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言传身教的罗国辉神父


2006-11-23 09:28:41 作者:道明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84期)

    罗神父是我的老师。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上海佘山修院,但记不清是何时。他一头白发,乐观、开朗、笑容可掬。由于,那时是低年级,认为他是 “高高在上,高不可攀”。
    第一次听他上课是在佘山,大概是1996年的圣诞节前;此后,差不多每年的圣诞节前,他都来修院授课,直至本人毕业离开修院。记得那时几乎每个修士都企盼他的到来,不但是因为有机会听他给我们讲授礼仪神学,更是因为他带来圣诞节前的礼物书。只要我们向他要求的, 他都一一满足。诚如基督教导说:“凡求你的,就给他。”(路6:30)记得毕业前经邢院长,即现在的邢文之主教之手留给我们每人一份礼物——傅油圣事礼仪包。有人开玩笑说:罗神父唯一的 ‘缺点’就是:发很多的书。这可能是佘山修院修士对罗神父的印象!我当时的印象也不外如此。

    最近,有机会与他第一次 “亲密接触”,他风采依旧,不减当年。不过, 这次接受深深感动了我,也改变了以往的看法与印象。
    那是一个星期日的早上, 我们做完了主日弥撒,一行三人前往拜访他。当我们到达他所在的修院时,已是上午十点。大家彼此自我介绍后,我们便聊开了。离吃午餐不久前,他趁机给我们 ‘补课’,讲授 National shrine Mother of perpetual help redemptorist教堂设计的神学意义;午餐后,他又亲自带我们去一座他非常欣赏的圣堂,并讲授设计的优缺点。我们相聚至晚上九点,才依依不舍道别离开。
    他是那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没有任何的架子,交谈亲如兄弟。他关爱每一个神父、修女、修士;不论国内,国外。尊敬神父,哪怕是自己的学生,也不例外,并以弟兄称呼之。他奔波海内外,不但是对教学的执著,更是热爱教会,大陆的教会。他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不但如此,他鼓励、培养人才。迄今为止,他培养了不少现从事修院教育与奔波于牧灵第一线的堂区神父与修女。他是一位言传身教的神父,热爱教会的神父,他是我的模范与榜样。
    可敬的罗神父,谢谢您多年的培育!

本文标题:言传身教的罗国辉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