加“国际大学联合大会”的全体与会者,该大会的主题是“教会中的女性:人性的工匠”(Donne nella Chiesa: artefici dell’umano)。教宗在讲话中强调,在我们这个时代,“人性被仇恨撕裂,人需要感觉到被爱,却常常被暴力、战争和意识形态所损害,人内心最美的情感被淹没”。女性的贡献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女性“以其独特的同情心、直觉和‘照顾关心’的自然倾向,知道如何将爱置于没有爱的地方,以及将人性带到人们难以找到自己的地方”。

由于教宗仍有感冒带来的不适症状,他的讲话稿件交由圣座国务院的吉罗利(Pierluigi Giroli)蒙席代为宣读。

圣女的德范

教宗在讲话中,就这次大会对教会历史中十位杰出的圣女所做的回顾和研讨做了反思。其中有我们熟知的黑奴圣女柏姬达(Josephine Bakhita)、创建美国第一所天主教学校的依撒伯尔・西东(Elizabeth Ann Seton)修女和终身服务穷人的德肋撒(Teresa of Calcutta)修女等。

教宗指出,这些人物“在不同的时代和文化中”和“女性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社会和教会生活之外的时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通过“仁爱、教育和祈祷的行动,激发了教会新的精神活力和重要的改革”。教宗也强调应该记住“许多不知名或被遗忘的女性,她们以自己的方式,通过见证的力量,支持和改变了家庭和团体”。“教会需要这一点,因为教会就是一位女性:女儿、新娘和母亲。”

接着,教宗鼓励道:“让我们互相帮助,既不激进也不分裂,却认真仔细分辨,顺从圣神的声音,并在忠实的共融中,找到适合的方式,使妇女能在天主的子民中发挥才华和作用。”

教育的重要性

随后,教宗强调了培育女性的重要性。教宗指出,女性经常受到歧视,尤其是在女性无法受教育的地方。教宗说:“在这个世界上,妇女仍然遭受太多的暴力、不平等、不公正和虐待之苦,这是可耻的⋯⋯。这与妇女的教育密切相关。⋯⋯事实上,在通往更美好社会的道路是透过培育女童、少女和年轻女性而实现的,人类发展从中受益。让我们为此祈祷并付出努力吧!”

圣德培育是横向教育的路径

最后,教宗赞赏一些天主教大学在大学牧灵工作上提出“圣德的见证,特别是女性的圣德芳表,鼓励人们提高视野,扩大梦想和思维方式的愿景,并为追随崇高理想做准备”。教宗认为圣德是一种可能的“横向教育”,以之贯穿所有“做学问”的方法。他希望大学“除了成为学习和研究的场所”以外,也能成为“传递资讯的场所”和“培育的环境”,从而帮助人们向圣神的行动敞开思想和心灵。

教宗总结道:“因此,重要的是要认识圣人,特别是圣女,了解她们人性的所有深度和具体性:如此一来,培育将更能够触及每个人的完整性和独特性。”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女性激发了教会新的精神活力和重要的改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