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赴旧厄廷圣母朝圣地朝圣,为信友举行弥撒


2006-09-12 09:25: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牧灵访问德国南部巴伐利亚邦首府慕尼黑后,于9月11日上午乘直升机飞往德国和中欧最重要的圣母朝圣地旧厄廷(Altotting)朝圣。这里是教宗非常喜爱和怀念的地方,他从小就经常跟随他的父母亲来这里朝圣,而且觉得那是他年幼时期最美好的时刻。旧厄廷是个有一万三千居民的小镇,号称巴伐利亚邦的宗教中心地,每年有超过一百万人从各国来这里朝圣。这里有一座名叫“恩宠小堂”的圣堂,里面供奉着一尊十四世纪的圣母抱耶稣圣婴木雕像,这尊雕像被蜡烛烟火熏得变为黑色,所以也称为黑圣母像。公元1489年,圣母在旧厄廷显现两次,使得这个小镇顿时名传远近。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旧厄廷圣母朝圣地举行弥撒

    旧厄廷位于慕尼黑以北100公里的地方,属于帕绍(Passau)教区。教宗来这里的目的,除了重温昔日的朝圣心情,并以不同于昔日的普世教会元首的身份来朝圣之外,也要为来自远近的朝圣人士奉献一台弥撒圣祭,为当地一座朝拜圣体圣堂举行落成祝圣典礼,并于下午在圣亚纳圣殿带领修会会士和修士颂念圣母晚祷,最后前往附近的马克特尔小镇,拜访那里的圣奥斯维德小圣堂,这是教宗出生当天领洗的地方。总之,这一天教宗在旧厄廷小镇度过,傍晚时分才乘直升机飞往里根斯堡(Regensburg)。
    旧厄廷实在是个非常恬静美好的可爱小镇,镇的中心当然是圣母朝圣地圣堂和前面的广场,这个广场不算大,却非常可爱,可以容纳三万人。广场四周不是红顶白墙、错落有致的大小建 物,就是几座大小圣堂耸入青天的尖塔,还有一丛丛青翠的树木,从高空望下去,真是一幅十八世纪宜人景色的真实图画。广场上有一个中型的喷水池,池上竖立着一尊圣母像。
    为了教宗要在广场举行弥撒,当地有关方面在广场搭建了一座祭坛,不算巨大,却很配合场地的规模。整个祭坛的色调是桔黄色,教宗和参加共祭的枢机主教和主教们所穿的祭衣也是属于金黄色,和小镇的色调非常协调。教宗抵达小镇时,先到供奉黑色圣母像的恩宠小圣堂朝圣,祈祷片刻,然后与数十位枢机和主教随着这尊圣母像游行走到广场的祭坛上。圣母像便安置在祭坛前面位置,让全场所有的朝圣人士都能瞻仰得到。弥撒于上午十点三十分开始。有一个由至少两百多人组成的乐队和圣歌团,带领挤满了广场的信友唱出许多首庄丽优美的弥撒圣歌。
    弥撒中教宗又根据两篇读经和其间的答唱咏讲了一篇令人叫好的道理,第一篇读经选自《宗徒大事录》第一章12到14节所记载的圣母与宗徒们祈祷等候圣神降临的事迹;第二篇读经选自《若望福音》第二章所记载的加纳婚姻奇迹。答唱咏则选自路加福音记载的圣母玛利亚答复她的表姐依撒伯尔的称颂上主的话。圣母这段话的开头是“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教宗解释说:“颂扬意味着赞颂天主的伟大。称颂天主的伟大意味着把世界的空间、把自己的生活空间让给天主,让天主进入我们的时间和行为中。这是真正祈祷最深刻的意义。天主在什么地方变得伟大,那里人不但不会变得微小,而且也要变得伟大,在那里世界也要变得光明”。
    弥撒福音讲的是圣母玛利亚在耶稣在加纳婚姻中显奇迹所扮演的角色。这段福音描写的是圣母和耶稣都去加纳参加一个婚宴,宴席中酒被喝光了,圣母为宴会主人担忧,于是把窘况告诉耶稣。教宗说:“圣母玛利亚把这件事告诉耶稣,并不在向耶稣提出一项真正的要求,她只向耶稣说他们没有酒喝了。没有酒,新郎和新娘就会陷入窘况。圣母只是把事实告诉耶稣,并没有明确要求他作甚么,更没有要求耶稣行奇迹,她只是把缺乏酒这件事托给耶稣,让耶稣自己决定要做什么”。
    教宗进一步解释说:“在圣母玛利亚简单的话中,我们看到两件事:第一件,圣母热心关怀别人,以母性的心情关切他人的困境,她随时乐意帮助别人。这就是圣母,历代以来不断有人前来旧厄廷朝圣,就是请她代祷。让我们也把自己的忧虑、自己的需要和困苦的局势托付给她。第二件是圣母玛利亚把一切都托付给上主来判断。在纳匝肋时,她把自己的意愿交给天主来安排,让自己完全沉浸在天主的圣意中。她向上主说:‘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我吧!’。这就是圣母玛利亚永远的态度,她这样教导我们祈祷:不要在天主面前坚持我们的意愿和希望,但要让天主来决定他要做什么。从圣母那里我们不但学会了乐于助人,也学会了谦虚和慷慨接纳天主的圣意,信赖天主,深信天主的决定和作为为我们必然是真正的益处”。

本文标题:赴旧厄廷圣母朝圣地朝圣,为信友举行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