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电台台长兼圣座发言人隆巴迪神父为教宗在德国巴伐利亚的访问作总结


2006-09-15 09:11: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关于教宗在巴伐利亚的访问,梵蒂冈电台台长兼圣座发言人隆巴迪神父作了一篇总结。他在接受梵蒂冈电台记者的访问中说:
    答:我认为教宗的这次旅行以尽可能最好的方式取得了成功,完全满足了人们对教宗、对地方教会和对巴伐利亚人的期待。欢迎的气氛美妙之极,热情自然也日益增高,同教宗每次旅行一样。本笃十六世显然十分满意,某些时刻也深受感动。他在弗赖辛的主教座堂的最后一次会晤活动中自然地发表了一篇即席讲话这件事显示出,为他来说,这几天的喜悦和参与也在增加。

    问:本笃十六世的这次旅行也没有列出“禁”单,他说“信仰不是一堆禁律,而是积极的选择”…
    答:当然,是这样。他的讯息令人鼓舞,对当地教会鼓舞更大。这个教会生活在走在世俗化的时代和社会中。教宗对司铎、执事、对所有从事牧灵工作的人、对信友们的鼓励让他们看出他们在今日社会中的积极、活跃的临在并对他们的临在加以鼓励。这实在是十分、十分重要的一点。这几天当地教会的一些人士对我说,教宗的鼓励在今后也会产生影响。教宗此行的主题“谁相信,绝不会孤独”正是愿意走在这个方向上,愿意让人看到在相信共融中的美妙及富饶,首先是与天主的共融,然后是与整个信徒团体的共融和对话、服务、为整个人类团体的富饶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来自活生生的信仰。

    问:教宗再次谈到信仰的理性和理智,反对一切无论是宗教上还是文化上的原教旨主义和非理性主义。他说,信仰则提出了真实的启蒙运动。
    答:是的,看来随着时间也显示出这位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训导的一个主导课题。信仰与理性的和谐关系有如建基在重大服务的某些事情上,信仰也能够为所经过的时刻和一般情况中的人类文明提供服务。信仰和理性相互充实。我们注意到教宗在他的某些讲话中也提出信仰,对天主的正确认识要得到保护而不被毁坏。在这方面,理性也肯定在信仰的世界内积极运作,给与很大帮助。同时,信仰阻止理性自我限制在利益、目标和行动 围内,以致变得贫穷,无能引导人类面对人生的重大问题,面对今天伦理上的重大问题。

    问:从这次访问旅行中的大公意义出发,您有何看法?
    答:此行中有极为重要的大公主义的时刻:在里根斯堡主教座堂举行的晚祷。不过,我们说整个旅行期间都具有大公意义,因为将重点集中在对天主和哪个天主的信仰上。耶稣基督的天主,在耶稣基督身上自我启示的天主,作为爱的天主。我们说,这些是基督信仰绝对共同的基础。因此,本笃十六世的宣讲是所有教会和基督信仰宗教绝对共享的极为广泛的宣讲。

    问:教宗这次在巴伐利亚的访问留在心中的是什么?、
    答:我认为,留在教宗心中的是再次汲取力量的极大喜悦,提出了信仰的根源;为当地教会来说是项巨大的鼓励,对德国教会和德国文化来说,对信仰和理性之间正确对话的重要性提供了巨大的反思,这个反思可以扩展到整个欧洲文化。这个对话促进现代社会的利益,然后着眼于全世界,促进同其它文化对话的可能性,正如教宗所突出的,要是我们也生活在个人和人类文化完整的宗教幅度中,文化受到尊重,其它的文化会感觉到宗教深为重要,因此,他们能进入同我们结出更多硕果的对话中。

本文标题:梵蒂冈电台台长兼圣座发言人隆巴迪神父为教宗在德国巴伐利亚的访问作总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